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出國去日本可以來這裡! 花蓮吉安北倉公墓媲美東京「谷中靈園」

文字-A A +A

【圀傳媒/ 宜花東中心報導】

台南市美術館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爆紅,而根據台南市美術館介紹,這其實是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於2018年推出之「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數個世紀以來亞洲對於未知世界的恐懼與想像,展覽巡迴到臺灣,加入了臺灣視角的敘述。而這一波展覽也帶動相關旅遊熱潮,例如蕭壠文化園區也舉辦《雲端香路.數位陣法:陣頭和他們的產地》陣頭展、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也配合電影上映舉辦《民雄鬼屋實境體驗特展》,來表現出台灣特有的神靈觀和鬼魂觀。

 

除了展覽外,廟宇也是相關實體文化經驗展現的場域,麻豆代天府的「十八地獄」呈現民間文化地獄內的景象,宣揚大家要多行善,否則死後將面對各種酷刑。而另一個相關的場域,就是公墓,位於花蓮縣吉安鄉鄰近知名廟宇慈惠堂總堂的北昌公墓,被網友視為「台灣最美的公墓之一」,也是少數幾個「台灣境內最像日本」、「不用出國也能體會日本」的場域。原因在於裡面有許多日治時期的墓,而根據《少爺病也要跑跑跳跳》的網誌表示「這裡讓我眼睛一亮的點是:原來墓的建築種類那麼多,以及有日本名字、甚至是中文和日文名字並存的墓!」。

 

之所以北昌公墓可以媲美日本東京「谷中霊園」,原因在於附近有日本時代的移民村「吉野村」,根據《故事》的文章《【口述歷史】花蓮吉野村之前世今生》,1909年發生七腳川事件後,原屬阿美族的部落領地成為官營移民的腹地,此後日本四國德島吉野川沿岸移民湧入,這裡從此有了「吉野村」這個新名字。而日治時期就遺留下來的三疊石墓,就是「吉野村」存在過的痕跡。雖然這些三疊石墓目前未遷葬,但在沒有文資身份以及目前官方仍沒想要重視這些文化資源的情況下,這個台灣最美的公墓也有可能會被刨除殆盡。

北昌公墓一景(翻攝自少爺病也要跑跑跳跳臉書)

北昌公墓一景(引用自李橙安臉書)

北昌公墓一景(引用自李橙安臉書)

日本東京谷中靈園(引用自flickr)

日本名人太宰治墓(引用自Dazai Osamu Tom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1.09

圀傳媒

加入時間: 2022.01.09
1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能出國去日本可以來這裡! 花蓮吉安北倉公墓媲美東京「谷中靈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