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國小Teeball棒球隊 磨練學生細心與耐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紹輔、蔡子元 / 新北市報導】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瑞芳國小,有一群學生每到課餘時間,就會頂著炎熱的太陽在操場上揮灑汗水,他們是瑞芳國小Teeball棒球隊的隊員。學生加入Teeball棒球隊不僅學習如何打球,也在磨練他們的細心與耐心。

場地限制 選擇Teeball作為先導運動

Teeball為樂樂棒球的改良運動,兩者與一般棒球最大的差別在於沒有投手制度,而是利用球座進行打擊。但在守備以及跑壘上,Teeball相較於樂樂棒球有更嚴謹的規定,在守備上,樂樂棒球為九人守備,Teeball則為十人守備,多一個自由手加入守備,跑壘方面Teeball比照棒球規則,打者出局後跑者必須回到原壘包起跑。

瑞芳國小於二〇〇九年成立樂樂棒球隊,隔兩年後才進階成立Teeball棒球隊。瑞芳國小選擇先讓學生接觸Teeball源於校內沒有正規的棒球場場地,假日操場也會開放給民眾使用,因此選擇相對安全,不易打傷人的Teeball 作為學生認識棒球的先導運動。

目前擔任Teeball棒球隊教練的林侑辰,過去也是瑞芳國小畢業的校友,大學畢業後順利考到教職,決定返鄉回饋自己的母校。他向我們表示,瑞芳國小成立Teeball棒球隊就是希望能夠照顧到相對弱勢的學童,避免學生在外面學壞,藉由Teeball也能幫助學生走出國際,接觸到更多不同的運動。前年這群學生在Teeball國手選拔賽中,以十連勝之姿奪冠代表臺灣前進韓國參加亞洲盃賽事,並在亞洲盃擊退其他國家奪得冠軍。

Teeball與棒球和樂樂棒球差異。製表人/蔡子元

學習打球也學習處事態度

「在棒球場上,細心跟耐心是最重要的。」林教練說道。球場上每個細節都非常關鍵,例如在守備上,一個細節沒有處理確實,可能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透過Teeball的練習,讓學生們在場上學習細心和耐心,也能相對運用在課業或是未來處事上面。林教練在訓練時會特別要求學生在訓練守備時要「喊聲」,除了提升學生在場上的專注度,也在培養選手之間的團隊意識以及合作的精神。

從四年級開始接觸Teeball的江秉叡表示:「打Teeball學到最多的就是團隊合作以及處理事情細心的態度。」在守備時教練會要求大家謹慎處理每顆迎面而來的擊球,抓雙殺時也要與隊員溝通,保持一定的默契。江秉叡過去曾因為打擊狀況不佳,苦無上場機會,使他腦中浮現放棄的念頭,但經過家人的鼓勵和支持,以及自己反覆不斷的練習,逐漸找回原來的打擊節奏,繼續在棒球場上奔馳。

在球場上教練除了負責指導球員精進球技,在球場下的品格教育也絲毫不馬虎。林教練提及,通常熱愛運動的小朋友都很有活力,相對一般小孩子來得調皮,因此,學生的操行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論在訓練或是品性上,都會嚴格去要求他們養成良好的處事態度以及規矩。現在六年級的廖子賢談到:「以前我比較愛玩,加入球隊後,教練會禁止我們在練習時隨便開玩笑,使我在品德上有很大的改善。」

Teeball和一般棒球做大差異在於是用球座來打擊。攝影/蔡子元

將球隊打造成球員第二個家

Teeball隊伍中大部分學生出生於清寒弱勢的家庭,家中長輩或是師長如果疏於管教,學生可能因而偏離正軌。能把在班上愛嬉鬧的同學拉回正軌,是林教練帶隊兩年來備感欣慰的地方,林教練提到:「以前有一些比較愛玩的學生,接觸到Teeball後,開始喜歡上這項運動,進到正規的國高中棒球隊訓練,甚至入選國家隊為國爭光。」他也期許透過這支隊伍,營造給隊員們「第二個家」的感覺,並灌輸給學生正確的生活觀念,在能力範圍下適時給予隊上孩子幫助,不要因爲家庭背景不如別人,就放棄自己最愛的棒球。

談到未來Teeball棒球隊的發展,林教練說道:「希望能將過去球隊好的東西繼續傳承下去,給孩子們像是家人的感覺。」以輕鬆關懷的方式讓學生可以快速融入到隊伍中,但同時強調學生在球場內外的紀律和表現,並且藉由Teeball 培養學生喜歡運動的習慣,從中鍛鍊孩子們的耐心。

球員精準的瞄準求並奮力一揮。攝影/蔡子元

採訪側記

這次剛好在趕在臺灣疫情爆發前到瑞芳國小進行採訪,雖然瑞芳國小Teeball棒球隊並沒有一個真正的正規棒球場供小朋友練習,但我們仍可以在練習中看到這些小學生對於棒球的熱情。除了Teeball 棒球隊以外,在學校其他地方我們也可以看到扯鈴隊還有跳繩隊在放學時間進行練習,從這就可看出瑞芳國小提供多元的社團,讓孩子可以在學習過程中適性發展。

林教練以實際動作指導隊員。攝影/蔡子元

延伸閱讀

五峰少棒隊 由部落孩子所組成的熱情隊伍 

平和國中棒球隊 學習球技更學態度

胡永松打造白河棒球魂 為偏鄉孩子築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瑞芳國小Teeball棒球隊 磨練學生細心與耐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