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文化 文字讓我們同理彼此的不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沈育琪、吳千千/臺北市報導】小朋友文化由人生經歷迥異的蕭上晏和李霈群創立,以文學來關懷社會上各領域的弱勢,希望建立為他們發聲的管道,而註異文庫是他們的出版品牌,想傳達品牌理念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不一樣的地方,若能平等且包容的了解彼此,世界的恨就會減少,出版書籍有《我與我的隱形魔物》、《食肉目的謠歌》、《擱淺在森林》、《在流放地》、《冷的感覺》等等。

出版社創立源於相異卻互補的人生經歷

小朋友文化發起人蕭上晏,從小一路讀著第一志願往上發展,直到開公司前他的職業是個研究生,學生時期研究的主題是台灣當代文學以及文化現象,更在學校裡創辦刊物,他笑說:「我就這樣不自量力的認為能夠運用過去辦刊的經驗來做出版業,說不定能帶出一些不一樣東西。」

相較於從學院畢業、生長背景較容易觸及文學、電影等的蕭上晏,出版社總編輯李霈群則是從十四歲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方式,在家庭無法給予自己資源的限制下,靠自己的力量不斷轉換跑道,接觸視覺傳達、商業經濟和數位內容等領域,一切都表露出李霈群內心對文化產業的堅持。

兩人相識並決定一起開設獨立出版社,源自於同對文字、內容的熱愛,他們迥異的人生經歷在合作時成為了最好的條件,藉著彼此的優勢補足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蕭上晏能夠盡情創作內容、抒發一個作家的異想世界,並用上他曾接觸過的文化資源來豐富出版社在文學上發展;而李霈群則有較多對外溝通協調、行政處理上的實務經驗,讓出版社的運作能更穩健的步入軌道。

李霈群(右)和蕭上晏(左)描述他們如何認識並一同創立小朋友文化的過程。攝影/吳千千

小朋友是必要的角度與態度

創辦人蕭上晏提及小朋友文化的取名原因,和他身為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因素有關,他也打趣的說,這名字常讓其他人以為是賣童書的。他說當聽到別人對自己畢恭畢敬、稱呼「您」的時候,會覺得渾身不自然,起雞皮疙瘩,他認為在文字出版的相關產業上,是非常需要有個平等且能直白說出自己想法的空間,希望雙方都把彼此當成小朋友,沒有程度、資歷上的差別,不會因為這些外在限制,而限縮能表達自我的彈性。

「小朋友文化說人話,也聽人說話」這是小朋友文化的中心思想,李霈群說出版社期望的就是「把溝通當作所有關係建立的前提」,他們不追求高深艱澀、難以理解的詞彙,更願意聽見不同的聲音。蕭上晏這樣的處事體悟是他在大學做研究時感受到的事,他也舉例,自己不會畏懼對比他經驗更多的前輩抒發想法,同時也不認為年輕學生對自己提出的問題就是毫無價值。

注意!註異文庫  每個人都異於常人

註異文庫是小朋友文化的出版品牌,希望透過文字的書寫、出版,讓異常的人有發聲的管道,而對他們來說,異常指的是異於常人的存在,初衷就是利用文字來同理接納、讓不同個體能理解及欣賞彼此的差異。目前的出版作品八本,其中例如談亞斯伯格的《我與我的隱形魔物》、柔性探索LGBT的《擱淺在森林》、窺探社會底層議題之作— — 《在流放地》。

李霈群補充,異常就是每個人自己不被允許實現的那個特質,像是小時候我們常常被家長禁止做某些事,卻看見其他人毫無禁忌的做著那樣的事,當自己與他人不同的地方不能適度的表現,更被當成針對的標靶時,仇恨就會產生。「我們異中求同讓大家願意去接受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一起找到共同生活的方式。」李霈群緊握著手,眼神堅毅地說著。

她也分享,會選擇以文字書寫的方式來關注弱勢,是看重細節的保留程度,不同於其他媒體,影音、電影、電視劇、廣播等,文字能細膩的、有餘地的還原創作者所想表達的,包含事件本身、心情感受、環境背景等,並不會在程序上過多地經由他人之手來做調整和改變,並以最小的成本來刪除改稿、更新內容。

註異文庫關注多元的議題。製圖/吳千千

亞斯人生的自白《我與我的隱形魔物》

二〇〇四年,蕭上晏確診時,是臺灣第一批正名亞斯伯格症狀的患者之一,當時臺灣對亞斯的不認識,導致許多患者的家長和社會都寧願相信專家學者們的論述,比如有亞斯的小孩會被醫學研究歸類為天才兒童、資質優異的,那當這個小孩可能某個科目或技能稍微突出一點,家長就會以自己的小孩是天才的認知來與之相處、教育,但如果小孩其實並非具備那樣的資優程度,在成長過程中就會不斷面臨自我懷疑和與家長期待有落差的狀況。

