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管處拆廟遷神 海巡隊募款蓋廟 同是土地公卻兩樣情!

文字-A A +A

雪管處拆廟遷神 海巡隊募款蓋廟 同是土地公卻兩樣情!

 

※ 廟已拆,神已走,而你在群山之中,暮色深濃,嵐霧嬝娜,山情山境無法、無心再細賞,山上的廟與神,期其再逢乎?思此,皆是心酸,滿是遺憾,顢頇官策,何可言、何能言、何處言? ※

 

高山上,不見容一座小小土地公廟;在海邊,無廟建廟,福至心靈、平安服勤!日昨(2022.07.19.)報載,「22年前海巡署艦隊分署台中海巡隊在台中港碼頭撿到1尊土地公神像,就安置在大門口崗哨內供奉,每天早晚上香祭拜,被海巡隊視為『守護神』,相傳有求必應,去年台中海巡隊遷移至台中港四C碼頭,海巡人員發起樂捐為該尊土地公興建『海巡福德宮』,成為在海巡基地蓋廟的奇景。(見自由時報)」百岳老查不是迷信的人但看到這則新聞後,真的是感慨萬萬千千,同樣是公家單位,山海兩樣情!坐落在雪霸國家公園雪山翠池畔的小巧玲瓏土地公廟,與山友們共度過數十年山林歲月,不料在新官上任不久後,於2021年7月初擅自拆廟遷神,把該土地公神尊移至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土地公廟內,有點寄人籬下之嘆!嗚呼哀哉,千載官僚造化殊,幾人命舛幾運蹇?就因為一時一人的擅為,而造成神靈與登山客的失落感,近廟欺神,莫此為甚!

踽踽行山,走在蜿蜒山徑緩緩而升,登山客恰如一位雲遊的苦行僧,以一顆虔誠而幽靜的心靈,步步生蓮也步步有禪意。肩頭上沉甸甸的大背包,像似大唐玄奘取經的行頭,你不是「釋門千里之駒」的料子,卻是山門寂寂的行者。佇立在雪山山頭,山上、山下,此岸、彼岸彷彿隔著一路山塵,也隔著一段淡然優雅的時光,山巔舉目四望,有股超然飄逸氛圍韻味,行山兼苦行者總感悟些許寧靜欣喜的法滿心境及悠悠的禪味與神氣。

行山,風風雨雨難免,卻能走出滿山的風光,山徑或人聲鼎沸,或冷寂起伏,並不礙行山之初衷。入山,保有一顆虔誠敬謹之心,感念天地萬物,欣賞大自然之欣欣向榮,不迷信也不迷思,不鐵齒也不古板,隨緣自在,迆邐而至雪山翠池,駐足池畔,合十感念土地公廟神尊庇佑來往山行者,行山順遂,步步踏實安穩。數十年過往的小廟有著斑駁的滄桑舊跡,與雪山、與翠池、與山行者共和諧,也各擁有一片天!這片天、這片淨土,吸納了無數的山風月明,更承載了來來往往、熙熙攘攘的山客行蹤,山客懷著信心與信念的心安,留下不同的夙願與情緣,誠如時任台中海巡隊長蔡朝卿所說,「任何弟兄執勤時都應注意自身安全,而隊員們出海執勤前膜拜土地公,是祈求保佑平安,諸事順利,做為精神寄託。」試問雪管處長,你何德何能可拆除萬萬千千行山者的這一片「精神寄託」?

翠池畔無數大小不一之岩片,每一岩片都錯落有致的傳達出井然有序地禪趣禪意尤其佇立在土地公廟前,讓心緒隨著空靈而悠遠的山風山音山雲而繚繞在這山坳菩提道場岩片間,山客儘管疲憊的身軀卻有不染半點塵埃之感、之舒適。此間有土地公的感覺,似乎指引著山客一條通往靈山的勝境,是心的凈土,也是身的樂園。來此間早已卸下紅塵百味、早已五蘊皆空,在淡泊刻苦的行山日子裡,煮一杯禪寂的清茗,閒聽山鳥啼唱,坐看雲起雲散、日出日落,深深體悟那浮生只不過是一場夢,滄海不過與桑田互遷?守得住山林歲月,耐得住沉寂時光,你就能超脫鉛華、就能夠守望著菩提道場,同時品味到不同的人生際遇與境界,山路上千迴百轉的韻腳,臨著瑟瑟的山風,獨釣千古山情。

