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高雄舊火車站站體歸位儀式只開放受邀媒體見證!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高雄舊火車站不僅是當地居民的記憶?也是國內外旅遊者的記憶!

       防疫考量,「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行政院官方網頁表示該行程不開放文字或攝影記者入場,高雄火車站採「共訊」方式辦理,協調SNG聯誼會共訊,並由新傳處提供照片。在高雄車站媒體登記處身穿黑色工作人員,說疫情期間只有拿到邀請函才能進入採訪!幾位攝影記者只能隔者紅線遠遠的拍攝!只見台鐵舊車站體張掛者紅布條!進入會場的都被要求換上新的口罩!口罩也變相成識別證!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21年8月22日上午出席、交通部長王國材、高雄市長陳其邁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處長禹道瑞、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加藤英次、副所長吉田清史,以及立法委員管碧玲邱志偉李昆澤等人,共同見證全臺最大文物「啟程回家」歷史性一刻。

行政院官方網頁

高雄願景館遷回城市中軸線  蘇揆:綴連城市共同記憶 開啟高雄新篇章

       高雄帝冠式舊車站承載過去高雄鄉親與外地旅人的共同記憶,蘇貞昌表示今日專程前來高雄,不僅是參與啟動儀式,而是參與一個城市歷史記憶的共同編撰,高雄帝冠式舊車站在1941年完工啟用,比他大6歲由74歲的他來敘說這段歷程,格外有味道。高雄鐵路全線地下化通車後,李昆澤等立法委員都一再爭取中央補助「沿線陸橋拆除及周邊立體化工程」約5.8億元經費,他也不分黨派同意中央負擔75%經費,現在工程已完成,並搭配綠化。

       啟動儀式一開始由「南島舞集」表演《吉時擊鼓》,高雄帝冠式舊車站原設計商日本清水建設公司社長井上和幸也以影片祝賀,隨後19年前火車站搬遷時表演的左營高中舞蹈班,獻上《19典範‧再現風華》表演,舞者與牽繫著車站本體的彩帶共舞。

帝冠舊車站北向挪移啟動 高雄新車站迎向嶄新里程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重達2500公噸帝冠車站於2002年8月16日展開為期17天的第一次挪移工程,創下全臺最大文物的搬遷紀錄,也為臺灣文化資產保存開啟新的視野。19年後,配合高雄新車站工程各階段里程逐步完成,帝冠車站也將啟動第二次挪移工程,主要分為四部份施工:頂升、北移、西挪、下降。於2021年5月21日完成抬升3.94公尺、7月28日完成北移4.8公尺定位,歷經將近1個月的轉換準備作業,已完成向西挪移前置作業。目前已完成頂升及北移作業,主要旅程─向西挪移57.86公尺,預計可於2022年1月前永久定位中山博愛路的中軸線,成為新車站的門戶意象。如期在2025年完成高雄車站整體工程,接續完成兩棟鋼構大樓、天棚興建及地面景觀工程。

高雄市政府網頁紀錄

歷史性一刻!高雄驛啟程回家  陳其邁:高雄重新定錨與世界接軌      

       陳其邁指出,16世紀台灣為遠東地區航運軸點,高雄這座城市,代表大港精神不斷創新求變,不斷面對挑戰、克服困難,高雄新車站建築是由荷蘭公司、荷蘭設計師所建造,舊車站則由日商清水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設,而高雄港口也有許多美援,不論加工出口區、港口建設,許多美國朋友亦見證高雄整體經濟發展,幾個世紀以來,高雄建設逐漸從國際航點到亞太地區航運、經濟、文化最重要的樞紐地帶。

 

      陳其邁猶記19年前高雄車站搬遷時,歌手李炳輝「再會啦!車站」歌詞中「分離是暫時,重逢才是永遠」。而19年中,故事屬於每個高雄人,一段對車站的懷念,如今屬於高雄人的車站,即將回到城市中軸線,未來將串起高雄雙港及3個經濟發展的動力引擎,包括路科、橋科及亞洲新灣區,高雄驛的重新定錨也代表高雄重新與國際快速接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4,793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433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4,520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5,836
推:
3
回應:
0
7:37

疫情下高雄舊火車站站體歸位儀式只開放受邀媒體見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