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All-in-one」邱暉智建構全方位服務機制,滿足需求者的健康規劃!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炎熱午後,去年秋天取得照顧服務員證照的男居服員阿亮在案家與案主搭上專為失能者提供的就醫接送專車,例行性的在每周四要展開下午四個小時的復健陪同。今年初正式加入居家服務工作的他,並沒有感受外界紛云以為居服員工作偏向於傭工性質;相反的,每次他抵達案家時幾乎都能感受期待的歡迎,歡迎他為案主照顧服務好的每一樁生活的大事。

▲專為失能者提供的交通車就醫接送,是遠距醫療資源的地區民民眾最迫切需求的服務。(圖/記者周厚賢攝)

三年前加入長照服務的交通接送行列的林先生說,與過去開13噸貨車沒日沒夜地奔駛在高速公路,雖然賺足了荷包卻流失了健康。直到他開始擔任2000CC的長照交通車交送工作,每天到彰化縣境內的村里巷弄各處載著失能的案主到醫院診所,那種覺得自己所載送的是助人維繫健康的價值,而油然升起工作充實感才是最有意義的值得。

▲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的照服員所具備親切與專業服務,在居家服務業界甚獲好評!(圖/記者周厚賢攝)

在日間照顧中心服務的麗香最愛每天八點半後於門口迎接大哥大姐的那一刻,因為每一天都是新的健康一日、大哥大姐比別人更幸福的就是還有一整天的上課日。在日照中心的日子,他們享受最優質的環境與師資課程帶給他們前所未有的學生生活,而且這一次在日照中心求學,想念多久就能念多久!

▲邱暉智總幹事深入鄉間宣導政府長照政策,要讓社區長輩知道自己能有甚麼樣的權益。(圖/記者周厚賢攝)

最懂得照顧生病家人的照顧者感受的社工師怡瑄說,公司所成立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部門,就是要為長期照顧家人的當事者給心情的鼓勵、抒發及協助的暖暖擁抱。所以她們致力宣傳與推廣喘息服務之餘,也不忘經常舉辦喘息服務的座談或是身心調適的鄉情分享會;更會邀請專業的心理學者以講座的方式給予照顧者正向的訊息傳達與慰藉。

▲培育源源不絕的長照新人力,彰化縣白玉功德會以優質師資與場域開辦照服員證照班。(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政府推動長照服務政策的開始,我們深深知道這種服務不會是單一;也不可能僅是個人!」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 邱暉智說,隨著長照法升級成2.0版本所帶來全年齡失能者的納入服務,長照不再是過去單純的以老人為考量而已。並且當家裡有一位需要被照顧的家人時就會成為是全家都要擔負起的重任,而且可能是沒完沒了的長期重任。基於此念,他所建構的長照服務體系跳脫出傳統單一營運的模式,經過十多年的擴展而成為全國長照界最有「All-in-one」多面相優質化的服務機能。

▲完善長照2.0致力推動的日間照顧中心,將生活藝術與技能融入樂齡學習。(圖/記者周厚賢攝)

在邱總幹事宏觀時代潮流演進的建制下,他的機構有延伸成人教育的日間照顧中心與社區巷弄長照站及失智據點的生活學習單位、有便利失能民眾迫切需要的就醫交通車接送服務、有深入各家庭需要專業照顧服務的居家服務員派遣、有妥善規劃設計的居家輔具申請、有專為照顧失能者而精疲力盡的家人提供的喘息服務及身心調適課程。此外,為求上述列舉工作所需求的專業人才,彰化縣白玉功德會在每年都會辦理照顧服務證照課程,目的就是為越來越有需求的長照人力市場,培育一批批優秀新人力。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及喘息服務,是邱暉智總幹事更重視家庭人倫的區塊。(圖/記者周厚賢攝)

面對國內人口「超高齡化」的時日距離不遠,邱總幹事坦言說,恁誰都沒法去想像再過40年,台灣高齡化人口完全輾壓青少年兒童人口的社會是怎樣子?現在他與協會唯一要做的,就是訓練出更多專精的照服人才、不斷的配合政府政策將事業體從家庭到社區及社會連結成全面健康照顧網絡,如此人力與場域的效能提升方能是明天服務更多長者與失能者的依據。

▲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盡心推動1966長照服務,在雙北、台中及彰化與嘉義得到服務人數與日俱增的效能。(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2則報導
1,249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長照All-in-one」邱暉智建構全方位服務機制,滿足需求者的健康規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