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最後命脈水源,切勿殺雞取卵毀上游

文字-A A +A

反對水利署「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聲明稿

水利署在「強化西部廊道供水管網韌性先導計畫」(草案) 中包裹了一項「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子計畫。此計畫由南勢溪上游屯鹿引水至大豹溪上游車寮坑,再由車寮坑送水到石門水庫上游的澤仁。全程17.2公里皆以開鑿隧道之越域引水方式進行。其生態影響之範圍包含鄰近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及穿越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且地質狀況為穿越屈尺斷層、及石底層廢煤坑。總工程經費為186億元,工期為4.5年。

圖2-1: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優選方案路線示意圖

 

我們對本案有如下的疑慮:

目前直潭淨水廠(除供給台北地區用水181萬噸外),已支援板新淨水廠(可供應桃園)每日最大81萬噸及支援基隆10萬噸。然而,水利署竟打算在源頭的南勢溪上游(屯鹿)新設攔河堰,開鑿一個直徑五公尺隧道(接近雪隧大小)、長度17.2公里,直達石門水庫上游(澤仁)。此舉等於直接在南勢溪上游建造一個水龍頭,從源頭予取予求!惟上游珍貴的水源,乃是涵養森林、滋養河道及維護生物多樣性所必須。目前翡翠水庫及大臺北地區用水之所以有如此豐沛乾淨的水源,正因為取水口設在下游,保護及保留了上游珍貴的水資源,然水利署竟然打算以殺雞取卵的方式,破壞上游的水資源。

本案施工範圍涉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水庫集水區、特定水土保持區、原住民保留區、及森林遊樂園區等多處敏感區位。其範圍內觸珍稀保育類如黃魚鴞、褐林鴞、食蟹獴,及南勢溪流域多種保育類動植物物種。

檢視水利署「強化西部廊道供水管網韌性先導計畫」(表1-1西部廊道供水管網串接推動情形) ,北部地區往南支援桃園新竹自106年起已陸續完成「板新大漢溪水源南調支援桃園計畫」、「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計畫」等計畫。每日可調度水量為132萬噸。此調度管網及可調度之水量應可達北水南調之合理範圍。不應再增加由新店溪引水。

本案施行之必要性為何?若石門水庫南調支援新竹,是為工業用水還是為新竹的民生用水?若是為工業則本案經費之支出不符合公益性質, 之用水需求應由企業自行承擔以示社會公平正義。若是為新竹民生用水,則水利署應優先處理頭前溪之汙染問題,讓新竹上游尖石、五峰集水區落實水土保持,提供安全無虞供水,而非打穿雪山山脈,讓南勢溪上游竭澤而漁!

 

一起呼籲水利署「守護台灣最後命脈水源 ,切勿殺雞取卵毀上游」在此邀請您踴躍廣傳連署

https://reurl.cc/VDOdLZ

發起團體: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聯名團體/單位 : 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雙連埤生態守護聯盟(簡奉如董座)、蔡文弘(廣達電腦資深副總、廣明光電前董事長、現任董事)、宋智達(沛錦科技董事長)、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烏來關懷聯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照片提供:黃泰華、陳明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1.08

生態工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1.08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守護台灣最後命脈水源,切勿殺雞取卵毀上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