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穹文化 台灣原創科幻奇幻文學的推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惠芯、潘千菱 ∕ 臺北市報導】憑藉著對科幻、奇幻文學以及創作的熱愛,小說家李伍薰創立了海穹文化,出版許多具有台灣在地元素的原創作品,如《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以被強權包圍、經歷侵略與殖民的島嶼隱喻台灣,和《巴奈與月》藉由漫畫展現南島文化的風采,並積極促成跨領域合作,尋求更多元的創作可能性。

陷入科幻、奇幻的魅力 潛心創作不曾間斷

李伍薰畢業於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他回想起有次在課堂上,老師攤開一張世界地圖,上面以繽紛的色彩標示了各個洋流的流向,還介紹了許多洄游性魚類,甚至有長度與人等身的巨大魚種,李伍薰當時受到了非常大的刺激,他想,若是有一個民族會追逐這些魚群移動,並以獵捕牠們維生,那會是什麼樣的世界?於是「海上遊牧民族」的構想在腦海中誕生,這便是李伍薰的代表作之一——《海穹英雌傳》的原型。

《海穹英雌傳》的故事圍繞在一個名為「歌瓦」的海洋民族,他們以母性為尊,會隨著魚群的移動而遷徙,為了征服海域而戰爭,內容大量描述「歌瓦」的外貌、生活習性和爭戰過程,為作品建立了生物學的基礎,使李伍薰筆下的海洋世界格外寫實、具有說服力。

李伍薰分享海穹文化創立的契機。攝影/潘千菱

李伍薰畢業後,先後任職於台北市立動物園、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也擔任過電視科學節目編劇,「一般人眼中的正職對我而言,主要是為了支撐我得以持續創作的收入來源。」在李伍薰心中,寫作反而更像是他的正職。為什麼如此熱衷於科幻、奇幻文學,李伍薰分享,它們能呈現很宏大的世界觀,以及現實中沒有的,豐富的種族、文化,而正是這份令人無法自拔的魅力,讓他在畢業後投入職場的期間,仍然醉心於創作,即使邁入人生的不同階段,李伍薰始終將「創作」這件事擺在第一位,握緊這支在文壇辛勤耕耘的筆桿子,不曾失去熱忱。

成立出版社 為台灣本土創作扎根

二〇〇一年,伴隨著電影《魔戒》在全球興起一股熱潮,奇幻類型的作品也進入了台灣人的視野,當時有許多出版社看準商機,推出了一系列科幻、奇幻書籍,但是在《魔戒》三部曲完結,大眾的討論熱度下降後,本土作家能發表作品的管道也隨之減少,身為小說家的李伍薰對此十分有感,便下定決心成立出版社。「希望讓這些書籍可以在台灣持續出版,不要讓好不容易崛起的創作能量斷掉。」這是李伍薰創立海穹文化的初衷。

海穹文化成立於二〇一四年,李伍薰說,在成立兩、三年後,其他出版社也看見了科幻與奇幻作品在台灣的發展機會,所以開始支持本土作家進行創作,這樣的趨勢讓他知道自己長期以來的堅持是有成果的,而且這兩種類型的文學在台灣也確實具有經營價值,面對同業不斷投入出版科幻、奇幻作品,為台灣創作者拓展更多資源和機會,李伍薰相當樂見其成。

海穹文化的工作團隊中,聚集了一群有志一同的合作夥伴,在李伍薰創立出版社前,設計總監陳柏斯曾經擔任他的編輯,兩人因而結下緣分,而李伍薰在決定成立出版社後,便積極邀請她加入海穹文化的行列,回憶起當初毅然決然答應李伍薰的原因,陳柏斯笑著說:「這個時代想出版實體刊物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是聽了他的理念之後,我覺得非常有趣。」因為建立了認同和信賴的基礎,使雙方的合作關係更加緊密。

談及海穹文化的團隊氛圍時,漫畫編劇鞏雲飛也說,他們的工作方式偏向「共議制」,因為沒有太多強迫式的規範,大家能自在的溝通意見,作品的題材、尺度便可以很自由、不受拘束,加上團隊成員對彼此的欣賞與信任,造就了讓創作者能盡情揮灑個人色彩的環境。


