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名家扶青年跨縣市辦自立釣竿方案齊發聲

文字-A A +A

80名家扶青年跨縣市辦三天交流活動,五個家扶中心齊聚鼓勵青年勇敢踏出每一步,透過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培力,協助青年自立及競爭力

大專時期是青年步入社會的重要轉銜期,家扶基金會相當重視此階段青年的生涯發展,於16年前開始發展青年培力方案-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希望透過釣竿方案增加青年自我能力培養的管道,並藉由理財課程、儲蓄規劃及生涯發展陪伴,協助青年累積能力及人際資產,增進未來競爭力。

在青年自立釣竿方案中規劃一項重要的【青年發聲】行動,藉此讓青年能夠看見社會的需求,關懷議題並實際行動,讓個體與社會能夠產生連結。本次活動於2月18日至2月20日連續三日於台中舉行,有了去年四個家扶中心交流的經驗,包含花蓮家扶、新北家扶、宜蘭家扶及台東家扶,今年更首度邀請嘉義家扶中心,擴大為五個家扶中心聯合活動,共計80位大專生,透過不同中心的方案交流,刺激大專生創意思考與活動規劃,進而在實踐中累積人際互動及人文關懷的經驗,以增進在學期間及步入社會的多元能力。

三天兩夜交流活動規劃多項內容,有分組討論分享、運動會、實際街訪及行動發聲發表會等活動,透過分組討論相互腦力激盪,讓青年們在不同角度及立場的想法下進行街訪活動,透過實際走入人群讓青年們跳脫原本的價值觀,以更多元的方式了解社會大眾對於青年發聲的價值觀。在街訪過程中,民眾熱衷參與訪問,也不吝給予回饋。如本屆花蓮家扶釣竿方案的青年發聲議題-對花蓮的微歧視,大專生們隨機詢問民眾對花蓮的印象,再延伸列出幾個句子,詢問哪句較帶有不舒服的感覺,如花蓮人都騎山豬上學、花蓮人都是原住民等,民眾們除了回答問題以外,也有部份民眾提出關於微歧視的定義,是較為主觀的感受,這些大專生們列出的句子,有些人覺得好玩有趣,但有些人確實會有被冒犯、不舒服的感覺。大專生們透過實際的訪問,讓討論的議題能更聚焦,且對未來發聲行動的目標更為明確。

最後再透過青年發聲行動小型發表會,讓五個家扶中心的大專生們將街訪內容整理發表,大專青年關注的議題相當多元,有探討在地文化-對花蓮的微歧視;生涯發展之不只是運動-探討運動員生涯;婚逃賣亂蛋-菸蒂對於環境的影響;家將-認識八家將之文化與推廣;快時尚-追尋時尚潮流造成人權及環境的影響,透過發表會青年們發表自己走訪街頭及整理的心得,也透過彼此回饋讓參與的大專青年獲得更多不同的思維,期待藉由此學習經驗讓青年培養更多對生活及社會議題關注的實踐能力。

此交流活動除了青年發聲外,更規劃動態的運動會,花蓮家扶中心表示,由於大多數的方案成員須兼顧課業及生活,下課了都忙著打工,較無空餘的時間參與休閒育樂,但休閒遊憩為人際關係建立的重要一環,所以本次活動特地帶領青年規劃運動賽事,於設計活動的過程建構其規劃能力及創意,也讓五個家扶的青年能專注投入,並在活動中增進人際關係及互動能力。晚上並安排熱鬧的營火晚會,80名大專青年利用寒假期間用心預備各項表演節目,活動有舞蹈、歌唱、戲劇及街頭藝人等精彩表演,透過晚會讓大專青年展現才藝及創意,熱鬧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也讓80名參與的大專青年留下美好回憶。

花蓮中心釣竿成員小福說,參加釣竿方案讓他有很多的收穫,此次進行五的家扶中心的交流活動需要發表青年發聲的議題,對這個部分他其實一開始很緊張,因為要在不熟悉的場合與初次見面的人面前介紹自己中心的議題,但透過不斷地練習表達能力,以及夥伴的陪伴與支持,減緩分享時緊張帶來的焦慮感。經過本次活動後,讓小福對自己的表現有更多信心,相信自己在未來在自我表達上,一定能夠做得更好。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釣竿服務方案已辦理多年,方案目標培養大專生們團隊、領導、創造、行動、關懷、反思及就業等各項能力,並透過理財課程培養大專青年儲蓄及理財的規劃能力,透過系列的社會參與課程與活動,相互交流與分享,讓青年找到具體的目標、實踐夢想,家扶中心多年來看到參與方案的大專青年有明顯的轉變,也更加自信及勇於接受挑戰,他期望透過方案建構青年各項能力,探索未來的夢想,給予資源進而行動,並累積青年長期發展的經濟、社會、心理和人力資本。

施政延說,青年發聲行動是一個給予大專生們發聲的平台,社工一路陪伴青年進行討論及歸納,找出關切的議題來討論,這次進行五個家扶中心80名青年的交流更是豐富,他鼓勵參與青年可以踏出舒適圈,帶著學習的角度和跨縣市、外部單位的夥伴一起分享交流、學習,希望孩子們在未來的路上都能有勇氣面對任何課題。也希望透過方案的培力,幫助大專青年實際累積面對未來職涯的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80名家扶青年跨縣市辦自立釣竿方案齊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