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行動車在這裡,服務推展零距離」 桃園向日葵行動車

文字-A A +A

(記者 風起霓裳 桃園報導) 

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2021年「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調查」,親密關係暴力通報件數2020年超過6萬7千件,為歷年最高;保護資訊系統數據顯示,2021年桃園市親密關係暴力案件共5,306件,其中有6,013位同住孩童,這些孩童需要社工和資源提供服務。當家庭發生高衝突、暴力事件,傷害的不僅是夫妻、伴侶之間的親密關係,對於目睹兒更是造成恐懼、憂慮、孤單等心理創傷,這些兒童期負面經驗,將有礙身心健康發展,甚至影響終身。礙於向日葵小屋定點的限制,無法觸及更多偏遠鄰里的需求,因此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於2022年初為「向日葵行動車」募資,期盼能透過行動車服務把愛帶到偏遠地區的家庭孩童、學校、社區當中,讓支持與資源延伸至桃園每個角落。

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於今日上午為桃園首輛「向日葵行動車」舉辦感恩記者會,在今年一月啟動募資後,各界熱烈響應支持,僅僅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即達成向日葵行動車推展零距離服務的期盼,除了來自各界愛馨人的資源挹注以外,特別感謝長期關注與支持勵馨的臺鹽實業公司鄭寶清前董事長、鐵工盛有限公司胡家豪董事長伉儷、財團法人桃園市威緁社會福利基金會、國際崇她桃園社楊桂英社長等貴賓一同共襄盛舉。   

桃園分事務所在地深耕邁17年,自2013年起積極協助目睹暴力兒童心理療育及伴侶關係修復服務,於2020年建置以兒少、成人、家庭及社會四個面向為主的「桃園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以提供安全的避風港,藉此陪伴家庭、目睹暴力兒少 (簡稱目睹兒) 修復隱形傷痕、重展笑容。   

勵馨基金會王怡雯副執行長表示,感謝許多單位及長久以來關注孩童目睹暴力問題的愛馨人!今年1月11日我們一起承諾要許桃園的孩子一個兒童節禮物,我們看見桃園的目睹受暴兒童需要一台行動車,希望可以將我們的服務送到需要的地方讓勵馨在桃園的服務能夠有更多的能量,將觸角伸進角落,延續勵馨的服務。 臺鹽實業公司鄭寶清前董事長長期以來在桃園對於弱勢議題的關注不曾間斷,在知道桃園勵馨在地服務遇到了交通與距離的問題後,為了讓勵馨的服務能夠超越交通與距離的\問題,即拋磚引玉呼籲各界共襄盛舉,邀集熱心公益的愛馨人慷慨解囊,一同攜手勵馨守護更多偏鄉弱勢兒少。

鄭寶清董事長表示:「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應該在健康安全的環境成長,所以在我擔任立委期間就一直大力推動家暴法及育兒津貼,勵馨基金會在地長期守護兒少,在聽聞勵馨向日葵行動車的計畫與想法後,能夠協助勵馨如此深入偏鄉幫助需要的兒童,我除了深表支持,即刻就開始協助完成,很高興於本月達成了募款金額也感謝所有依同支持的愛馨人。」 愛心不落人後的鐵工盛,憶起過往人生的生命故事,對弱勢以及急難救助和社會上關懷不到的弱勢角落的付出遠遠超過他人所能,胡家豪鐵工盛期許未來繼續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落實社會服務,推動家庭聯誼給家人們看到彼此的付出讓下一代們能延續助人之精神。 

這次能夠參與到勵馨葵行動車的公益計畫,胡家豪鐵工盛感謝鄭董事長的愛心引薦,很開心能夠成為促成向日葵行動車計畫的一員,熱心爽朗的他呼籲:「希望社會上有能力的人,能夠多多幫助弱勢的需要。」  

國際崇她桃園社楊桂英社長表示,「過去社團長期關懷受暴婦女,但因著勵馨基金會的分享才開始認識目睹兒,進而了解其實目睹兒所經歷會造成他們心理極大的恐懼、孤單及徬徨,因此當勵馨發起了向日葵行動車我就很感動也想邀請社團一同加入募款,希望藉著我們社團小小的捐款串起大家大大的愛心,將我們大大的愛透過勵馨基金會及專業社工們帶入桃園每個地區鄉鎮。」   

勵馨基金會桃園分所賴文珍主任提到,很多孩子受到傷害來源其實是父母,很多孩子在家庭受傷了但因為家庭忠誠的議題讓許多孩子將創傷放心裡不敢說出,如同剛剛行動劇裡孩童經歷父母爭執但不懂表達,因此長久以來悶在心裡造成更多看不見的傷口,因此希望透過向日葵行動車能將服務載入至桃園各地區-用健康的愛修補家庭的創傷。   

感謝每一位愛馨人響應募資,讓向日葵行動車順利啟用,車子內部設置遊戲物件與藝術媒材,讓孩子在玩遊戲和創作過程傳達想法,專業社工得以瞭解兒童對於目睹暴力經驗的反應、感受及想法,幫助兒童抒發情緒、整理經驗;藉由引導社區家長與孩子進行情緒調解體驗,使用多元的刺激感官系統設備,拓展孩子的身心調節功能。向日葵行動車亦透過活動主題將服務輸送到社區,藉此讓居民能夠進行諮詢,接住有服務需求的家庭和孩童。

藉由向日葵行動車我們能將專業人力、遊戲輔導媒材帶進各鄉鎮地區,讓目睹暴力兒少不分距離遠近都能獲得完善的支持和資源,衷心期盼也邀請校園機關、各鄉鎮社區一起關心被忽略的目睹兒少,看見桃園向日葵行動車在這裡,服務推展零距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1.05.07

風起霓裳

加入時間: 2021.05.07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向日葵行動車在這裡,服務推展零距離」 桃園向日葵行動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