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認同蘇揆結合各部會齊心合力 改善新型態科技犯罪

文字-A A +A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主持「111年度第1次治安會報」時,首先感謝行政團隊盡心盡力付出,讓我國在「2021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及「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評比中均取得佳績,並再度強調政府改善道安問題的決心,尤其人命關天,政府應建立有效改善機制,並善用科技執法方式,持續精進道安及酒駕執法作為。針對新型態科技犯罪部分,院長也請相關部會就金融、電信、網路等三大面向犯罪趨勢變化,盤點並整合科技偵查所需資源,加速推動相關必要的修法作業,同時也應完善金融監管機制,阻斷犯罪組織不法金流。至於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犯罪部分,院長請各部會齊心合力,結合檢、警、調、廉等機關,與地方政府共同嚴格查辦,務必根除相關犯罪者,並請經濟部持續配合檢察機關依現行橫向聯繫機制密切合作,共同保護綠能產業健全發展。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國際透明組織於今(2022)年1月25日公布「2021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PI)」,臺灣在全世界180個受評的國家、地區中,排名第25,不僅較前(2020)年進步3名,也是該組織自1995年公布此指數以來,我國所創下的最佳成績;另一方面,根據國內最新調查顯示,民眾對於「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已連續3年皆維持近9成的滿意度;此外,民眾對於政府維持治安的信心,平均也都有超過85%的滿意度,感謝全體同仁用盡心力、夜以繼日付出,才能締造如此佳績。

針對內政部警政署「111年治安趨勢與策進作為」報告,蘇貞昌表示,因時代轉變快速、科技日新月異,犯罪型態也隨之改變,為因應金融、電信、網路等3大面向的犯罪趨勢變化,請內政部盤點科技偵查所需資源,以最快速度,整合各部會現有資源及不足之處,以因應利用科技為犯罪工具,並隱匿身分及金流所衍生的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政府應建立有效改善機制,善用科技執法,持續精進道安及酒駕執法;針對新型態科技犯罪,也應就金融、電信、網路等3大面向犯罪趨勢變化,加速推動修法。 蘇貞昌也說,請法務部及有關部會加速推動相關必要的修法,包括科技偵查法、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並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共同配合,做好社會溝通。

蘇貞昌指出,不法金流是組織犯罪的命脈,因此向上溯源查金流、斷金流至關重要,而目前組織犯罪、幫派犯罪及金融犯罪所查扣的金額,與人民財損仍有相當落差,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持續加強向銀行宣導,並配合檢警單位加速金流資料調閱程序等協助事項。

蘇貞昌說,至於金融帳戶及交易資料電子化調閱平台、加速虛擬金融監管機制等部分,請財政部、金管會、通傳會等相關部會共同配合,並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以因應日新月異的犯罪手法。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由於近年科技犯罪層出不窮,包含網路線上博弈,詐欺犯罪金流都從以往的實體貨幣虛擬化「往年抓詐騙集團是查扣大筆現金、名宅豪車,但現在扣到的可能是虛擬貨幣冷錢包」是以警政署將提升科技人才拔擢強化未來警界人力布局。

警政署長陳家欽說,未來警界人事布局重點、第一是從警方現有科技人才拔擢、第二是強化警方科技犯罪偵查人員,從低中高階分級培養,第三是加強人員教育訓練、並從技術、知識面並重因應未來科技犯罪趨勢。未來警方必須加強科技犯罪打擊量能,才能有效面對犯罪金流虛擬化,進行有效攔截打擊、避免金流虛擬化趨勢成為犯罪主流。

陳家欽指出,未來警界加強科技犯罪偵查,除了內部訓練外也會加強與科技資安業界的合作,引進外部業界最新技術資訊,推動打擊科技犯罪量能。因此把有科技犯罪偵查實務經驗、與資訊工程技術學養均優的人才接任警政署資訊室,才能透過中央提升全國警察偵辦科技犯罪案件量能。未來也期待警署資訊室成為中央與地方刑案偵辦科技犯罪、及訓練制度溝通規劃的橋樑。 陳家欽說:資安技術不僅在防堵犯罪,也要打擊犯罪,他指出暗網犯罪也是他重視偵辦項目,並舉近來多起重要政府機關遭恐嚇案,也都是科技犯罪手法,台灣警察科技偵查能力不積極提升,未來將窮於應付。

