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流 東海大學生態系林慧真教授

文字-A A +A

【記者 張元澤/台中報道】

林慧真教授在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流講座現場。(攝影/張元澤)

「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要從事環境保護相關的工作,就很自然,愛護環境嘛。」這是林慧真教授用極其平和的口吻說出的一句話。

林慧真教授,台中人。碩士畢業於台中東海大學,博士就讀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博士畢業後的林慧真返回教育了她的東海大學,擔任生命科學系教授的工作。學習的經歷讓她對環境保護相關的議題十分關心。林慧真作為一個海岸生態學家,主要從事與高美濕地相關的生態研究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工作。高美濕地附近的解說牌與宣傳都是林慧真實驗室製作出來的。因為林慧真從事海洋相關的研究工作,所以對水特別敏感,而東海大學附近又有好幾條溪流。於是近些年來,林慧真也將目光投向東海大學附近的台中筏子溪,改善筏子溪周邊生態環境並定期舉辦筏子溪淨溪活動,為了守護這條溪流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最終也取得了卓越的成效。2022年3月26日林慧真在台中秋紅谷心之谷園區舉辦的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流活動,記者在講座結束後對林慧真做了採訪。

 

對生態與環保工作的熱愛 促成對筏子溪的保護

林慧真對筏子溪的守護的初心,源自於她對筏子溪上游的一個分支東大溪的關注。東大溪將東海大學與台中工業區分隔開來,原本的東大溪就只是一條乾河溝,相對於目前很多工程都是把溪流變成水溝,林慧真便想,如果可以把水溝變成溪流,生活環境勢必更加美麗。因為溪流的上游是東海別墅的住宅區,還有東海商圈,所以生活污水往往就會排到溪流中,對溪流造成污染。由於商圈住宅區和溪流之間還有一個礫間淨化廠,是採用鵝卵石來淨化水質,林慧真便想到要用這個淨化廠來淨化溪流的水質。於是,她便聯合東海大學和台中市水利局一起,將這座淨化廠改建,加強了淨化的功能,同時也對上游商圈的商戶做宣導,讓生活廢水不再排放到溪流。工作啟動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東大溪的環境與水質終於恢復了,林慧真的工作也因此獲得了TASS臺灣永續行動獎、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等獎項。

林慧真老師在講座結束後接受採訪。(攝影/張元澤)

 

堅持不懈淨溪 還筏子溪一個乾淨的身體

林慧真組織筏子溪淨溪活動的緣由來自於一名志願者林笈克,這名志願者從2018年開始,就開始在臉書上每週一小時記錄筏子溪淨溪活動。他的親朋好友會好奇,然後也被拉進來,後來人數也就越來越多。之後,林慧真聽說此事,也參與進來一起推動筏子溪的淨溪活動。林慧真認為很多事情都是從一個人、兩個人、更多人,從我到我們的這樣的一個過程。她分享了在淨溪過程中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一次淨溪活動的時候,她從溪流裡面找到了一個不知道被丟在溪流裡多久的腳踏車。林慧真總是認為,這樣看似平常的事情也依舊充滿著樂趣,你永遠也不知道你會從溪流中找到怎樣的垃圾,直到你發現了它。過去林慧真都是去健身房運動,後來發現淨溪活動不但可以鍛鍊核心肌肉,也可以鍛鍊核心價值,真的是一舉兩得。

從林慧真的演講中,可以看到她豁達開朗的性格和對守護筏子溪這一行動積極熱情的態度,這與林慧真的背景和閱歷是密不可分的。

 

淨溪是最容易做的 希望年輕人可以多多參與

林慧真接受採訪時說:「無論是淨灘還是淨溪,是有特定或專職的人去做,要依照法規,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去做的,都要經過申請才可以。」林慧真也對山河湖泊逐漸變成鋼筋水泥的高樓大廈這樣的現狀表示感慨,她覺得也要和那些當地的村、里長和民意代表做溝通。林慧真覺得目前對於公共事務,很多人不願意或者無暇插手,但是她依舊相信民眾的素質並不差,而且林慧真還表達了對年輕一代的信任與支持,年輕人會有自己的看法,也並不會忽視環境保護這個議題。關於淨溪和其它環保活動的比較,林慧真認為淨溪活動算是入門級的環保活動,是相對其它的環保活動更容易做的。林慧真提到:「在上學唸書的時候,光是做自己的實驗都來不及了,也沒辦法顧及到具體的環境保護相關的議題。」她可以體諒如今年輕人在繁忙的工作與生活壓力下,沒法抽身去參與淨溪活動。但淨溪這個活動其實可以長久,因為這些志願者都是真心認同這件事情,並不是為了金錢才去參加淨溪。林慧真同時也在思考,淨溪這樣的活動可以如何影響她的學生,或者對周圍人做出哪些改變?這樣的環保活動國小和國中的時候都有在做,但是大學卻好似一個斷層,缺少了這樣的活動。因此,她身體力行,在「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流」,也希望藉此倡議大家多多參與淨溪這樣的環保活動。

林慧真教授在講座後與觀眾交流。(攝影/張元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99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48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06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0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324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70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13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流 東海大學生態系林慧真教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