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休閒餐旅產業 中州餐行系帶領學生職涯探索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重視學生職涯發展,因此,針對不同年級學生需求規畫適切的職涯輔導活動,藉以協助學生職涯探索,不再迷惘。透過多元職涯輔導活動辦理方式,如職場達人講座、手作工作坊、畢業校友分享、三創競賽、實作成果發表等方式提高學生職涯認知與就業信心,同時展現專業學習成果。

為讓學生在畢業前做好學職轉換最後一哩的準備,除了各項職輔活動之外,特別著重強化學生職涯進路準備度,提升其未來實習與就業所需軟實力、硬技能與競爭力,計畫主持人李怡穎副教授特別於觀光與管理學院三年級院必修課程「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融入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職涯發展教材,帶領學生探討三大主題:1.展現個人競爭力~求職與自我行銷、2.體察職業運作~三創打開新視界以及3.提升實踐力~盤點實踐資產等,藉此引導學生為個人職涯進路做好準備,有效掌握職場社會化關鍵要素,順利進入職場。

此外,為讓學生認識餐行系畢業生三大目標就業途徑,包含餐旅創新服務、商務智慧應用以及行銷整合企畫,餐行系在110年度特別帶領學生走入三大休閒餐旅產業主軸進行職場體驗,參訪九家事業單位。同時讓同學就所參訪的事業單位,自行至網路人力銀行搜尋該公司所開設職缺相關徵才內容,透過此種方式讓學生不僅了解未來就業工作內容、職場樣態及能力需求,進而反思個人在大學期間應強化的職能面向。

依據餐行系餐旅特色發展,針對企業參訪規畫的第一個主軸是咖啡產業鏈。首先,參訪具備完整咖啡種子栽種到後製處理及門市經營場域之阿里山鄒築園咖啡觀光休閒農莊,學生透過台灣地區具代表性的咖啡莊園參訪,由鄒築園方政倫創辦人親自講解,帶領學生走訪咖啡園區,了解咖啡豆歷史發展、種子育苗、後製處理、手沖及特色咖啡莊園的經營挑戰。接著參訪古坑TGC台灣咖啡莊園,由專精咖啡烘焙、萃取到門市經營的古坑TGC台灣咖啡莊園徐飴鴻董事長介紹,讓學生完整認識咖啡專業知識,以及種子栽種至咖啡門市經營管理的商業模式。另外在TGC台灣咖啡莊園專業咖啡師帶領下,學生進行咖啡烘焙萃取實作體驗,將課堂所學搬到職場應用。

就餐行系學生商務核心養成,第二個企業參訪主軸為飯店民宿業經營及智慧餐旅數位轉型發展,透過嘉義福泰桔子商旅接待人員解說與實際操作,讓學生建構完整飯店業服務藍圖,並且從飯店客務接待到房務管理實作強化專業技能。其次,則是參訪鹿港的鹿遊人文民宿,該民宿是由現任彰化縣民宿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餐行系兼任老師許健泰創辦人所經營。許理事長特別分享其如何由民宿在地出發,推動地方創生的經驗值,說明透過資源整合方式創新商業價值。另外亦介紹透過智慧商旅資訊系統導入有利於減少與旅客的實體接觸,不僅可提高防疫安全性,亦可因應旅客消費型態轉變以及旅宿業著數位轉型的新趨勢。同時透過地方特色導覽與自助點餐系統體驗,讓學生體認餐旅業永續經營首重特色營造之外,投入智慧商務運作亦是未來發展所需。

從企業經營行銷導向觀點,餐行系規畫第三個參訪主軸是以具備觀光休閒特色的三創商品及行銷活動設計。目前國人旅遊三大特色包含:1.產業主題旅遊;2.節慶首選商品以及3.職人手作體驗,另外則是從產地到餐桌的特色餐飲體驗。為契合消費者需求,各家業者無不設法推陳出新,開發具吸引力的特色商品與體驗活動。另外,疫情發展下加速了各業電子商務與行銷科技轉型發展,也造就相關行銷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

依此,餐行系特別規畫走訪彰化縣內極具休閒產業特色的台灣優格餅乾學院以及魔菇部落生態休閒農場,現任彰化縣旅遊產業協會理事長的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吳睿麒總經理,在參訪當天親自出席接待。雇主座談期間,吳總經理鼓勵學生在學期間認真學習並主動積極爭取機會,未來其公司可提供餐行系學生優質實習工作及職缺,同時也願意跟系上老師共同合作,開發新商品及創新商業經營模式或提供實踐場域,攜手合作。

第二間參訪的特色農場是中州科大傑出校友方世文總經理所開設的魔菇部落生態休閒農場,其透過智慧農業轉型以及以親子休閒、生態旅遊、樂活美食為主體,強調生產、生態、生活的三生理念創造六級化產業,近來亦積極投入電商市場。方總經理非常歡迎餐行系在校生或畢業生到其公司就職,不論是休閒、餐飲、商品行銷均有適切的對應工作崗位可供實習或就業。兩家事業單位全力協助,透過專業導覽解說、手作工坊體驗以及虛實整合門市營運管理及數位行銷經驗分享,讓學生對於休閒產業三創服務商品設計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能力提升。

繼邀請餐行系傑出校友藍圖咖啡負責人鄭國光先生回到校園與學弟妹分享其個人職涯歷程發展之後,餐行系特別帶領學生前往在去年12月8日甫正式揭牌營運的「喬治保健」,進行畢業校友座談與企業參訪。該家企業負責人張聖乾先生為中州科大畢業校友,因為經營餐飲業需求,目前回校就讀餐旅商務行銷系進修部。張聖乾校友除了分享個人創立健康輕食餐飲經驗外,亦鼓勵學弟妹要勇於追夢,在大學時代就要開始築夢,當有了明確的奮鬥目標就會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趁著學生時代養成專業實力,並且建立可被看見且不易被取代的獨特創新價值,相信畢業後很快就可以實踐自己的夢想。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行銷系李怡穎主任表示,餐行系重視學生未來發展,因此在學生就學期間投入許多資源推動職涯輔導工作,110年執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職涯輔導計畫成果亮眼,包含舉辦兩場三創競賽,學生表現優異、辦理多場成果發表會及三創嘉年華展現所學、帶領學生協助南投縣貓羅溪社區大學製作甜點課程數位教材發展與行銷推廣、輔導學生成功創業、順利進入職場實習等。學生亦高度認同各項職輔活動對其個人職涯發展的助益性。本次111年再度獲得青年署肯定,在全國眾多創新類職輔計畫申請案中脫穎而出,獲得計畫經費全額補助。111年度計畫名稱為:「走入三創微市集~餐飲微創業、商務微創新、行銷微創意之職涯體驗」。計畫主軸除了呼應政府地方創生策略及青年創業市集推動趨勢,同時因應疫情衝擊下的產業人才行銷科技素養需求與職輔數位轉型發展,餐行系延續110年職輔成果,聚焦四大職輔工作項目:職涯大探索、職場大解密、三創直播間以及三創新視界,希望透過跨系跨院跨單位資源整合,達成餐行系人才培育目標,產學共同攜手打造商業服務創新人才。(撰文/李怡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03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45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97
推:
15
回應:
0

走入休閒餐旅產業 中州餐行系帶領學生職涯探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