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偶像候選人反同婚遭連署抗議 所屬政黨與保守宗教有密切關係

文字-A A +A

 

日本參議院選舉剛落幕,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的新聞還在延燒,選前關於同志平權的爭議,較少被台灣媒體關注。然而,看似不同的兩件事情,背後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選前,少女偶像團體出身的自民黨候選人生稲晃子,明確地反對同性婚姻,擁立她的政黨自民黨,也是唯一反對「同性婚姻」、「LGBT平等法」的主要政黨(下圖)。

*圖:據2022年參議院選舉政策意向調查,自民黨是唯一反對同志權益的主要政黨。(來源

由於生稲晃子出身音樂界,並受到業界團體的背書。包括坂本龍一、水原希子、松田龍平等名人在內,許多日本音樂人無法接受她站在性別平權的對立面,展開連署抗議。

聲明寫道:「音樂文化,是在多樣性與包容少數的氛圍中孕育出來的。這裡的少數,包括性少數與女性等。」

 

宗教 反同 自民黨

安倍晉三遇刺,兇手表明是因為母親迷信某宗教導致家庭破裂;同時,源於韓國的統一教表明兇手的母親確實是教徒。其後媒體發掘出自民黨與安倍家族長年來與統一教的關係

 

*圖:安倍晉三去年視訊出席統一教活動影片截圖,在他遇刺後廣受討論。(來源

據日本媒體報導,2021年9月,安倍晉三視訊出席了統一教的活動(上圖)。眾所周知,統一教觀念保守,反對同性婚姻。而安倍也把社會上呼籲男女平權與同婚的聲音,視為「觀念偏差的社會革命運動」。

在安倍的影響下,黨內原本支持男女平權相關政策(妻子不冠夫姓、女性天皇等)的高市早苗與河野太郎等政治人物要角,為了得到安倍的支持,接連改口,從進步姿態退守。安倍早年曾說:「夫婦不同姓,家庭會解體。」

 

反宗教詐騙

安倍遇刺後,由於兇手表明殺機起於宗教詐騙(靈感商法),東京大學宗教學者堀江宗正在推特表示:「去年全國反宗教詐騙律師聯絡會有送抗議文給安倍,當時如果受理,或許事情不會這樣。

*圖:2022年7月12日,全國反宗教詐騙律師聯絡會於安倍出殯當天舉辦記者會,表示對兇手苦於宗教詐騙的同情。(來源

聯絡會在2021年9月,向安倍的國會事務所寄出抗議文,希望他不要參加統一教的活動,否則會被社會認為是為統一教背書,無奈遭到拒收,原件退回。

據聯絡會資料,因統一教(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斂財求助的個案,自1987年到2018年,30年來多達3萬4197件,受害金額超過1213億日幣,受害家庭不計其數。該會長年來要求政治人物與政黨切割,無奈忠言逆耳。

 

其他反同宗教

除了統一教之外,日本傳統宗教神道教,對自民黨也有很大的影響力。

*圖:安倍遇刺後,日本節目分析各黨背後的「票倉」,其中自民黨有神道政治聯盟的支持。(來源

2022年6月,在神道教相關組織「神道政治聯盟國會議員懇談會」的活動上,散發反同志反性別平權的宣傳手冊,內容寫有「同性戀是精神疾病」、「同性戀自殺是當事人自己的關係」等歧視文字。現場還有基督教學者的反同演講,言及治療同性戀、改變性傾向等壓迫同志的作為。

活動共有262名國會議員參加,多數是自民黨議員。神道教勢力龐大,背後是位於全國各地的8萬處神社。

自民黨在選前原本就預期佔贏面,加上安倍遇刺的同情票,開票後果然大勝,前述的反同候選人生稲晃子也順利當選。另一方面,支持同婚的政黨幾乎都是在野政黨,席次頗為折損。

 

 

作者簡介:宋瑞文。受臉友贊助,不定期書寫同志文章的自由寫手。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講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日本前偶像候選人反同婚遭連署抗議 所屬政黨與保守宗教有密切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