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農場的第一張訂單

文字-A A +A

99.4.29

體大就業學程只有補助教師鐘點費、實習租車費、場地費及保險費,沒有編列雜支經費,要想辦法自己賺,讓學生體驗「從無到有」的創業艱辛與成就感!

六畜興旺
小雞小鴨快快長大
在空地兼放幾隻雞鴨
「放雞屎」沒關係
但也請努力「生雞卵」
小朋友憨憨沒開竅也沒關係
因為「大隻雞較慢啼」
只要「雞鳴而起」肯付出
大地定會有所回饋。



上學期陳全鴻老師讓學生搭建幸福農場養雞,年假休10天沒人可以照顧雞,四處打電話拜託人運雞出去賣,然而年節大家都在忙,不得已只好厚著臉拜託客戶自己來抓雞,把先前墊的飼料費賺回來就好。
剩下幾隻大雞毛色光亮,福田農場詹明興老師稱讚學生養的很成功,看起來快樂又健康,而且生命力很強,沒人照料安然渡過又濕又冷的年假。


非常感謝蔣淑齡老師,她在春假前主動給了幸福農場「第一張訂單」,希望就業學程的學生能幫她養育「一斤大小」的土雞,難得有這樣好的實習機會,鼓勵學生好好把握。

用鐵網、木屑、塑膠帆布及落葉圍了小雞成長區,買進一週大的小雞,然而幾波低溫寒流,連著數天濕冷的清早,每次清理4~5隻壓死小雞,保暖工程作的不夠好,折損率很高。

一邊養小雞,一邊開疆闢土進行幸福二場擴建工程,適體系銘嬬、怡均兩位美女照完畢業照,淡妝趕來幫忙,讓男生工作更加起勁。

星期一來看,上週下課時只完成一部份的工程竟然已經全部完成,原來是網球隊施凱文找了棒球隊連智淵及高聖華利用假日自行搭建,還把一場與二場打通,這幾位同學具有獨立作業的精神,讓人很驚喜。

杜文照大哥有提醒,塑膠網很容易被狗咬破,我勸學生把兩個雞舍獨立,把雞關回原來的地方,可以降低風險,然而他們心臟很強直說沒問題,有經驗的呂教練去看過也說不行,願意給我們田徑場回收的舊鐵網補強,然而初生之犢不畏虎....去年狗曾咬過雞…警覺心不夠…心臟還是很強,直說等星期五再做就好。
星期三早上去看,唉,狗果然闖入,雞翅膀咬到雞舍外,激烈打鬥到雞休息的木樁都撞斷,屍橫遍野,嚇得我不敢進入殘酷的現場,連陳全鴻老師送給我們已經可以交配等著生小雞的那批也毀了,真是心痛又生氣。還好另外圍的小雞沒事,總算保住出貨信譽。

我想如果處罰做事的人,那下次沒人敢再主動做事,只會培養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老少年,雖然損失辛苦飼養的雞, 希望這些年輕人能學習到寶貴經驗,彼此要加油多多鼓勵。當天中午聖華、智淵、凱文、冠霆犧牲午休及專長訓練, 很有誠意的幫忙做雞舍清理與補強。



數週後二場也在大家合力下完成, 地勢較高、有樹及芒草, 比幸福一場更佳。

非常感謝陳全鴻老師,他很關心學生第一張訂單生產情況,不僅多次詢問還親自用冰條送來疫苗,看到雞養的有大有小,以專業角度來看只給學生「40分」。



好不容易雞差不多大,蔣老師來看雞,她稱讚同學養的好,準備下週要來「挑選青春美少女」!

幫蔣老師來抓雞的兩位年輕先生自己也有買田地,沒想到他們的正職是航空公司飛行員,平日在空中飛來飛去,假日喜歡腳踏實地享受務農的樂趣。


這張訂單由四年級網球隊隊長施凱文加上三年級棒球二壘手高聖華、一壘手連智淵接手生產,二個月來小有成果,衷心感恩蔣老師給這些年輕人非常好的鼓勵。

施凱文不僅生產還具行銷能力,在球賽時告訴裁判長他比賽後要去餵雞,秀出手機裡雞的照片,讓裁判長很高興地預定5隻成雞,然而他放在工作區用來照顧小雞的球鞋卻被不明人士拿走,讓他損失1500元。

雖然就業學程六月底就要結束,幸福農場前途未定,不過他們三個仍抱著繼續經營的想法,看到宿舍裡有丟掉的書櫃,大老遠橫跨校園,扛到農場來準備給雞孵蛋用,不計較肯吃苦,而且成果願意分享大家買有機水果吃,能碰到這樣好的學生實在很幸福。





這張訂單能完成,還要感謝參與就業學程社會人士幫忙修繕屋頂,以及其他同學數個月來累積做了很多貢獻,例如射箭隊由呂佳鑫擔任領班,與洪慶和、劉文軒一起處理發霉的飼料、忍著臭味清理發酵的雞糞與稻草,還「主動」設計門板踏墊,這樣農場門口就不會積水,還直說是洪慶和的設計功勞,他們一起完工都很開心,下巴有點微微上揚!!

在虛擬網路的開心農場,一根手指頭就能做完農場內所有的勞務,只要按按滑鼠就可以把菜賣掉,不用經歷找顧客的煎熬。而美麗又乾淨的休閒農場經過設計的農事體驗活動,真的是讓遊客玩的開心就好。然而年輕人的潛能無限,給他們荒地實際開墾,從中體會苦樂,一點一點的做,真正地產生信心及內在幸福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ike air max

寫的不錯哦,路過留名!

酷酷嫂

雖然沒有影片,卻用生動的靜態照片記錄得這麼真誠,這麼詳細,值得鼓勵,加油喔,認真的人最美麗了。

8

加入時間: 2009.03.30

林如貞2

加入時間: 2009.03.30
211則報導
4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外籍生看台灣~希望改善抽菸問題

2024-03-29
瀏覽:
2,365
推:
0
回應:
0

侯文祥老師「養殖環境工程」學生環保改變

2023-12-25
瀏覽:
5,870
推:
0
回應:
0

台大侯文祥老師帶領團隊清理醉月湖天胡荽

2023-12-14
瀏覽:
5,097
推:
0
回應:
0

提供蜜蜂喝水的應力所花園

2023-12-14
瀏覽:
4,866
推:
0
回應:
0

建議中秋禮盒環保改善

2023-09-20
瀏覽:
7,398
推:
0
回應:
0

環保綠生活~推廣餐桌不(少)用衛生紙

2023-09-18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迪化汙水處理廠參觀 & 減少拿贈品

2023-08-02
瀏覽:
7,091
推:
0
回應:
0

朋友分享清水洗頭髮三年心得

2023-06-14
瀏覽:
6,764
推:
0
回應:
0

嫁到芬蘭的台灣太太分享烏俄戰爭後的影響

2023-06-12
瀏覽:
6,522
推:
0
回應:
0

台大陳*熏同學~回饋如貞刷子除草 & 環保改變

2023-06-01
瀏覽:
6,177
推:
0
回應:
0

幸福農場的第一張訂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