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業》農三代楊貴蓁:水質優化養分吸收效率提高,讓葡萄長的又大又好!

文字-A A +A

▲農三代楊貴蓁所種植的葡萄,又大又好吃,色澤飽滿,透過科技農業方式改良水質和優化水質讓葡萄有充分的養分吸收,即使許多果園受到氣候變化衝擊減產,但她的果園卻不受影響依舊盛產。

文 / 鄭維棕       照片 / 鄭維棕、楊貴蓁

「我是農三代啦!」已經接手家裡葡萄果園的楊貴蓁說道。本身畢業於中興大學植物醫學暨安全農業碩士的楊貴蓁,在大學就是學農,對於農業知識非常專業,由於自己就長期生活在農村,知道農村面對的各種困難,因此,讀書的時候就選擇了農業,很自然的在畢業以後就回鄉開始「種田」的農夫生活。 作為農三代且是女性,在現有的台灣農村中是非常稀少的,在回鄉的過程中也是非常大的挑戰。「作為農三代,相對於其他人而言,家裡在務農方面已經有很好的基礎。再加上自己有學術方面的專業,如果做其他工作就非常可惜,因此,就決定回到家裡務農。」楊貴蓁表示,自己家三代在彰化務農,在農村中看到的景象,都是傳統的務農方法,自己有農業的學術背景,對於從事農業很有幫助。

▲楊貴蓁(左)以自己農業專業知識,使用科技農業改善家裡傳統慣性耕作方式,葡萄產值更好更高。

「回家時,自己家裡三代務農,剛開始都有一些衝突。但我覺得自己學農業,有農業學術背景,如果不回來就很可惜。但如何把學校的學術應用到真正的生活,剛回來也確實有一段很大的誤差,也會和家人對於種植方法不一樣有衝突。」楊貴蓁說道。剛回到家鄉,如何把學校學的學術和新技術,真正應用到農業上,這方面作了很多的調整。「除了我們家的農地外,附近的左鄰右舍許多農地也都是家族在耕種,因此,如何把學術應用到耕作上,並作適度的調整,進一步提升整個家族的生產效益,幫助自己的家族有更好的收成。」楊貴蓁表示,在彰化的家裡農地,附近都是家族的耕地,由於長期耕作的影響,很多土地都有過度使用肥料的問題,對於作物產生不良的影響,因此,希望透過自己的農業專業,幫助家族在耕作上,採取更友善的農業方式,不僅對整體的土地幫助很大,也可以大大的改善農家的收入,提升經濟效益。


▲經過科技設備的優化的水質,種出來的葡萄葉子更大更加厚實。
▲葡萄園中透過使用科技農業來優化水質,可以讓果樹的養分吸收更有效率。

「剛開始,和家人對於種植方式有衝突時,就先盡量和他們討論。後來,就乾脆採取他們種一塊,我種一塊的方式,經過一段時間來檢驗結果。」楊貴蓁說道。農二代和農三代一直面對的困難,就是觀念衝突的問題。一般傳統的農村,幾代務農下來的人,幾乎都是採取傳統的慣性農法。為了抑制病蟲害,田間到處噴灑農藥,為了抑制土地的貧瘠,結果又大量的施作肥料,導致病蟲害越來越嚴重,且各種蟲害也越來越有抗藥性,土地過度使用肥料,也越來越貧瘠,這樣長期惡性循環的結果,土地的耕作越來越不友善。更嚴重的是大量使用農藥,不僅田間相互污染,許多農夫長期下來也都因為吸入過多的農藥,導致身體惡性疾病纏身,更影響家裡的經濟收入。

這個現象,也影響台灣的農業發展甚鉅。許多務農的農家小孩,也看到在農村發展不利,看到自己家人的情況,也不願留在農村發展,導致農村人口老化非常嚴重,直接影響台灣農村向前發展的困境。「家人種一塊,我自己種一塊,這個好處就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檢驗,結果出來了,那邊種植效果好,一目了然,」透過這個方式的檢驗,楊貴蓁的種植方法取得家人的認同,就開始採取非常有效且生產力大增的生產技術與方法。

▲肥料專家陳嘉佑。

▲楊貴蓁透過學長陳嘉佑的介紹,開始使用科技種植葡萄,種植的效率與成果相當好。

楊貴蓁所種植的水果是葡萄,葡萄的種植技術相對的較高。「葡萄受天氣冷熱影響非常大,去年碰到水災,今年又碰到熱季影響,台灣整體的葡萄產量受到嚴重影響,因此產量銳減。但以我們的技術和方式種植,卻完全不受影響!」楊貴蓁種植葡萄,非常重視的是水質和肥料,如何透過非常有效的水質與土壤控制,對於葡萄的品質影響非常大。

「在水質方面,我因為認識學長,也是土壤專家陳嘉佑的介紹,知道他和林沐德團隊研發出的科技農業植物生長機對於水質的改良,讓植物生長取得很好的優化水質供應,使得果樹的生長特別好因此,自己也試看看後,發覺效果很好,因此,開始採用這套設備來淨化和優化水質。」楊貴蓁表示,葡萄種植的每個環節都會影響生長,只要一個環節出問題,整季的收成就會泡湯。但透過科技農業的優化水質的實際操作,葡萄的萌芽率非常高,也幾乎都在同一個時段發生,這對於整個葡萄的種植非常重要。「如果萌芽的時間不一樣,有些這個時候,有些另外的時段,這樣,結果實時,有些這個禮拜,有些第二個禮拜,有些要到第三個禮拜,就會很難管理,不管是藥劑、養分等,都會很困難!」

另外,楊貴蓁表示,葡萄除了萌芽很一致外,著果的效率非常好,著果以後長成的速度也非常快,主要是因為在果實成長時,亟需肥料,透過植物生長機的優化水質,可以迅速的將養分送到果實,因水質優化養分吸收效率的提高,讓葡萄長的又大又好! 葡萄的生產效率也非常好。「另外,著色效果也很好,葡萄在生長過程中,天氣的影響很大,特別是今年熱季來襲,我們很怕在最後時段,受到天氣影響葡萄的色澤上不來,造成著色不好看,賣像也不好,但今年天氣炎熱,我們的葡萄也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楊貴蓁說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2

鄭維棕

加入時間: 2022.07.02
4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科技農業》農三代楊貴蓁:水質優化養分吸收效率提高,讓葡萄長的又大又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