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齡化洪流」長照的專業人才從青年養成開始!

嵌入:
文字-A A +A

▲達德商工照服科教室彷若五星級日間照顧中心的場域,在這裡提供最確切的學習環境。(圖/記者周厚賢攝)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面對世界高齡化人口的趨勢迫近,越有越多國家面臨老人由誰來照顧的問題。在台灣雖有眾多的外籍看護撐起國內照顧高齡失能者的局面,但其溝通與專業能力的不足、外籍看護來台人數日益減少,皆是未來長期照顧服務的重大隱憂。於此,彰化縣私立達德商工洞悉未來職場需求而開設「照顧服務科」,就是要成為培育未來長照專業人才的搖籃,教導學生在未來職場上成為最有意義的工作者。

▲陪伴長輩預防失智的遊戲也是種技巧,在過程中讓長輩興趣盎然之餘也能達成動腦與手部運動的能力達!(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的照顧服務科不只是照服員的服務範圍,我們要的是全能的服務照顧」科主任吳淑嬪說,比起一般照服員所面對多是失能的對象這,達德商工照服科的學生一開始就以服務失能前的健康促進與心靈的陪伴。所以學生所受的專業課程首要是培育心靈素質與生命學的教育以面對服務對象的老化校,並且藉由健康促進課程的訓練去發想各種運動或遊戲對長者延緩失智與體能退化的激發。

▲健康促進是延緩老化最重要的一環,達德商工的專業訓練讓學生成為最有效能的運動老師。(圖/記者周厚賢攝)

吳淑嬪舉例說,在長照站、日照中心或機構面對長者所玩的遊戲或運動,通常多是從網路上所下載,但對達德照服科的同學而言卻是要集思益廣的發想與創作各式題材。諸如,健康促進的遊戲設計、年長者外出安全協助、伴讀說故事的技巧,甚而針對身體機能退化所設計的小工具…樣樣都是全方位以高齡者需求所創作出,能讓學生在學校時就能學得日後在長照職場上闢起一片天的才能。

▲生活輔具的設計與製作,讓達德照服科學生更深入體會年長者生活的需求。(圖/記者周厚賢攝)

「問起年紀輕輕十七八歲的孩子就要進入長期照顧的預備範疇,會不會太沉重?」照服科的陳同學說,一開始考上這一科只想說照顧老人不用擔心未來不怕沒工作!但開始學習後才發現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而且很有用,她相信未來自己一定能在長照領域成為最能幫助長者的有用人。是男生的林同學表示,加入照服科後讓他感覺自己就像,所以他自覺就是個老師不只要會教;還要懂得做教具而帶給被服務的長者更好的效能與便利的機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4則報導
1,25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面對高齡化洪流」長照的專業人才從青年養成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