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潦溪」 人神橫渡濁水溪壯舉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彰化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每三年一次最具特色的「三媽愛潦溪」活動,在週密規劃與做好安全維護措施,同時嚴謹遵行古例與宗教儀式,不僅行前先於濁水溪畔「祭溪」、正式潦溪時在河床中亦有祭拜儀式,沿途撒落「買路金(金紙)」以「買水路」,向濁水溪中好兄弟們借路使用,今(24)日凌晨再度完成人神共同涉水越過濁水溪河床的壯舉!

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潦溪」 人神橫渡濁水溪壯舉(圖/彰化市公所提供,以下皆同)

進香主委林世賢市長表示,希望透過此次潦溪「遇水則發」,潦溪過後能夠帶來雨情,為乾旱的大地降下甘霖;他同時強調,南瑤宮進香與潦溪活動長期以來緊密結合雲林與彰化兩縣人民的感情,也感謝雲林縣長張麗善與彰化縣長王惠美在此潦溪活動提供了充分的協助。

南瑤宮笨港進香主委林世賢市長(左2)和進香頭旗隊等人在潦溪時合影

自清朝嘉慶年間展開的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發展至今,每逢三媽年仍維持「潦溪」傳統,因此發展出一句俗諺:「大媽愛呷雞,二媽愛冤家,三媽愛潦溪。」早年在交通不發達時代,這條進香路上,最大的考驗莫過於橫躺在彰化縣與雲林縣交界的濁水溪了,但在信仰力量支持之下,香客們勇敢的追隨彰化媽「潦溪」。

信眾或戴頭燈或拿著燈籠潦溪各有利器

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八天七夜行程,於22日在嘉義縣新港鄉,和奉天宮完成歷史性的「會香(交香)大典」之後開始返回彰化。進香回鑾隊伍於23日中午前後,抵達雲林縣莿桐鄉,即由當地媽祖廟天瑤宮接駕引領遶境庄里,途經埔子錫福宮、下麻園乾元宮、紅竹口三聖宮、樹仔腳玉樹宮,最後停駕饒平廣興宮。

23日晚間7點多,活動逐漸進入高潮,廣興宮鑼鼓聲響,所有陣頭、工作人員向廟埕聚集,氣氛也愈來愈熱烈,經由廣興宮、玉樹宮以及三聖宮的鑾駕起身,在吆喝聲中,帶領著南瑤宮進香隊伍和近萬名信眾,浩浩蕩蕩往濁水溪堤防出發,展開獨特「進香潦溪」之旅。

近幾年,莿桐樹仔腳及對岸溪州菜公村民眾,共同為笨港進香回鑾「做水路」,沿著溪床整理出一條較安全安走的路,並且插上火把、旗幟作為標示指引,好讓進香團順利渡過濁水溪,而南瑤宮執事人員必須提前到溪畔,祈求所有潦溪人員平安順遂。

暗夜裡近萬人齊聚沿著濁水溪底行進,雖然事先整理過水路,還是有些路段必須涉水而過,「啊!要碰到水了!」、「不知道水有多深耶!」信眾新奇驚呼聲此起彼落,陣頭人員則嚴陣以待,尤其是辛苦的轎班,扛著上百斤神轎渡溪,雖然如此,最後仍順利再次完成歷史的壯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潦溪」 人神橫渡濁水溪壯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