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八景

文字-A A +A


  南橫公路是許多人心目中台灣最美的高山公路,沿途有巧奪天工的南橫八景,由東往西,首先是位於霧鹿部落下方的第一景「天龍吊橋」,吊橋連接天龍古道,自古就是連接利稻部落的捷徑,古道上有一棵巨大的天龍二葉松,是2003年由捷克學者布辛斯基正式發表的新物種,為生長於台東霧鹿峽谷的特有松樹,不同於台灣常見的台灣二葉松。
   以及第二景「霧鹿峽谷」,除了迂迴險峻的峽谷地形外,沿線遍布溫泉露頭,諸如天龍溫泉、碧山溫泉、六口溫泉等,都是泡溫泉的絕佳處所。
   第三景是有南橫最美部落之稱的「利稻」部落、利稻是高位河階台地,日據時代,布農族從栗松附近山谷被迫遷到這裡,後來救國團山莊設立,成為是健行隊重要的據點,也是台東高冷蔬菜和茶的重要產地之一,民國八十六年個人以第一志願調進利稻國小,和利稻結下不解之緣,也是持續記錄南橫的因緣之一。
  第四景是以高山茶及高冷蔬菜及台灣最美野溪栗松溫泉著名的「摩天」,從利稻一路迂迴而上摩天,陡上五百多公尺,沿途山櫻花及杜鵑在冬季盛開是賞花及遠眺南橫中央山脈的最佳觀察點,陡上陡下的地形也是南橫超馬勇腳艱難的天堂路。
  第五景是以天使的眼淚嘉明湖登山口及雲海著名的「向陽」,許多人只知道埡口雲海,但是向陽出現雲海的機率同樣很高,已故國際攝影大師郎靜山就是因為拍攝向陽雲海而連人帶車墜谷,所幸命大福大只受輕傷。
  第六景是東西段大家最嚮往的「埡口」,不但是台灣賞雲海及觀星的最著名景點之一,天氣晴朗時還可遠眺綠島,也是每年元旦迎曙光的最佳地點之一,而埡口山莊也是南橫健行隊最重要住宿點,是許多人終身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
  第七景是西段的「檜谷」巨木群,這裡成群的巨大紅檜及雲杉,讓人有置身仙境的夢幻感受,尤其巨木群位於兩千公尺以上的雲霧區,中午過後雲霧縹緲恍如置身仙境,是著名的迷霧森林。
  第八景是西段「天池」,是南橫登山口之一,冬季在長青祠抬頭一望,南橫三山的壯麗雪景就在眼前,走過某些信仰者心中的著名聖地天池後,可下行中之關古道,是目前為止保存最完整的關山越嶺道之一。
  但是98年莫拉克風災後,梅山口到向陽管制,除施工人員及車輛外禁止進入,南橫八景中的埡口、檜谷、天池因位於管制區,因此有十年的時間一般遊客無法進入,去年一月西段管制區從梅山口推進到天池,曾湧進大量的懷舊人潮,但是埡口及檜谷因為還在復建中,因此一般人仍無法進入一窺堂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橫八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