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姜子寮絕壁步道|體會六星級的森林療癒

文字-A A +A

從踏上『姜子寮絕壁步道』的那一刻起,森林療癒就正式宣告開始,整個過程只有一個項目,那就是重新返回大自然,我們不是已經在大自然裡,就是在往它的途中。

「自」+「心」=「息」,說明人可以藉由回歸大自然,來得到真正休養生息的契機,因為在都市叢林待的越久,越是習慣吵雜的聲音和緊湊的節奏,身心也變得越來越難以放鬆,阿美知道大家需要一些適時放電的機會,而汐止的『姜子寮絕壁步道』,正是阿美的口袋名單之一,因為它是完美符合條件、創造契機的絕佳場所。

當地人心目中的人間秘境

「姜子寮絕壁步道」,曾被選為新北市的10大登山步道,在2019年步道重新整修之後,平坦無礙的道路,讓它瞬間成為最熱門的景點以及熱搜的步道,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同時包含了「瀑布」和「絕壁」二個景觀,不僅保存得相當好而且尚未被破壞,景色堪稱一絕,是當地人心目中的人間秘境。

從「姜子寮公園」到絕壁全程只要790公尺左右,從登山口到絕壁也只要300公尺,而且這二段路都算是相當好走,所以這也意味著,不到30分鐘的路程就可以抵達目的,但是,如果你只把它當成是健行運動,阿美會覺得有點可惜,說實在的,這樣的步行時間和距離,住家附近的公園和校區操場就可以搞定,而且難度不高,誠如阿美一開頭就提到的,這邊最珍貴無價的,是內行人才懂的森林療癒,不僅免費,而且品質還是六星級以上。

體會森林療癒、身心得到舒緩

要能好好地體會這趟療癒,阿美建議你放慢腳步,因為「慢」是一把鑰匙,它可以打開和身體對話、與環境共鳴的機會,你要做的相當簡單,就是解鎖你的五官,釋放你的五感,其實你平常都在這麼做,只是現在對象不同、方式不同。

首先讓視線佇留在翠綠的樹林之間,允許偶而穿透枝葉隙縫間的陽光,照射在你的身上,它們帶來溫暖、光明以及生生不息的循環;接著頃聽周遭的聲音,大自然中的蟲鳴鳥叫及潺潺流水,自是與都市的喧囂和車水馬龍聲大不相同,頑皮的風就像是家中的毛小孩,悄悄經過卻故意在樹梢留下足跡;感受你的每次呼吸,生命就在這一起一伏中展開,讓呼吸成為身心溝通的橋樑,直到身心開始安靜放鬆。

若是可以,找個地方坐下來,就這樣輕鬆自然地閉目養神,將心目的光返回於自身之內,「安靜」讓你進入自然,讓你的雙腳與大地產生連結,於是你成為自然的一分子,變為森林的一個部分,如同樹木一般,你開始立地生根,接受大自然所賜與的豐盛禮物:「陽光、空氣、水」,「回歸原始」如同是「回到家裡」一般舒適自然,在自然裡唯一不復存在的就是「不自然」,療癒於是展開,身心得到舒緩。

身心靈獲得短暫滋養之後,可以繼續展開未完的旅程,欣賞沿途優美奇景,同時感佩其鬼斧神工,抵達絕壁前的步道,路程雖然不遠,但是景觀卻是不斷幻化,每登上一階,所見又是大不相同,頗得蘇軾當年描述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感受。

阿美要提醒大家的是:千萬不要留下垃圾以維護環境,同時也要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要做到既不留下任何東西,也不帶走任何東西。

感覺身心有點緊繃,想要來點放鬆的時候,不妨來趟汐止『姜子寮絕壁步道』做森林浴SPA,記得是白天來呦。

【汐止姜子寮絕壁步道交通資訊】

〈開車〉:從新台五路轉入汐平路,再於汐平路二段左轉入姜子寮路,直行姜子寮路至福興宮或姜子寮公園旁的免費停車場,再循指標步行25分鐘,即可抵達絕壁。

〈搭車〉:於汐止火車站搭乘新北市新巴士F905汐平線或F920汐平A線至「姜子寮路口站」,向前步行約2公里可見福興宮旁的姜子寮公園,再循指標步行25分鐘,即可抵達絕壁。

 

【美遊記】享受旅行、放鬆身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02

美遊記

加入時間: 2022.05.02
8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汐止姜子寮絕壁步道|體會六星級的森林療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