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不要隨便掛名當領隊 要負責的?

文字-A A +A

登山不要隨便掛名當領隊 要負責的?

 

※ 2019年10月21日,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宣布政府開放山林的政策方向,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藉之提升我國登山運動環境。而之前在2016年11月以後有幾個縣市陸續公告實施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卻未同時予以廢止或修正,致「開放山林」有為德不卒,或中央與地方政府不同調之譏?何以現在還有縣市把「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這支雞毛耍得跟令箭般的威猛? ※

 

飯可以隨便吃,但登山領隊不可隨便當?安上某個職務就相對應的有其「職責」在身,行程平安無事也無功可賞,頂多是皆大歡喜而已;萬一出事,那責任可就推卸不得了?一個登山隊伍的領隊,不管你是有無領取酬勞,算起領隊「該做的沒做或沒做好、該帶的沒帶、該投保的沒保」的總帳時,恐怕有些麻煩要燒腦,搞不好破財消災或家屬的不諒解,法院跑幾趟是免不了的?奉勸要掛名當領隊者,一來先秤秤自己幾個斤兩,到底行不行;二則萬一發生了事故,你有無能耐擺平,若無法擺平,那還是「讓賢」的好,做隊員無憂無慮,或可逍遙些?畢竟,登山領隊不是一般人幹的!若是沒有酬勞的,又何必去淌這渾水呢?現實濤濤,人心澆薄,雖說熱情挺身,但出事,恐難逃公部門追究,另家屬也有可能會翻臉不認?嗚呼,若只為了取悅於人而難為自己去當領隊,有時會有「吃不完兜著走」的困擾?

日(2022.03.15.)昨媒體報導,北大武山昨(14)天傳出有一位53歲的黃姓女登山客失足昏倒意外,一度出動直升機吊掛,唯當時天候不佳,只能由人力揹負下山,雖然成功救援,該女子也自行就醫。但屏東縣消防局表示,「該案已違反『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6條第2項,領隊未具備初級緊急救護能力,並領有基本救命術證書或初級救護技術員等相關證照,且亦違反同條第4項對領隊未依規定為本人及隊員辦理登山綜合保險,依規可處1萬元至5萬元以下罰鍰。」若真的被罰,這位領隊真是冤啊?「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的威力,於「山林開放」3年後的今天依然不容小覷!

同一天自由時報另則報導是帶隊登山而「引火上身」的案例,被監察院全數通過彈劾,移送懲戒法院審理的報導。該新聞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專門委員喬某,他在去(2021)年5月15、16日帶團登山,途經玉山國家公園杜鵑營地,任由隊員違法就地砍伐、取柴及生火,卻釀成延燒12天、近80公頃林地的重大森林火災。經監委調查發現,喬某明知於國家公園內營火屬不法行為,卻於行前主動提出杜鵑營地、南營地及大水窟等三處生火可行性,且已知杜鵑營地離水源來回尚距1.5K,卻任由隊友攜帶鋸子就地砍伐、取柴及生火,引發林火致災。核該彈劾並移送懲戒。去年檢方在起訴本案時,以違反《森林法》第52條第1項第4款結夥二人以上竊取森林主產物,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0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再以第53條第3項失火燒燬他人之森林等罪提起公訴罪,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30萬元以下罰金。另林務局也對其求償2億8000萬元。嗚呼,帶個團登山,搞得如此不堪,恐「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算得上,千古獨此一人?!

百岳老查曾很感慨的寫過,在台灣,一支登山隊伍中,風險最大的人不會是菜鳥、也不會是最弱者,而是登山領隊!領隊一肩擔責任、一肩擔法律,其背包揹著是人命,試問這樣的領隊上山你會輕鬆得起來嗎?如果你是業餘玩票性質的登山客,還是少碰「登山領隊」這塊招牌為妙?在登山界每一個帶血帶淚的案例都是鮮活的教訓,已投身登山領隊嚮導這一行的,或有心即將要投入者,能不把帶隊上山的基本功及十八般武藝練好、準備好嗎?而那些玩票性質的領隊嚮導們你又何苦讓「禍」有可能上身的機會呢?

~  百岳老查 2022.03.21.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2.03.15.自由時報(擷自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臉書),是北大武山檜谷山莊的工作人員及高山協作揹負在北大武4.2k處摔傷且昏倒的53歲黃姓女登山客下山情形。

百岳老查回應1:

有位山友留言說:「請教一下領隊責任重,那麼壓隊呢?我走不快,自然也就常壓隊。謝謝」百岳老查回之曰:

大隊伍才有押隊的問題(小隊伍大都會走在一起),一般押隊不是該隊的領隊就是嚮導,非常辛苦,百岳老查以前有在跟隊伍行進時,十之八九都會當押隊。一則押隊要能沉得住氣,二則要能鼓舞掉隊者的士氣,三則要認得了正確的路,四則要有應付突發狀況的能力,如緊急迫降等,一般都離主隊有一段相當距離,在大家都很疲憊情況下,迫降時主隊無法再回頭支援你,也只能「自力救濟」了,所以說,押隊者實在太重要了! 百岳老查 2022.03.21.

百岳老查回應2:

有山友留言說:「借分享,謝謝您。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是否適合踏入這行!」百岳老查回之曰:

行行都有搞頭,就看你是什麼料子而定!有些行業的風險是可以預知與控管的,但登山這乙節,帶著那麼多異質性的人走在不確定的天候以及不確定的路況下,什麼時候會出現什麼問題,殊難逆料?萬一隊伍中有大小不一的問題出現時,就看你領隊怎麼「表現」?因應得宜,本來就是應該的;應變不及或不當,後遺症所帶來的麻煩,領隊的責任逃得掉嗎?之前,百岳老查會對一些年輕人「提醒」,不宜過早、過用力投注在登山上,即使要以此為業都得三思再三思!不過現在,已不會過問年輕人投不投入登山這一行業,畢竟人各有志、各有一片天,「競爭為王,適者生存」,事在人為,職業神聖,以登山為業OK的,心態決定一切! 百岳老查 2022.03.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464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81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5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7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67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登山不要隨便掛名當領隊 要負責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4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4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