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制度貪汙溫床 台灣成希臘第二?

文字-A A +A

立法院財政委員初審通過的公債法修正草案,草案中引人注目的是,放寬地方政府舉債上限,未來五都的舉債額度可達當年度歲出的200%,縣市政府也從當年度歲出的45%,提高到70%。對此,公平稅改聯盟擔心台灣將成希臘第二,台灣不像希臘有歐盟的支持與援助,如果倒下了,怎麼辦?

 

依「透明國際」組織指出,貪汙讓希臘年損10億美元,公立醫院、城市規劃部和稅務辦公室貪汙最為嚴重。媒體報導指出:一年被貪官汙吏拿走的資金就佔了GDP8%。舉例來說,一個人民要繳稅,跟稅務員講說這筆稅我想要只繳60%,結果稅務員將那60%拆解成40%20%40%的部份繳交國庫,20%的部份落入了稅務員的口袋。有資深會計師認為,台灣的檢舉文化興盛,國稅局又鼓勵大家檢舉,稅務員很容易勾結職業檢舉人利用手段共圖檢舉獎金。更有甚者,還有檢舉人跟稅務員黑吃黑的現象:今年29有自稱「五仟位漏稅檢舉人代表」在經濟日報上刊登大幅聲明,指稱台北市國稅局每年將七百件檢舉函悄悄影印並交會計師勒索納稅人三成稅金,檢舉人獎金泡湯,而國稅局人員則因收到稅金而論功行賞。這位資深會計師表示:檢舉制度會不會讓心存歹念的官員合法貪汙或者利用檢舉制度的漏洞謀取某種利益?是政府應該慎思的問題。

 

檢舉風氣興盛,連做小生意的老百姓也害怕,南部某立委辦公室主任指出,近年來稅捐單位多次要求路邊攤辦理營利事業登記證,因此常有民眾詢問是否要登記,因為一旦登記,隨後就會收到稅單,若不按時繳交,則有職業檢舉人出面檢舉,民眾感嘆在如此微薄的利潤下,這樣的稅單讓民眾連擺攤做小生意也活不下去。

 立法委員楊瓊瓔曾針對檢舉獎金砲轟財政部部長李述德:我們國稅局很漏氣。她在質詢時當場放YouTube的一段影片,內容是台北巿國稅局凌忠嫄局長在政大演講時,高唱「你是我的眼」,鼓勵學生當國稅局眼線,檢舉逃漏稅,拿檢舉獎金!楊瓊瓔:「我們國稅局人員不就都沒在查?」她主張「稅」的立場應該站在公平公正公開,要輔導企業,應該是大家互相合作。楊瓊瓔提醒李述德,如果立場通通以檢舉,台灣的稅務會更糟糕。羅淑蕾委員則表示,檢舉制度產生職業檢舉人,有時檢舉還變成鬥爭的工具,而稅捐機關把檢舉人提供的資料當作聖經、寶典,查核時也不管,就要人走行政訴願、救濟,應設立罰則遏止那一些亂檢舉、亂處理的浮濫不實檢舉。身為首善之都的國稅局局長,不但未遏止浮濫檢舉歪風,反而誘之以利,鼓勵「抓耙子」文化,強化不勞而獲的心態,已殘害莘莘學子純潔心靈。 

稅改聯盟發言人簡錫(土皆)指出,台灣政府和發生債信危機的希臘一樣,都有為富人減稅與作假帳的問題,而為民喉舌、反應民意的立委,也提出檢舉制度會不會成為貪汙的溫床?讓台灣變成希臘第二的禍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檢舉制度貪汙溫床 台灣成希臘第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