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逆境田徑國手陳昭郡感謝寄養父母

文字-A A +A

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家庭寄養服務中心截至今年四月份的統計,雙北平均每月有15-20名兒少等待家庭寄養安置,其中以0-6歲的嬰幼兒孩童為最多,安置原因以受虐待、疏忽、目睹暴力等不當對待為主。反觀申請成為寄養家庭的數量逐年遞減之外,寄養家庭也進入高齡化,目前五成以上的寄養父母超過60歲。這個情況已經迫使政府把寄養父母的退休年齡法規從65歲,改成年齡無上限。田徑國手陳昭郡曾是展望會寄養家庭養育的孩子,至今仍非常感念寄養父母樹立典範,型塑她擁有優良的品格與價值觀。

自1991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接受各縣市政府委託,陸續在台北市、屏東縣、高雄市、台中市、新北市開辦家庭寄養服務,至今已30年,服務超過2,500名曾經受傷的孩子恢復身心、看見希望。今年,展望會發起「寄養三十 邀您加一」行動,盼在寄養服務三十週年的時刻,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寄養家庭的服務與精神,進而願意投入寄養家庭。台灣世界展望會代理會長李紹齡表示,寄養父母將孩子視如己出的無私大愛,每每令人動容,曾經受傷的孩子重新站起來的故事,更是激勵人心,盼望愛心家庭踴躍加入寄養行列,接住更多失去家的孩子得到穩定照顧和愛的關懷。

在寄養家庭重新找回愛與安定—田徑國手陳昭郡與她的寄養父母

現年29歲的陳昭郡,是台灣女子3000公尺障礙紀錄保持人,也是曾受展望會寄養家庭照顧的孩子。陳昭郡四歲時,因原生家庭疏忽照顧,她與姊妹被迫離開家,並轉換到不同的安置機構和家庭。當時年紀幼小,時常為置換環境感到困惑與不安,直到走進陳樓姍姍與陳善鳴的家,陳昭郡才終於感受到自己擁有一個完整的「家」。

在與寄養父母相處的八年間,陳昭郡提到她從一開始的叛逆、暴躁,在寄養父母的愛與教導下,逐漸懂得管理情緒和責任感。例如陳昭郡曾經帶著陳家弟弟在路邊拿石頭砸路過的車,闖下大禍。然而儘管犯錯,陳樓姍姍在生氣的當下,還是不以打罵方式對待他們,反倒是耐心地向他們解釋行為造成的後果,以及對自己負責任的重要性。

陳昭郡國中時,因本身喜歡運動又想加入田徑校隊,從此展開田徑人生。「在我踏入田徑隊的那刻,他們沒有質疑跟反對,而是支持、鼓勵我,然後說既然妳選擇就要做好。老實說,他們的鼓勵至今還影響我很深,」昭郡說,正因為有寄養父母的支持和尊重,推動她持續在這條路上勇敢前進。然而,當陳昭郡進到高中田徑校隊時,因當時安置法規中,規定孩子住校即須離開安置體系的限制,但身為運動選手的她必須住校,於是收到寄養家庭結案的消息。一夕之間沒有家的支持,她必須得自己想辦法處理學費和生活支出,有時甚至窮到需要借錢才能吃飯。但她仍努力克服所有困境,並在高二時第一次以國手身分出國比賽。

雖已離開寄養家庭多年,但陳昭郡仍和寄養父母保持聯繫,視彼此為真正的家人,「我覺得來到這個家庭,重新奠定我的人格跟價值觀,影響我對未來的想法。謝謝他們在我最無助的時候陪伴我走過;也教導我該為自己負責,對別人對自己都要誠實,」陳昭郡感動地說。

去年,雖然因疫情影響導致許多運動比賽取消,陳昭郡無法累積積分,錯失參與東京奧運的機會,但今年她將回歸賽場,參與十月份的全國運動會,期望突破自己紀錄,跑出人生新的里程碑!

用愛承接失去家的孩子  邀請有志家庭加入寄養行列

寄養家庭的存在,便是為像昭郡這樣曾經受傷的孩子提供安穩環境,同時透過寄養父母無私的愛與耐心,幫助孩子走出過往的陰霾與創傷,有信心及能力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然而,隨著社會少子化、高齡化及年輕世代不願生養的生活型態,寄養家庭面臨數量不足之困境,但有需求的孩童卻從未減少。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有志照顧孩子的愛心家庭,投入寄養家庭行列,站在第一線用您的力量,幫助孩子擁有完整的「家」。

欲進一步了解寄養家庭服務工作,請聯繫台灣世界展望會家庭寄養服務中心,電話02-2585-1195,或網頁:https://reurl.cc/Dv0byO
愛心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突破逆境田徑國手陳昭郡感謝寄養父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