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的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21年2月1日上午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立法委員柯建銘、林為洲、鄭運鵬、黃世杰、趙正宇、湯蕙禎、鄭正鈐、林思銘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與蘇院長、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楊文科、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經濟部長王美花等貴賓一同登上快濾池廊道視察新竹備援管道工程抽水機設置情形,並豎起大姆指比「讚」,為所有工程人員加油打氣。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在場的立法委員,在幾天前完成了年度預算的審查「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是一個艱鉅的挑戰,特別感謝蘇貞昌院長帶領的行政團隊,在這兩年任勞任怨,按部就班,把施政藍圖一樣樣執行出成果。「桃竹備援管線」的工程,本來預計6月才能完工,但是因為水情嚴峻,在蘇院長協調經濟部、台水及工程團隊全力施工下,在自來水公司胡南澤董事長的率領下,同仁同心協力,不但順利完成工程,而且還提前完成。「桃竹備援管線」的完工,對國家發展來說,有兩個重大的意義。第一個意義,是證明我們有能力穩定水情、應變極端氣候。第二個意義,是證明只要通力合作,區域聯合治理是可行的。蘇貞昌院長、鄭文燦市長、林智堅市長和楊文科縣長都在現場,他們的通力合作,證明了我們長期推動「區域聯合治理」的重要性,也證明了只要大家攜手合作,國家就一定會更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八田與一創建烏山頭水庫為例,其貢獻讓臺灣人感念至今;強調若政府能解決臺灣用水問題,不會遇雨就淹水、不下雨就缺水;從淹水到親水,到喝水,未來全臺灣的水能互通有無,珍惜老天爺的賞賜,也是「有政府,會做事」,才是真正用心對人民的政府。

       為解決全臺用水問題,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即編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預算,全球氣候極端,不僅沙漠降雪、北極融冰,去年更是創下我國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登陸的紀錄,致使部分縣市缺水停灌,部分縣市卻持續降雨;有水庫飽和洩洪,卻也有水庫枯竭見底。俗諺說「人定勝天」,今日才知在上天之下,人類非常渺小,面對極端氣候,臺灣更應謙卑,要懂得「互通有無」,而「互通有無」在於國家領導人是否有心、政府會不會做事,用時間與預算加以檢視,便一目瞭然。

       蘇院長憶及他在2006年初任行政院長時,深知桃園石門水庫供應板新地區數百萬人用水,但桃園本身用水吃緊,翡翠水庫卻飽和有餘,當年為解決用水問題,他核定「板新地區供水改善二期工程計畫」,13年(2019)後才完成。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2019年6月他出席「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開工典禮,如今這條管線提前完成,每日可調度20萬噸供水,提供民生、工業所需。此外,他在去年11月核定的「新竹緊急海淡機組」也在今日通水,第一階段可供水3千噸,未來第2期完成後,供水量更達每日1萬3千噸。

       蘇院長強調,他已在去年9月核定「備援調度幹管工程計畫」經費145億元,在全國北、中、南埋設合計17條備援幹管,工程完工後,因為有備援水管,更換舊水管就不用停水;現有一再漏水的水管就可全部換新,不但更合乎衛生品質,並防止漏水,可省下相當於一座水庫的儲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流通的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