認識再生能源電廠 微水力與清水地熱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認識再生能源電廠  微水力與清水地熱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召集人林君蘭說: 這兩年我們對再生能源有比較多的探討,那早先很少機會,那現在知道説淸水地熱也重新發動了,那我們就有機會想要親自來看看。那今天很棒,下午要去清水地熱,早上又安排了一個微水力,這樣的過程我們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原來除了我們家裏跟台電買電,其實還有其它的發電方式。

       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發展低碳、無空污的再生能源,已經是全球的共識與趨勢。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特別安排了一場宜蘭微水力及清水地熱電廠的參訪活動,藉由實際走訪,認識不同電廠,了解發電原理。

       第ㄧ站來到山靈水秀的宜蘭員山,農委會在崩山湖建置了微水力電廠,透過實地踏查與導覽,了解微水力發展的可能性。

       創聚環境管理顧問公司 林信宏經理說: 這是我們發電的一個機組的部分,大家可以看到就是面板的部分,現在因為水量其實比較少,可是我們看溪裏沒看到水量,是因為水量大部分都伏流下去,我們等一下再往上走的時候,取水口就看得到它位置的地方,我們到時候再往上看我們取水的位置。

       那這是我們面板的部分,其實大家可以看到,其實它會有一個監測溫度的部分,我們看現在水輪就有在運作,所以它有個轉速的部分,它發電的電壓跟它發電的電流的部分,和它功率的部分,這是我們會去監測的一個面板。水會從上面接進來之後,會進入這個機組部分,然後水會從這邊排出去,把水管直接接到那個尾水的地方,等於是要讓它有兩次接收水的部分,讓他們水能夠更充沛,然後他們去利用。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氣候變遷組組長 姚綺娟說: 我們是氣候變遷組的夥伴,我們來再生能源電廠的一個參訪,那早上現在我們所在的這個位置,這個是微水力的發電站,這邊是宜蘭崩山湖的微水力發電站,那所謂的微水力呢就是,我們是用它這個水力機組發電的瓦數大小來衡量,那一般在二萬KW以上的,那這種我們稱為大型的水力,那兩萬KW以下的我們稱為小水力,微水力又更小一點,就一百KW以下的我們就稱為微水力。

       那今天我們剛才其實已經逛過一次,那這邊的話就是一個小溪,利用現有的這個溪水在做發電,那雖然説發出的這個電量不是很多,可是呢我們希望説因為我們台灣有非常非常多這種小溪,而且這些小溪有很多流量都是很穩定的,那這些水力通通可以開發出來來做利用的,而且這個利用可以在地利用,在地利用之後這些水,發電完的水它還會流到下游,來供這些在地的居民灌溉用,所以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民眾能夠來認識這個微水力,然後來知道這個微水力的這個發電呢,對我們這個在地的這個供電它是有助益的,希望大家能夠來多多參與這個議題,來了解這個議題。

      接著來到第二站清水地熱電廠,經由深入的導覽解說,讓大家更了解地熱發電的現況。

      清水地熱電力公司 吳承穎課長說: 各個井裏面的水出來,我們看到整排都是我們的管線,它們會從管線那邊往這邊低壓處湧進來,進的第一個位置就是所謂的氣水分離器,這隻蠻高的,然後它用螺旋狀的,自動的把水和氣分開。

       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王守誠秘書長說: 台灣在經歷了28年的停滯期之後,有清水地熱重新開始重啟,其實開始培養很多新生代的人材,然後我們也發現,因為國際上面在地熱這個產業上面,也因為更多石油公司的投入,所以現在開始會快速成長,所以我基本上是樂觀的。

       因為過去台灣在近十年,對於地熱資源的評估,認為的量體是超過30個GW,30個GW的意思是,我們前幾天用電最高峰大概是40個GW,地熱潛能就有到30個GW,可是過去因為我們忽視這個能源,主要是因為我們有很多進口的能源,然後進口能源有些問題,然後核能的問題。現在我們用電需要做取代這些高碳排的能源,然後我們是非核家園,所以接下來會有很多再生能的需求。大家到這個電廠可以看到地熱電廠對環境的影響,當然它可以做得更好,那我們當然知道説它是一個對環境友善的再生能源,有這個基礎對台灣後面很多地方,它要把地熱發電或是地熱的利用當做他們地方的產業,這個是有很好的發展的基礎,我們也希望更多不同地方的人來這邊參觀,可以帶回去很多經驗,他們發展的經驗然後用在他們在地上面。

       台灣大概會在這一兩年,會有更多的地熱電廠出來,年底會有一個在金山有個地熱電廠,然後可能在明年年底前,宜蘭還會有二個,中油和台電各自發展的地熱電廠,那我們希望我們能夠有更多的國際技術參與,因爲這些成功案例其實都牽涉到引進了ㄧ些國際關鍵的技術,所以國際的參與其實很重要,那這些參與可能帶來更多新的技術,可以幫助我們把電廠做得更友善對環境更友善,還有產能效益是更大的。

       台灣的土地資源有限,能源也需多元發展以因應,台灣的地熱發電是很有潛力的,因爲台灣處於太平洋火環帶,地熱資源非常豐富,而且地熱發電廠還有很多優點,地熱電廠佔用土地少,發電過程不會產生碳排,也較不會產生空污,而且可以24小時連續穩定發電,在未來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逐漸提高時,發展地熱可調和陽光電及風力發電間歇供電的限制。

       南港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小柚子 宜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4則報導
84則影音
3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16,166
推:
24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8,856
推:
82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16,740
推:
63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18,142
推:
128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687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433
推:
92
回應:
0
3:54

《馬祖藍眼淚奇幻展》桃園馬祖新村展出

2023-11-11
瀏覽:
7,339
推:
17
回應:
0
3:40

海岸志工認養維護 牧羊古道風華再現

2023-10-25
瀏覽:
26,030
推:
58
回應:
0
7:31

2023大三鶯走路節 旅讀龜崙暢鶯歌

2023-10-23
瀏覽:
28,126
推:
142
回應:
0
3:00

廢枝材華麗再生 實踐「循環經濟」

2023-10-11
瀏覽:
13,771
推:
50
回應:
4

認識再生能源電廠 微水力與清水地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