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來運轉協會 轉出麵包人情味

文字-A A +A

【記者古若彤、洪子淇/新竹市報導】每天有數以千計的新鮮麵包,只因店家營業時間到了,就被無情宣判死刑,遭到報廢。同時也有數以千計的弱勢族群,每天辛苦工作,卻連走進麵包店都是種奢侈的行為。新竹食來運轉協會,將這些未售出的麵包回收,再與社福單位合作,轉交名為「人情味」的麵包給弱勢族群。

愛心麵包流程。圖片製作/洪子淇

新竹第一間食物銀行

食來運轉協會雖然位於新竹市東區,鄰近清華大學與新竹火車站,但大門卻只有一個大冰箱與寫上「新竹市食來運轉協會」的旗幟,若沒有特別留意旗幟上的字樣,很容易忽略這個協會。

創辦人之一的顧孚佑先生,已經從奧地利來台三十餘年,看見台灣便利商店每天都會下架一些過期商品或即期商品,顧老師心生不捨,好好的食物為什麼要被丟掉,怎麼不提供給需要的人呢?另一位創辦人新竹市前市長蔡仁堅則是從小就有惜食的習慣,十年前到上海拜訪友人時,友人會在下班後開車到麵包店收集剩餘麵包,再發送給需要的人,讓他發現原來有不浪費食物又能助人的方法。

而現任的理事長蘇至弘,個性節儉、提倡環保,採訪當天看著他帶來的背包,不是什麼名牌,看起來已經使用多年,正面甚至破了個洞。他緩緩訴說著五年前顧老師找他和蔡仁堅創辦食來運轉協會的過程,雖然已年過半百,仍像幾個十幾歲的年輕人一樣說做就做,而理由卻只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食來運轉創辦人顧孚佑與蔡仁堅。照片提供/食來運轉協會

媒合社福單位 1+1大於2的愛心

協會的主要任務是:回收麵包店的剩餘麵包、重新包裝與分配麵包、待社福單位人員 領取分配好的麵包。雖然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協會營業日減少,但依協會公布的數據來看,今年麵包回收總數約為三萬一千五百個麵包,且因為與協會合作的麵包店日漸增加,每日平均回收的數量也逐年上升:二〇一八年每天能搶救到的麵包約為兩百個,今年則是增加到一天約五百五十個麵包。

為什麼都是回收麵包?蘇至弘說,因為協會接收的物資大多是以麵包為主,雖然會在一些地方放置乾糧募集箱,但那不是最大宗的事務。相較熟食,麵包更容易保存、分裝,也方便志工在分裝食物時檢查食物保存狀況。

會來領取麵包的單位都是和協會有簽約的社福單位以及一些個體戶,照顧到的弱勢族群包括低收入戶、盲人、移工等,而個體戶則是志工或會員發現他們需要協助,介紹他們尋求食來運轉協會的協助。因為每天收到的麵包數量不一,協會會依照社福單位與個體戶所需要的量進行分配,社福單位會自己派人前來領取,而志工會再幫忙配送給需要麵包的個體戶。

「我們的志工不多,只有和社福團體合作,我們才能幫助到最多的人。」因為過去蘇至弘與顧孚佑、蔡仁堅在協會草創時期都是親自收麵包、再轉交麵包給需要的人,人手不足又花費太多時間,他們才會依照協會狀況研擬出最適合協會的運作模式,靈活改變策略,讓愛心最大化。

麵包義賣活動。照片提供/食來運轉協會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採訪當天,協會會員大會在新竹市光復里的里民中心舉辦,現場大約出席了三十多位會員與志工,還有其他來交流的其他協會成員。「有多少力做多少事。」蘇至宏不斷強調這句話。目前食來運轉協會的會員數有五十三位,志工人數則是大約三十多位,協會的財務收入幾乎都以來自會員的捐款或協會募款為主,支付水電等開銷。因為這些會員可能沒時間輪班,他們就會用捐款的方式表達支持。那些默默付出的成員、會員、志工,沒有人對於他們的付出要求回報,僅僅因為那一絲信念集結成協會運作的支柱。

「我一開始只是因為家裡有多的食物,我不想浪費,上網搜尋很多資料後發現食來運轉。我覺得他們的理念很棒,我想支持他們。」蘇小姐是剛加入食來運轉協會幾個月的會員,雖然無法配合協會平日的實際運作,但她還是希望自己能夠盡一份心力。

而志工的部分,則是需要在協會的營業日到場協助現場事務:開車載運麵包需要五、六名,現場包裝、分配則需要約十名,光一天營業日就需要約十五名左右的志工,全是熱心的民眾自願報名、排班。會員大會現場負責報到的洪小姐說,她當時只是因為被朋友介紹才認識食來運轉協會,沒想到一待就是兩年,待久了也開始被環境影響,開始珍惜食物,而且會和朋友推廣相關理念。

就連會員大會的場地都是光復里里長為了支持他們,無償借用的里民活動中心。

麵包義賣活動。照片提供/食來運轉協會

不求聞達 只求細水長流

「不會說要做到多厲害啦,做好我們力所能及的事就好。」被問到未來希望協會發展成什麼樣的狀況,蘇至弘緩緩的說。目前協會因食物保存、人手等問題,光做麵包的回收與重新整理就已經是最緊繃的狀態了,再加上合作店家與社福單位逐漸增加,也讓每位志工、成員的工作量增加。

蘇至弘也說,目前協會的主要業務都在新竹市內,先將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其他地區自然會有其他團體會處理,若因為急著將業務範圍或內容擴大,對協會來說不是件好事。

協會未來的規劃意外的簡單卻又非常務實,除了讓協會營業日恢復到一週三天、架設專屬地標及網站外、另一個就是重新整理協會大門。會員大會當天在編列下個年度的預算時,有位會員在最後舉起手表示「我們能不能編一筆整理協會門口的預算,人家說我們只有一個冰箱和布條,都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欸。」不難看出協會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讓更多人認識食來運轉協會」,如此平凡幸福的期望。

採訪側記

很幸運這次採訪還參加到了今年度最後一次會員大會,讓我們不只採訪到理事長,也能與許多會員及志工交流,還能聽到他們對於未來的具體規劃。

現場可以感覺到每一位會員及志工都是真心想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不只舉手發言踴躍,散場時還會主動幫忙收拾環境,可見成員的黏著度很高,是個溫暖又有愛心的團體。

延伸閱讀

落實惜食教育 用八籃淘汰菜葉製成餡餅

書屋花甲續食定食 賦予醜蔬果新生命

剩食變盛食 點亮台北街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食來運轉協會 轉出麵包人情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