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罩吸菸恐成防疫破口?戒菸減少染疫機會!

文字-A A +A

自台灣宣布新冠肺炎三級警戒延長至6/14後,董氏基金會接到更多的民眾申訴,指出在篩檢站周邊、餐廳外帶等候區、補充生鮮的超市外,甚至在公園裡…多有脫口罩吸菸的民眾;這些脫罩吸菸的情形,對不得已出門購買外食及民生用品的民眾造成威脅,尤其是住篩檢站附近的居民更是申訴不斷。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目前疫情嚴峻,在外脫下口罩就會增加病毒感染風險,更何況是脫口罩吸菸!郭斐然醫師進一步指出,使用菸品或電子煙時,手指及可能已受污染的菸品都會接觸到嘴唇,提高了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而且吸菸者有群聚的現象,更促進病毒在公共場所及社會環境中的傳播。


脫罩吸菸恐成防疫破口,戒菸減少染疫機會。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吸菸就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且「戒菸是防疫的重要一步」!郭斐然醫師強調,國際研究亦證實: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1)引發重症風險提高2倍;(2)住院治療兩週後持續惡化風險增加14倍

台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醫師表示,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最新研究證實,新冠肺炎病毒除了飛沫和接觸傳染,也能透過附著在「氣溶膠(Aerosol)*註」上進行傳播,擴散距離能達到至少1.8公尺以上,而「生活中典型的氣溶膠包括傳統紙菸、電子煙與加熱菸的煙霧」。

傅彬貴醫師說,吸菸導致吸菸者需氧量增加,或降低了身體正常利用氧氣的能力,使得罹患呼吸道感染的吸菸患者出現雙側病毒性肺炎風險較高。傅彬貴呼籲,在此非常時期,戒菸可以減少染疫風險!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除了吸菸的人要注意外,使用新型菸品者更要提高警覺,部分變種病毒感染者可能為輕症,但若同時使用新型菸品將加速病毒隨氣溶膠擴散,一旦誤信新型菸品沒有二手菸而在室內使用,則家人、同事將難以倖免染疫,即便在室外使用亦將感染周遭人群。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面對疫情艱困的關鍵時刻,需要大家共體時艱,尤其是雙北地區的篩檢站每日都有排隊的人潮,脫罩吸菸確實會影響他人,輕則只是二手菸、三手菸的散布,一旦無意中將病毒散布出去,後果不堪設想,姚思遠教授強調,依目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外出一定得全程戴口罩,違規者可處3,000至15,000元,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千萬不可輕忽。

賴志冠醫師教想戒菸、遠離新冠肺炎威脅的朋友,宅在家可以這樣做:(1) 善用「戒菸四招」對抗菸癮來襲:深呼吸15次、喝1杯開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2)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3)上全年無休的「華文戒菸網」,瀏覽戒菸相關資料。

*註:氣溶膠(Aerosol)又稱氣態膠體、煙霧質,是空氣中的固體或液體顆粒,比飛沫細小,能在密閉空間中飄浮數小時;生活中典型的氣溶膠包括傳統紙菸、加熱菸、電子煙的煙霧。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196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492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159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960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32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41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22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40
推:
2
回應:
0

脫罩吸菸恐成防疫破口?戒菸減少染疫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