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講人口了,你可知道「自由意志的勞動」才是作為地方創生的根本

文字-A A +A

    地方創生政策響徹雲霄,國家政策如火如荼的推動,主要就是台灣地方人口的減少與高齡化,未來可能形成歪斜的國家發展,讓許多鄉村面臨壓力,也讓生活樣貌產生安全性的威脅,不少人口負成長的小鄉鎮也在此範疇中波動,被列為人口紅區,計畫都要大張旗鼓的強調人口數據的KPI,但是,人口真的是最主要的問題嗎?還是人口只是一個結果論的幻想?

創生的問題是人口還是勞動

    要把鄉村地方問題界定為人口,其實應該要先討論是都市與鄉村的人口想像差異。由於遠離消費市場,鄉村的功能定位的主體人口是勞動人口,也就是負責以勞作產出的角色,是進入市場前的各種勞力準備。都市的人口定位,除了勞動角色,還具備大量的消費人口組成,以及立體化複雜的經濟對價關係,因此都市的人口,光環上更加上了消費與複雜關係的投資這件事情,這樣的狀況足以說明,鄉村與都市的人口組成脈絡,顯然並非相同,彼此建立彼此的分工方式,讓供需分配扮演不同角色。

    從以上立論來看,地方創生政策,想要影響鄉村人口,如果不處理勞動人口的強化,而導向了增加鄉村的市場與立體化複雜經濟體關係,則可能讓目前的鄉村人口上出現質變,在勞動的本質尚未被關照,引入消費人口的擴充,其實並非引領地方轉化,而可能將重製都市發展樣貌,架空鄉村地方本質。但倘若創生的價值方向正確,能夠以地方勞作人口作為主體,再帶動都市消費人口進入,就不至於讓鄉村去脈絡化,造成「地方取代」,城鄉的關係不會重複性高,也可以各自扮演角色來提供各自的需求。

 

地方勞動者才是接續地方DNA的載體

    如各地的地景與人文,因為農產、漁業、林業、礦業等產業而薈萃,也因為這些產業帶動勞動的價值,讓各種勞動的產業型態,變成地方人的符號表徵與地方認同。過去宗族社群配合這些產業的時令提供勞動的支持系統,區域內學校因應勞動需求培養人才進入勞動市場,但近50年來,因應都市加工產業、服務業興起,人口遷移效應,區域內無論在教育還是在區域內經濟的發展,均強調離開鄉村進入都市的生活樣板,而生活學習的體系的「校園」跟「家庭」,逐漸不再強調地方產業勞動的重要,也不積極回應地方勞動的需求,勞動也被教育變成獲取資本的單一內涵,而缺少單純以此勞動為愉悅的鑑賞力培養,甚至是失去傳統社群勞動支持系統,讓地方勞動體系空洞化,產生認同問題。

    此外,過去鄉村與地方工作本來就是多樣兼營的複合式狀態,雜貨店兼營製冰、農民因為時令而肩負不同代工業務、養豬與農產交錯、換工體系的系統等都是最好的表徵。然而因應高資本專業化分工,勞務工作在經濟起飛的年代走向單一化,原本以為如此平步青雲,但好景不長,目前市場紅利率退、世界人口下降,工作的走向,又逐漸將回歸工作複合式的表現,勞動者從一個人做一種勞動角色,將又變成一個人分飾多角的勞動型態,重回勞動者健全發展的表現。與過去生活:多樣兼工的勞動性質不一樣的地方,是過去勞動者將自己當作生產的工具,而當代人喜歡自己當生活的主宰者,能夠掌握自己的時間,因此產業單一勞動的角色已經不能滿足工作上勞動與自我實現的價值,取而代之則是同時具備多樣勞動與工作腳色的個人,來承接過去勞動單一的腳色,並產生整合與變化。這種狀態,我們可以稱之:「自由意志的勞動」。

 

地方創生需要的是自由意志的勞動價值翻轉

    「自由意志的勞動」表現在現代社會,除了對應勞動過度商品化,還有就是勞動的去脈絡化。當人的勞動能夠變成產業的主體,而非生產的附庸,才可能是未來產業轉變的可能。包含農夫的有機應該化約為生產生活的有機、小型產業生產者、以業務承接做為勞動的工作者、半農半X的農業者以及小本生意運用彈性與包容性,產生友善勞動環境,這樣的勞動者將運用本地材料作為生活安全性強化,表現在經營產業上都是很好的方式,同時這樣的型態,也適合讓更多重視自主性的青年朋友願意投入,當然也是高齡、退休或是希望轉換工作跑道照顧生活的友善工作環境。

    地方諸多企業投資故鄉或發展地方產業,則要更注重友善環境的建構,並投資地方環境生活維護,讓勞動回歸影響自身環境安全的方向,形成友善循環。如此增加自由意志的勞動比例,並調整多樣勞作收入來源,轉化單一物質勞動的單一性和僵化,提升人在勞動上的表現跟滿足,如此才能面對勞動不足的問題,由地方擔任產生新勞動的表現,如此也才能回歸勞動來支持社會體系的運作,否則就算空有人口,躺平的人占多數,社會的本質也不會進而改變。

 

地方治理強調由下而上就是非商品化的勞動價值

 

    面對鄉村地方快速的人口下降,是危機也是轉機,我們如果不著重鄉村勞動的本質,也讓鄉村引入消費、引入複雜的投資關係,將可能重製這些過去抹平地方的經濟掏洗,城鄉關係破裂而失去生活軸線。當鄉村有別於都市的勞動對照,我們可能產生生活的彈性與自由度,就有機會扮演發展好不同的社會角色。從疫情至今,各地方的勞動者,正在以更多樣貌投射出本身勞動的自由意志,不只減低產業風險,也讓地方的自治巡守,帶動具備自由度友善的空間與物價、多元且具自由意志發展的勞作環境,又能夠有自然風貌與乾淨的水利土壤,作為平衡人口的開始,加入責任的消費與各種附加價值。

    馬克思曾說「體力勞動是防止一切社會病毒的偉大的消毒劑」,在日益擴散的資本對接,都市已經成為資本大量競爭去脈絡化的環境,相較於此鄉村與地方的人口討論,或許應該對應在這些過去產業的「勞動條件」、「勞動機會」和「勞動價值」,才能夠凸顯由自由意志的勞動,表現非商品化勞動地方價值。目前這股風潮,是否能夠成為地方創生也在轉變主流經濟與消費,與傳統的勞動不同,搭配鄉村的宜居勞動環境,或許才是我們離開討論人口,開始面對人口問題的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要再講人口了,你可知道「自由意志的勞動」才是作為地方創生的根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