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新樂活 大林自行車道

文字-A A +A

 

文.攝影/吳佳玲在台灣,隨處可見的交通工具,除了汽機車和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外,不外乎就是可以響應環境保護、愛護地球,以及達到健康新生命許多好處的,就非自行車莫屬了。

環境議題的重視、民生物資的調漲,逐漸興起的鐵馬風氣,帶動了許多民眾紛紛加入這一項運動,在旅遊方面,各地政府也注意到這波熱潮,因應社會的趨勢,官員和地方人士相繼推動了自行車步道,以及像是腳踏車出租等政策措施,讓民眾在遊玩的時候,能有更多樣的選擇。

 

嘉義縣市內有著許多的自行車步道,每一條步道都有著其專屬的特色景觀與主題,而大林自行車步道就座落於嘉義縣大林鎮,車道的主支線起點是在大林糖廠旁,沿途經過大糖里、湖北里,從涵洞穿越台一線省道與台鐵鐵道,最後到達三村里與三角里,雖然全長只有短短的七公里,但這趟行程卻足以讓拜訪的民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林自行車步道規畫了許多的設施與景點,尤其沿途的路線上除了各式各樣的花朵以及生物、稻田和樹林外,視線往下看,就會發現以鳥或貓頭鷹為造型的繪畫鐵片,豎立在道路兩側,嘉義縣觀光旅遊局負責自行車步道維護與管理的楊先生指出,這些鐵片都是當地的里長們,向政府的文化教育基金會申請經費,再由當地居民和藝術家們共同彩繪而成的,這些造型鐵片不僅都是獨一無二,更具有裝飾環境的作用。

 

在五、六0年代,製糖外銷曾經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大林糖廠的設置也開啟了大林鎮的繁華歲月,當初建立的糖廠是以當時歐洲的工廠村為設計藍圖,居家則有棋盤式的日式房舍與庭院,公共空間更包含了球場、幼稚園、澡堂、餐飲部和醫務室等一應俱全。在歷經明治四十一年(西元一九O八年)至民國八十五年,將近九十年的製糖歲月後,如今轉型為大型生技中心及種植蘭花外銷等園區。

 

糖廠內不論是日式庭院建築的第一招待所,或是閩式夾巴洛克風的古厝,不難看出它輝煌的過去,儘管繁榮景象已不復從前,但歷史的痕跡永不抹滅,除了欣賞田園的風光,更能盡情地徜徉在這富有珍貴歷史記憶的環境裡,累了的時候,不妨停下腳步,找個位子坐下來,休息品嘗著傳統冰品在嘴中融化的感受,除了找尋過去的珍貴記憶外,更像是緊緊捉住童年不放,再現過往時光的美好。

 

另外,電報室、北勢蔗埕、草?蔗埕和三角蔗埕,這四個景點可說是糖廠鐵路的焦點所在。位於大湖段的電報室,原是糖鐵小梅線和虎尾線分歧點上的旗站,主要的用途是管控兩線道路的火車,相互會車而設置的站亭。北勢蔗埕曾經是甘蔗集散地,在大林糖廠停止運作後就失去了功能,而這個公園藏著一條鐵道的往事,讓記憶中跟隨在小火車後面的孩童,以及現在騎著單車的人們,在這條車道上懷念想像著古老的回憶。

 

而草?蔗埕的「?」字,代表的是沼澤或濕地之意,因為地勢低漥,每當小火車拖掛著滿滿的原料來到此,都必須把引擎加速,才不會陷入低漥地區。在竹林綠蔭夾道下前進,三角蔗埕兩側的田園景象、閩南式的農家聚落,都是那麼的純樸,此地更有著一隻大青蛙模型駐足在此,像樹枝般的解說文字,詳細的說明珠羅樹蛙的棲息地及生活作息等。

 

自行車的路線上,還有著別有洞天、潭墘橋和唬瀾館童心樂園等景點。別有洞天其實就是一個小山洞,裡面的牆壁上有著花朵的圖畫介紹,到達出口時,一片好山好水的景象立即印入眼簾;在進入潭墘橋前,會經過一個像是相框造型的裝置藝術-木棧道橋,讓人深深覺得就像是拍照一般的照片景色。緊接著有著鳥殼綠竹筍夾道相迎,在它們之間生活的諸羅樹蛙,鋪著木板與欄杆的潭墘橋是一座讓人不急於通行的橋。唬瀾館的童心樂園則是位處於三角里的北勢社區裡,當地居民花了近十年的努力,終於讓它呈現環保與感動的完美結合,不僅值得大家的學習,也同時傳達著要呵護這片人與環境共存的藝術烏托邦。

 

除此之外,在沿路上更有著藝術的身影,像是鄰近4.5公里前的歇腳藝術廣場,就是藝術家與當地居民、學生以及北勢文化發展協會一同規畫裝飾而成的,在那裡可以發現貓型的彩繪鐵片、地板上的圓圈是用石頭等排好的幸運草、魚類等圖像,並加以固定,旁邊更有個一個小幫浦,讓路過的民眾可以自己壓取使用冰涼的水源。常騎著單車到處旅行的林先生則說,在這樣的環境裡,不僅能放鬆心靈、體會藝術,還能了解許多歷史與生態的作息,加上規劃詳細的設施等,可以讓民眾在欣賞田園風景時,更能了解當地生態。

 

每一個土地都有其歷史,住在鄰近自行車道旁的居民陳小姐談到,記憶中的大林被稱做是大埔林或是大莆林,因為這裡曾經是林木茂盛之地,所以在自行車的路線上,不難看見許多樹林,像是大糖橋老榕樹、三村裡大榕樹、下林頭木棉樹、三角大榕樹、上林頭茄苳樹等。茄冬樹又稱重陽木,已有三百多年樹齡的老茄苳樹不僅具有長壽之意,寬大的樹冠、茂密的枝葉絲毫顯不出老態,生命力的展現讓人感到讚嘆與感懷。

 

一座小鎮、一條與童話色彩、藝術相結合的自行車道,踩踏在糖廠歷史建築的回憶裡,百年老樹、綠色精靈之稱的諸羅樹蛙、沿線農家細心呵護作物的景象、豐富自然生態樂章旋律上,以及當地居民與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大莆林聚落,藝術輪軸線」,靜靜的邀請、等待民眾的到訪,放鬆心情,體驗綠動樂活,展開這趟樹與蛙的自然生態之旅,小鄉鎮所綻放的光采,絕對不輸於任何一處山水景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9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3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3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心新樂活 大林自行車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