海穹文化熱門書籍介紹。製圖/潘千菱

融合在地化元素 有「台灣味」的原創作品

海穹文化出版的許多台灣原創作品中,往往能看見台灣在地元素的影子,例如《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的故事主要場景「凱塔格蘭加」影射了台北市,名稱則是發想自北部原住民族「凱達格蘭」。此外,故事內容設定為生活著巨龍、精靈與矮人的魔法世界,書籍封面卻是以畫家郭雪湖描繪大稻埕風光的〈南街殷賑〉為藍本,結合現代台灣元素與奇幻小說的特色後重新呈現,比如將全家便利商店的圖示改成哥布林,以及星巴克的商標改為海怪章魚,是一部揉合古今中外多樣題材的作品。

《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書籍封面揉合多樣古今中外題材。圖片提供/海穹文化

除了融入台灣的著名場景,海穹文化的作品也結合了台灣人日常生活常見的要素,例如近年來,「殭屍」題材的作品在全球掀起風潮,美國有影集《陰屍路》,韓國有電影《屍速列車》,台灣則有海穹文化集結多位作家創作的小說集《捷運×殭屍》,每人以「台北捷運出現殭屍」的背景為主軸,分別發展出獨立的故事,把大眾熟悉的在地文化帶入奇異的故事情節,並探討台灣潛藏的社會議題,諸如居住正義、長照問題和貧富差距等,透過文字的力量為大眾發聲,其中一位參與的作家子藝還將故事延伸後,寫成更深入、完整的長篇小說《光明繼承者LIKADO》。

促進跨領域合作 開拓創作新可能

二〇一六年,李伍薰出版了科幻小說《3.5:強迫升級》,描述在科技先進的未來,研發出以網路作為媒介的「量子傳送環」,透過這項新發明,只要直徑小於3.5公分的物品都能瞬間被傳送到另一個地方,這個有趣又新奇的故事設定引起熱烈回響,有許多作家、讀者以此為主題,衍伸創作出量子傳送環對不同職業或領域的影響,譬如第三世界的無國界醫生不必受限於環境劣勢,只要在病人身上開一個微創手術的開口,將傳送環的另一端接到大醫院,就能在雙方互助的情況下完成精密手術,拯救一個生命。

由於收到不少極具創意的回饋,李伍薰便靈機一動,邀請各行各業的創作者一起合作,像是學生、傳媒工作者等,將同樣在這個世界觀下的故事集結起來,整理成短篇集後出版,目前已經延伸出《3.5:全面升級》、《3.5:無盡升級》和《3.5:幽微升級》三本作品。

除了文學作品之外,海穹文化也和華碩合作,為了推廣華碩的電競品牌ASUS Republic of Gamers(ROG),海穹文化參與了人物設定、架設世界觀以及編劇等工作,與動畫公司、配樂家共同打造出名為《ROG SAGA》的系列故事,並陸續推出動畫、主題曲,展現多方位發展的可能性。

「我們可以感受到新生代創作者的動力已經出現,他們正在慢慢踏入這個市場。」李伍薰說,海穹文化近期接觸到的作家不乏年輕新人,他們懷揣著熱情與理想進到這個產業,為台灣帶來嶄新的創作能量,而海穹文化則會成為他們背後最堅定的推手,將台灣的創作者引向更廣闊的世界舞台。

海穹文化創辦人李伍薰、漫畫編劇鞏雲飛、設計總監陳柏斯三人皆為了自己所熱愛的創作而共同耕耘。攝影/潘千菱

採訪側記

在與三位受訪者談話的過程中,能感受到他們對創作的熱忱,無論是寫作、美術設計或編劇,大家都十分有想法與目標,並在各自的崗位上為了產出好的作品而努力,雖然獨立出版社的規模較小,但未來的發展並未因此被侷限,在喜愛的領域上辛勤耕耘,便能開拓出屬於自己最獨特的道路。

延伸閱讀

獨立出版聯盟 團結微型出版社

小朋友文化 文字讓我們同理彼此的不同

角立獨立出版社 突破詩的想像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海穹文化 台灣原創科幻奇幻文學的推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