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行銷直播人才 中州餐行系辦行銷科技工作坊

文字-A A +A

數位新世代,為提升學生行銷科技素養,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於111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職涯輔導計畫中特別提出涵養學生行銷微創意能力的目標,由智慧雲端與大數據研究中心許順發主任協助規畫系列性行銷科技工作坊,分別於5月31日與6月7日辦理「行銷科技直播工作坊」以及「微行銷趨勢~用手機拍攝影片、微廣告」兩場活動,配合課程教師與業師協同教學,帶領學生實際動手做,體驗如何當個稱職的網紅直播主。


中州科大餐旅商務行銷系為培養行銷直播人才,舉辦行銷科技工作坊。

在觀光與管理學院王信文院長的大力支持下,兩次工作坊均結合觀光與管理學院大一學生的院必修課程進行,課程設計目標希望觀光與管理學院所有大一學生均能具備行銷科技素養。藉由餐旅商務行銷系李怡穎主任負責的進修部四技一年級「管理學」以及時尚造型與視訊傳播系林建志副教授所帶領的日間部四技一年級「影片企劃」兩門院必修課程,結合兩次工作坊業師引導及同學們團隊合作分工方式,讓學生進行數位社群行銷實作體驗。兩個班級同學,在前一學期均修過另外一門課,因此所有同學具有相同背景知識,利於溝通協調,而不同科系學生組成團隊則可激發創意產出。


工作坊是結合觀光與管理學院大一學生的院必修課程進行。

首先,「行銷科技直播工作坊」邀請迦碩事業有限公司講師、同時亦是台1購跨境電商平台總監林宜慶老師,跟同學們分享目前台灣直播產業趨勢及頻道類型,並且帶領同學實際動手企畫餐飲商品直播。林老師從直播主題發想、直播發聲、內容編排、軟硬體設定進行教學,並且分享七種常見的直播主題操作方式,而後引導同學依據直播節目流程設計的10大重點說明設計直播商品腳本。


「行銷科技直播工作坊」講師林宜慶老師(左一)帶領同學實作教學。

林宜慶老師也跟同學分享非常實用的直播工具StreamYard軟體,該軟體可支援多人同步且同時直播到不同平台。當天參與工作坊的同學分成三組,自行挑選由陳德勝老師、莊曜鴻老師以及李彥瑋老師帶領學生現場製作的輕食甜點與飲品搭配組合,以及相關場佈道具,然後小組討論如何直接進行餐飲商品網路社群直播。


第一組同學使用StreamYard軟體直播,以吉他現場演唱方式行銷餐點組合。

第一組由王珮君、范瑀珊以及陳閔丞同學代表於螢幕前直播,他們選擇巧克力布朗尼與冰拿鐵組合,該組創意改編歌曲,以吉他現場演唱方式行銷餐點組合,十分吸睛。第二組林達德與陳奕翔同學則端上熱騰騰的地瓜餅及手沖咖啡,由懷念奶奶親手為孫子製作點心的故事說起,引發受眾共鳴。第三組則是由林芮賢與謝芳倪同學分享抹茶系列點心組合,包含抹茶巧克力與抹茶拿鐵,第一次面對鏡頭的兩位同學靦腆地針對他們選擇的點心組合進行吃播。


第二組同學進行地瓜餅及手沖咖啡行銷直播。


第三組同學進行抹茶系列點心組合行銷直播。

直播體驗後,幕後協助直播活動企畫、負責直播場佈以及勇敢跨出第一步在螢光幕前進行線上直播的所有同學都非常開心,因為,過去都是看別人直播,沒想到自己也可以親自體驗,透過業師教學與分享,也更了解網路直播的關鍵技術。透過直播教學工作坊,中州科大餐旅商務行銷系日間部四技一年級學生也輪流擔任直播主,訪談其他同學,透過餐行系直輔三創直播間分享同學們參與苑裡海洋灣麗抹茶市集的感想與心得。在市集中擔任店長負責統籌所有事務的林萁葳同學表示,她在整個準備過程中遭遇很大的挫折感與挑戰,還好有老師及同學們的幫忙,完成後覺得自己突然成長許多。在直播訪談中,其他同學也分享跨出第一步走入人群銷售成功後的成就感與喜悅。


同學們分享參與苑裡海洋灣麗抹茶市集的感想與心得。

第二場行銷科技工作坊邀請擁有數理補教名師、模特兒、直播主、演員及部落客等多重身分的斜槓教師張聿佳老師。張老師首先與同學分享她是如何由大學主修放射科系,在畢業後轉任補教老師,同時依據個人興趣成為網紅直播主及模特兒的斜槓職涯探索與發展過程。


「微行銷趨勢~用手機拍攝影片、微廣告」工作坊,邀請張聿佳老師(執麥克風者)蒞臨主講。

緊接著張老師以個人多年網路社群行銷經驗及實務作品,教導同學在自媒體盛行以及微行銷趨勢下,如何用手機進行影片拍攝、後製與微廣告。張老師以靈感、求知與學習、想像與創意、擬定與準備以及工具技術與美學五大重點,輔以大量個人相片及影音素材作品分享,啟發同學自媒體影片製作創意思維。張老師事前也特別準備三支線上熱門短影音讓同學們學習如何拍攝影片並進行後製。三組同學抽到影片後可透過仿效、創意翻新或重製的方式以原音樂進行影片拍攝與後製,找到自己影片的創新亮點。


同學運用手機拍攝影片。

張老師在工作坊中展現專業實務能力,不僅指導同學進行實拍,更當場指導學生如何透過手機剪輯應用程式進行影片後製,讓所有同學讚嘆不已。參與工作坊的餐行系大一學生謝芳倪同學興奮的表示,老師的課程實在太有趣了而且非常實用,希望以後能夠多多邀請業界老師辦理類似工作坊。拍攝影片雖然困難但很有趣,完成後也很有成就感。張老師教我們影片後製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在於音樂的頓點跟運鏡,只要能抓到技巧就可以剪輯出具水準的微行銷影片。


張聿佳老師(右)指導學生進行影片後製剪輯。

為了應用前次直播工作坊所學,同學們也將學習過程在中州科大餐旅商務行銷系粉絲專頁進行同步直播。張老師在中場休息時間特別到校園為畢業生準備的打卡牆拍照並分享工作坊照片於個人臉書及IG,同時給予所有即將畢業的同學們祝福,鼓勵同學們勇敢追夢。


張聿佳老師(左)、李怡穎主任(右)到校園打卡牆拍照,祝福即將畢業的同學。

中州科技大學觀光與管理學院王信文院長表示,觀光與管理學院發展特色在於整合商管領域知識和發展具創意經營與服務管理的產業特色,並培育產業電子化所需的商業整合人才及培育優質觀光休閒管理專業人才。此外,鼓勵院內餐旅商務行銷系、觀光休閒與健康管理系以及時尚造型與視訊傳播系等三個系學生有系統的修習跨領域課程,增加多元學習的機會。行銷科技應用能力是所有商業服務業人才必備專業職能,感謝餐行系李怡穎主任提供職涯輔導資源規畫行銷科技工作坊,結合觀光與管理學院日間部與進修部一年級院必修課程,由業師領航,帶領同學探索數位行銷世代的關鍵技術能力與人才需求,未來觀管學院亦將持續推動各項職輔活動,培養產業所需服務創新及行銷人才。(撰文/李怡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059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19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084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3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608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335
推:
17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479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10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604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35
推:
15
回應:
0

培養行銷直播人才 中州餐行系辦行銷科技工作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