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述德大兵 稅務改革盼很大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內閣新任名單出爐,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13)宣布由金管會主委陳?接任行政院副院長,接任請辭的朱立倫,而第一金控董座陳裕璋則接任金管會主委,變動範圍極小,出乎外界預料。

原本外界盛傳財政部長李述德可能有異動,13日上午的財委會,國民黨多位立委還紛紛幫李述德打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戲稱,大家在「搶救述德大兵」。不少立委肯定其對長官交代「使命必答」,希望他能夠留任。羅淑蕾立委也稱讚李述德部長曾說「政府扣稅心安理得,繳稅心甘情願」,讓人很感動,然而財政部轄下的許多單位,並沒有這種觀念,導致納稅義務人的權利保障並不完整。此外,當天多位立委從稅務問題引發的民怨,紛紛對稅務改革提出建言。
吳清池立委指出,在課稅方式裡,拿偵辦檢察官不實的數據作為計算方式,合不合情理?他以太極門案件為例,該案經過兩百多位法官審判,最後判決無罪。當時國稅局僅憑檢察官沒有很實際的事證,就提出數目,後來也提不出證據說明。吳清池立委點出:「課稅時能不能用這些間接的證明,自由心證的課稅自由標準,能不能作為課稅的依據?」李述德部長回覆:應該是以事實證據來,盡量避免推定。
羅淑蕾立委本身擔任會計師公會理事長,是稅務跟企業之間的橋樑;她指出很多稅務稽徵、執行上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包括政府強調實質扣稅原則,卻用銀行存款作為逃漏稅依據?還有高額的滯納金問題等。此外,檢舉人制度也問題重重,包括檢舉資料是否正確?高額檢舉獎金是否導致職業檢舉人?甚至變成鬥爭的工具?如何遏止那些亂檢舉、亂處理的?
羅淑蕾談到,政府一再強調實質扣稅原則,很多稅都莫名其妙產生,很多人也繳不起。她認為用銀行存款作為逃漏稅依據,這種做法有問題;哪一筆錢存到戶頭,若講不清楚,就變成當年度所得。此外,檢舉制度也需檢討,因為檢舉人提供的資料真真假假,卻把檢舉人的資料當作聖經、寶典,查核時也不管。被檢舉人只好走行政訴願、救濟,還要打了這麼久。她談到太極門案件,像這類十年以上的老案很多,造成納稅義務人的困擾。羅淑蕾立委指出假如一個陳年案件,一定代表有疑慮。若沒有辦法解決,造成納稅義務人的困擾,請教部長是否贊成比照速審法?李部長也認為簡化有必要,經事實認定,如果有明確標準的規範,行政人員也有依據。
羅淑蕾委員稱讚李部長能體察民意,佩服他通過很多法案,期許李述德部長能夠將很多不公稅法改掉,譬如像這種陳年老案,以解決納稅人的痛苦。此外還談到稅法裡的滯納金,每兩天加1%,讓原本繳不起稅的人,更無力去繳交等問題,也獲得李部長善意回應,會從整體考量,以符合比例原則。隨內閣更動案底定,李述德部長也肩負民意對稅務改革的深切盼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搶救述德大兵 稅務改革盼很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