只有簡單、平實也無裊裊煙火,才能禁得起山林歲月的叩問,以及登山歷史的推敲。如今,失落地、不捨地、悲慟地,耳聞翠池畔山坳間的迴風淒厲,眼望玉山圓柏樹頭,小小土地公廟被拆了、土地公神尊被移走了,踱步池畔總覺得風聲中,隱約縹緲著土地公在訴語?語韻在池畔輕蕩著?眺望林梢遠方,多少山峰稜脈隱沒在蒼茫嵐煙中。於夕陽下,回首來時路,只剩得彎轉起伏的碎石路跡,靜靜地、寂寂地在雪山主峰與北稜角的金黃色映照下,顯得格外的淒涼與無助,且將慈悲與不捨收藏在心,這不是翠池土地公廟及神尊的窮途末路,百岳老查也不認為這離情會有多久,更不是人神之間無言的結局!

~  百岳老查 2022.07.25.

 

附 記:

山風吹響著玉山圓柏樹梢,卻不會驚擾山友充滿法喜的內心。站在小小土地公廟前,低眉合十沉思默禱,山域裡的寧靜力量是具有靈性的?會讓默禱者感應在心頭,或說會悄然地契合你的心境與念想?暫時拋撇紅塵熙攘的功利與虛華,在寂靜的高山聖地、勝地,尋找心靈一時半刻的歸宿,透悟生命裡行山的真意。照片一.為百岳老查某次在翠池畔所拍攝。是翠池畔土地公這廟已完全融入這山域之景致,山、廟與人共棲,無任何違和感,如今廟毀神走,何以致之?孰令致之?照片二.引自2022.07.19.自由時報(記者歐素美攝)。是台中海巡隊隊部移至新址後,土地公神尊也跟著到新址,去(2021)年10月基地廳舍落成啟用,海巡人員發起樂捐,在基地內興建「海巡福德宮」,讓土地公終於有個「家」可棲、可旺。

百岳老查回應1:

官員拆廟逐神,土地公無奈閃出廟外,冷嘆:「無緣無緣!罪孽罪孽!」徘徊翠池畔歌曰:「嘆官僚,假威權,欺神太甚。濁世間,多囂張,概迷紅塵特鑽營。只知道,勢利僥倖。全不思,有孽債隱後,衰來纏身。此官員,居寶地,無福受。可惜他,孽緣重,一竅難明?翠池福德寶地,善心經營,保他無慮。今我前來指醒,盼官員去迷昧,思尋廟神歸原處。共造福山靈地蔭山行,若能識得玄中妙,便是山中神仙人。」百岳老查敬謹記之!2022.07.25.

百岳老查回應2:

有網友留言說,「在國家公園裡蓋廟是違建,應隨報隨拆,不然有樣學樣。」百岳老查回之曰:

1992年7月1日成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而早在1984、1985年間該土地公廟已被建造並供奉神尊於雪山翠池畔(此地標高3520公尺)迄今,早已成為登山人與山林間共生之重要部分。雪管處此舉不叫「乞丐趕廟公」,那什麼才叫「乞丐趕廟公」?「海不棄魚蝦,所以為大」,區區一小廟,何以不見容於雪管處?管理處成立後所擅設之「違建」,隨報隨拆,尚屬合理?但後來先到,土地公廟早於雪管處先落腳於翠池畔,雪管處有何理由可拆?  百岳老查 2022.07.26.

百岳老查回應3:

有網友留言說:「老查這裡的論點有點『先佔先贏』的感覺,山林本就『國有』,何時成立國家公園不會改變國有地的本質。」百岳老查回之曰:

來時有廟去無蹤,去與來時官不同;何須更問官運事,只此拆廟夢已空。

云何先佔先贏?非也!百多年或數十年以還,在台灣之林道、山路、山徑、乃至步道旁,每能見到不同神祇之大小廟宇,而此廟宇幾乎都在國有地上,當時之所以在某處會有小廟建起,可能有其社會因素或條件之必然?日久相安無事,迄後之各級政府或公部門幾乎都不會去「處理」這個廟的「問題」?除非該廟地因路徑拓寬或另有用途,否則不會去動廟的腦筋?廟當然可以處理掉,就看是否確有實需?否則,廟、神、人、山相和諧,誰曰不宜?

百岳老查奉勸諸官員:心如大山廣無邊,遍植淨蓮行莫偏;自有一雙無影手,善惡分明難欺天! 2022.07.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4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雪管處拆廟遷神 海巡隊募款蓋廟 同是土地公卻兩樣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