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年增760萬不想收 坐擁百戶稅不多

文字-A A +A

 

「我們在看稅捐資料的時候,基隆有人是有100多戶的,但因為房屋稅不採累進稅率,擁有再多戶稅金也不會更多(稅率都是1.5%)。」基隆市長候選人時代力量陳薇仲11日於城際轉運站前宣講政見時提到。

*圖說:陳薇仲向好奇的市民解說房屋稅問題。

有鑑於過往房屋稅率未能促進屋主運用,全台空屋率過高,近年六都、竹縣、宜蘭、連江縣等,都根據中央法令提高房屋稅率,引導囤房大戶釋出空房。

為此陳薇仲等幾位基隆市議員在8月8日提案修訂房屋稅率,但基市政府卻消極回應;「我們提案的版本,房屋自己住的人,跟多持有一間非自住的人都不受影響。2戶以上非自住才會累進,預計每年可以增加760萬稅收。」她並進一步解釋,這並不是仇富,屋主只要租人或為公益之用都可減免。

另一方面,對於租屋問題,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蔡適應在近日提及,他協助行政院通過300億租金補貼方案。而陳薇仲則批評:「在房東拒絕報稅情形下,多數租屋族無法順利申請,更可能遭到報復性漲租。」中央政府大灑幣做租金補貼,卻可能補在房東身上;市府又不修訂房屋稅為累進稅率,貧富差距恐再惡化。

基隆近年在林右昌市府主政下,東岸廣場、國門廣場等建設陸續落成,站前氣象一新,加上其他種種政績,有媒體讚美:「曾是失業、離婚、輕生率3高的基隆... 如今城市再生...」

然而,基隆真的再生了嗎?其失業率仍以3.8%和宜蘭、澎湖並列第一(2022年上半年數據),自殺率也以每十萬人15.5人位居全國第二(最新數據為2020年),離婚率在最近一次統計的2020年不再名列前茅,但2019年仍高居第三。

一個城市失業、離婚、輕生3高,和經濟高度相關;基市府對房屋稅態度消極,700多萬稅金攤手不收;同意建設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讓基隆市船務代理公會理事長擔憂,將重創基隆港的經濟;推動的基隆捷運,市長說不用分擔經費的支票已跳票。未來市府財政難以樂觀,市民生活再增重擔。

 

報導/市民宋瑞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基隆:年增760萬不想收 坐擁百戶稅不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