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在地陶瓷特色與亮點 鶯歌工商首次參加教學卓越獎即榮獲佳績

文字-A A +A

甫於近日公告的新北市111年度教學卓越獎教學團隊方案發表成績中,鶯歌工商以「初生之犢」之姿,由廣設科與陶工科教師共同組成的「廣陶飛鶯創客俠」教學團隊勇奪高中職組的「特優」,並代表新北市前進教育部參加全國大賽。

鶯歌工商是全國唯一設有陶瓷工程科的技術型高中,設校初期即以陶藝傳承為理念,近年來更結合廣設與陶工兩科,將陶瓷作品做更精美的包裝及行銷,期待能從科技到設計,並在藝術中看見人文,同時發揚探究創新、展現人文、看見藝術的精神,期盼讓學生重新找回屬於鶯歌在地文化的特色、發揮文創的精神,再造陶瓷產業人文的新契機。

負責籌組團隊的教務處林木盛主任表示,本方案的主軸為「C.R.E.A.T.」,分別由Ceramics陶瓷文化、Reborn重生、Extended擴展、Advertisement廣告、Treasure寶藏 5個英文單字的字首組合而成。因學校位處鶯歌陶瓷重鎮,設有陶瓷工程科、廣告設計科及美術工藝科,為藝術培養的重點學校,又因本校發展特色課程,故命名「廣陶飛鶯創客俠」,而近年來又積極發展茶席、茶文化、茶具等課程,適合體驗下午茶時進一步瞭解茶文化及欣賞陶藝創作,故命名為「藝術人文下午茶」。

參與本團隊的陶工科蔡智勇主任表示,透過本次的教學方案發表,重新檢視了陶工科發展的方向,以「傳承」為主軸,接下了傳承陶瓷文化的重擔,在這樣的思維和推動之下,我們達到了陶瓷技藝的傳承,產出多位資深技藝師傅並接受教育部表揚,並能培育業界及學界人才業師及教師再返回母校傳承,更能串聯全台高中職有發展陶藝的學校,共同推動高中職的陶藝競賽及展覽規劃。

而共同參與的廣設科高錦惠主任說:「創作在許多的時間是孤獨寂寞的,但合作是扶持溫暖的!」。廣設科在去年榮獲新北市府的青睞榮獲頂尖群科的計畫挹注下,累積許多學界及產界量能,提升攝影剪輯技術、皮革文創、磁磚設計、包裝美學,精心創建三鶯創藝館,以此為中心基地,進而扮演協助融入陶工科傳承陶瓷文化的角色,今年更透過此次的跨科教卓方案發表,實踐讓廣設科的孩子學習體驗到鶯歌在地陶瓷文化美學,及如何行銷提升面臨弱勢之產業競爭力。

而畢業後再度回到母校服務的陶工科林嘉貞老師則說,陶瓷會黏人…黏住當初師父跟我說,做陶瓷需要堅持,在傳承上很難,但傳承的根深深種下,透過師傅的傳承,讓自己找到目標並展現於教育上,傳承即將消逝的傳統技法,藉以傳承陶瓷文化、榮耀鶯歌。另本次教學團隊中還有廣設科畢業返回母校服務的嚴文伶及徐智斌兩位老師,發揮十足設計能力。

鶯歌工商校長顏龍源表示,學校從師徒制、拜師大典、茶席等相關人文,覺察陶瓷文化,一步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與穩定就業基礎,並突破現況困難,藉由參與各式活動跨科合作課程,找出陶瓷文化的輪廓。同時提升孩子的英文能力,進而將鶯歌陶瓷文化推向國際舞台,透過本校廣設科包裝、攝影、文創商品專題課程將陶工科製作的作品經過包裝、攝影、文創商品等行銷與創新,逐步從陶瓷傳統產業成為具有特色新興產業文化,陶瓷文化為鶯歌本地的重要寶藏,保存及發揚此文化亟需努力和實踐,藉由此方案以期達到創校之初衷與理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23

紀言如

加入時間: 2021.11.23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傳承在地陶瓷特色與亮點 鶯歌工商首次參加教學卓越獎即榮獲佳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