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演說 應納入公職人員訓練必修學分

文字-A A +A

民國一百年在即,近來陸劇「走向共和」第59集中,一段被中央電視台剪掉的國父演說,在YouTube上(http://www.youtube.com/watch?v=Dwb1Mnpp3hs)在引起很大的迴響,國父在民國初期的一場演講,放到現今的政治環境仍是鏗鏘有力。遺憾的是,民國初期的政府弊端,在現今的台灣依然存在。

記者程信/報導
國父:「那行政是什麼呢?行政應該說是大總統及其一整套文官制度。應該是服務于國民,行共和之政。可民國六年來,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是一個打著共和旗幟的家天下,在這個家天下的行政中,我們根本看不到透明的行政程序,更看不到監督之制。那些行政官員,是如何花掉民眾的血汗錢,民眾不知道,那些行政官員把多少錢揣進了自己的腰包,你們不知道吧,我也不知道。」

政府應服務國民,行政程序透明及受監督是最基本的要求;2000、2008年兩次政黨輪替,意味台灣已是真正的民主國家,這樣的民主成果是全體國人共同努力所換來的,受到世人讚許,值得喜悅與珍惜。然而在這值的驕傲的民主成果背後,公職人員利用制度漏洞或不法手段獲取不法利益仍時有所聞,當辛苦工作的人民看著這些所謂的「公僕」與他的家人親信,毫不遮掩地累積財富、用名牌、開跑車、揮霍度日之時,真有一種「飼老鼠咬布袋」的感慨。

台灣2009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名次,清廉度排名世界第三十七名,在全球屬於中度廉潔國家。台灣透明組織理事長洪永泰強調,台灣停滯不前的廉潔狀況,仍有許多加強努力的地方。司法院統計,98年地方法院一審終結案件「貪汙治罪條例」有229件,足見貪汙問題之嚴重,這也是造成人民痛苦指數直直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台灣透明組織黃秀端理事指出:「唯有資訊透明、政府運作公開、並隨時對人民回應,才能減少貪腐、建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國父在這段演講中心感慨當時的官員:「各級行政官員都視法律為糞土」,而在民主政治發展了近百年之後,這樣的官員還是常見;如為求績效違法課稅的稅務人員,疑似圖謀個人績效,不惜違法、濫權課徵!又如違法濫權起訴侵犯人權的檢察官,造成國庫發出數十億冤獄賠償,卻未受到任何應有懲處或求償!而日前台中角頭槍擊命案現場的員警、勾結黑道傷害民眾的警察等,這類視法律為糞土的官員,一點也不缺,這正如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賀德芬表示:「事實上會侵害人權的最嚴重的還是公權力」;立委田秋堇表示:「我所看過最大的暴力就是『國家暴力』」;立委康世儒亦公開斥責:「我們的檢察官權太大了!全都是酷吏,讓百姓會怕」;馬英九總統更曾公開指出「凡是侵害人權,侵害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點破公職人員若不能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很容易就會成為侵犯人權的元兇。

一場九十三年前的演講,直指民主政治的核心「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前總統李登輝曾表示,其在任時未能將司法改革做好,是其最大的遺憾;前司法院長翁岳生先生96年退休交接時,語重心長的以「椎心泣血 痛苦萬分」,來形容他對行政權踐踏司法、傷害司法威信的傷痛。一個民主法治國家應嚴格要求政府必須「依法行政」,目的在於制約政府權力,保障人民權益。時至建國百年前夕,希望政府可以將這段國父這段演說影片做為訓練公職人員必修學分,唯有公職人員心真的有人民及法規的存在,人權才有可能受到保障。
觀賞影片:YouTube上一段影片「《走向共和》中的孫中山演講」(http://www.youtube.com/watch?v=Dwb1Mnpp3h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呆呆

台灣號稱自由民主國家,而今有多少不公不義的事不斷在這塊土地上演,國父創立中華民國至今近100年,我們的民主進步了多少,政府真正為人民做了多少?看到我們的司法是這樣的慘狀,國父若地下有知,將情何以堪!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父演說 應納入公職人員訓練必修學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