蕭上晏在《閱讀人專題讀書會》的網路訪談談到:「我去各地演講時,會和亞斯者家長說,我自己有著資優的一面,也有著障礙的一面,資質優異這件事不會是常態。」他也說,每個亞患症者存在著各體上的差異,並非這些資料和研究能夠概化,而亞斯本身其實都是活生生能夠說出「我們在想什麼、我們生活上會經歷什麼」的人,因此蕭上晏從大學開始就積極參與亞斯伯格患者的自我倡議,希望從自己口中向社會訴說自己是誰。

「你的委屈感還在。」李霈群擔任蕭上晏創作《我與我的隱形魔物》的編輯,她從旁協助他在字裡行間釐清自身感受,挑掉過於自我投射的觀點,重新整理書寫脈絡。整本書來回重改、重寫了三版,寫作亞症患者的自白,避免上晏因陷入個人的主觀的經驗產生盲點,更適切地去描述外界給亞斯伯格加諸的既定印象。引導大眾擺脫被電影、媒體名人等極端例子的影響,僅看見成功或被身份襯托出來好的一面,或是相反,放大了亞斯缺乏同理心、情緒化的既定印象,認為有亞斯伯格症的每一個人都會呈現特定的樣貌。

這本書是出版社成立時就決定要出版的作品了,呈現亞症患者們因為隱藏性障礙在生活上的困境,書中談情感、談特質以及生涯的選擇,蕭上晏在生命中來回磨練、摸索,期望這本書為亞症患者本身與照顧者提出能夠參考的問題解套,當我們與亞症患者相處時,要能清楚區分個人特質與症狀,不將兩者混為一談,並且減少加諸社會上對亞斯既定印象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給他們帶來極大的壓力。

李霈群說:「寫完這本書,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改變,他開始對某些事釋懷,也逐漸能理解照顧者、學者的角度,而非用『患者』心態看待,更客觀了。」蕭上晏在書中傳達家長與亞斯症小孩溝通的重要性,透過不斷且明確的方式和亞症患者溝通,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想法能說出口、有被尊重,只是適合的時機點不同。她負責在蕭上晏腦海中的世界與現實平凡人能夠理解和接受的範圍間拉扯,這本書不但對蕭上晏來說是重新的自我省思,也引起其他亞斯症者很大的正面共鳴。

蕭上晏在《我與我的隱形魔物》系列巡迴講座分享自身心得。圖片來源/小朋友文化

多方培育 人才養成的學院

小朋友文化除了出版書籍、與校園特殊教育班級協辦演講、參加書展等等,做多方面的人才培育也是他們很重要的工作,這也是出版社在未來期望逐漸完善的培訓計畫。以授課的方式協助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在無論是文學領域、文化相關產業、社群行銷等等在職涯規劃上提供過來人的經驗。

比如說作家的培育,他們認為在臺灣想當作家,本身環境就不是太友善,但希望能從學院看見未來想成為作家的學生,並提前告知、輔導他們心理上以及實務上的知識,例如照顧到作家的心理健康,如何在寫完一本書等於掏空心靈、解剖自己後還有力氣恢復。小朋友文化出版《食肉目的謠唱》作者星冽81,就是在高中時開始接受蕭上晏課程的培育,至今已三、四年,她這本書也是第二屆後山新人文學獎的得獎作品,是描述了原住民傳說、地方歷史和社會議題的台灣當代奇幻小說。

從創立公司到現在同時也實行練習生制,黃紫寧是第一批的練習生,她從高中十八歲時,校園演講而認識蕭上晏,爾後便加入了小朋友文化,她說:「這像是沒有盡頭的實習,同時沒有固定、制式要做的工作,反而看你想往哪部分深耕,他們會去找你想要領域有什麼工作可以做。」

順著公司的成立從無到有學到了很多,她首先從擔任社群行銷開始練習,往後基於自己對歷史和服裝的認識及興趣,將兩者結合,如今更獨自創立台灣服飾誌,一個述說從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領時期到日本時代服飾故事的平台,她期望自己連結歷史及服裝的研究在台灣創作者寫作時,能提供完善的資料庫,協助作家們創作。

黃紫寧分享自己在小朋友文化的練習經歷。攝影/沈育琪

採訪側記

每個人身上大概都會有異於常人之處,自己無法理解別人的不同,就容易造成誤會;別人無法了解自己的不同,就容易產生委屈。大眾口中的弱勢群體,對於小朋友文化來說只是個體間的差異,就如同他們的出版品牌註異文庫,為那些差異做出新的註解。

延伸閱讀

楫文社 從讀書會認識青年創作者

鳴個喇叭文化工作室 從緬甸街開始認識緬甸

文房 在百年檜木建築中閱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021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小朋友文化 文字讓我們同理彼此的不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