警政署長陳家欽新春期間語重心長坦言,網路犯罪手法日新月異,是將來治安重點。 科技犯罪成為國際的犯罪趨勢,諸如網路、通訊軟體、電子貨幣等,如果沒有完善管理,就會變成犯罪溫床,歹徒除利用這些科技來犯案,也會反過來攻擊科技技術本身。 像透過通訊軟體與網路招募車手、販毒,詐欺等不法集團透過虛擬貨幣、電子貨幣、第三方支付洗錢,甚至網路色情氾濫等,都是利用科技技術犯案。 至於科技技術反成為攻擊目標,最常見的是透過網路進行駭客攻擊、盜取個資,較重大的如一銀盜領案,其他像證券公司的客戶帳號與密碼遭盜下單等。 警察站在第一線,如果對於這些科技新型態的犯罪沒有概念,在受理相關案件時,恐怕無法進行有效處理,也無法主動發現犯罪。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指出,面對各種科技新型犯罪,警政署期望從署資訊室,結合專責科學工業園區安全維護、培訓查緝網路侵權犯罪專業人才的保二總隊,運用其資源,規劃全面提升警察人員的科技偵查能量。 蘇貞昌在聽取法務部「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犯罪執行情形及策進作為」報告後表示,在國家投入大量資源為確保能源轉型能如期如質達成時,竟有不肖分子覬覦龐大利益,利用不法手段從中牟利,竟有黑白兩道勾結,嚴重影響能源政策推動,損害政府廉能形象與核心價值,相當不應該。

蘇貞昌說,請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積極發掘相關情資,鼓勵業者檢舉;另請法務部持續督導所屬檢察機關嚴查嚴辦,必要時請台灣高等檢察署結合檢、警、調、廉等機關,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查辦,向上溯源,擴大偵辦,務必根除綠能產業相關犯罪者。 蘇院長強調,他一心只想為國家與人民做事,當檢視法律規範不足時,他便要求要儘速修法;此外,為維護國道員警執法安全,他也指示立刻動用第二預備金租用緩撞車。

因此,各部會若需協助,皆應積極提出需求,並請行政團隊拿出魄力與方法,同時提出劍及履及、立竿見影的方法,以快速、有效地改善道安問題。 蘇院長聽取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改善執行進度」報告後表示,他相當重視道安,去(2021)年7月相關部會首次在治安會報上提出道安改善措施後,他就表明會親自緊盯各項進度的態度,而今他也針對道安議題召開專案會議,並指定交通部在今年第一次院會中提出「道路交通安全精進作為」報告案,正式向社會宣示,政府要透過各項措施,全面降低車禍死傷件數的決心。

蘇院長在聽取法務部「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犯罪執行情形及策進作為」報告後表示,發展綠能是國家重大政策,更是驅動經濟發展的動能,蔡英文總統十分重視。在國家投入大量資源為確保能源轉型能如期如質達成的關鍵時刻,竟有不肖分子覬覦其間的龐大利益,利用各種不法手段從中牟利,特別是還有黑白兩道勾結,嚴重影響國家能源政策的推動,損害政府廉能形象與核心價值,相當不應該。 蘇院長請各部會齊心合力、共同合作,包括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積極發掘相關情資,鼓勵業者檢舉;另請法務部持續督導所屬檢察機關嚴查嚴辦,必要時請臺灣高等檢察署結合檢、警、調、廉等機關,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查辦,向上溯源,擴大偵辦,務必根除綠能產業相關犯罪者;並請經濟部持續配合檢察機關依現行橫向聯繫機制密切合作,共同保護綠能產業健全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16

john高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8.16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認同蘇揆結合各部會齊心合力 改善新型態科技犯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