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菸業百年影像紀實-檜木樓子菸草鄉-誕生了

文字-A A +A

嘉義縣第一本菸業文化影像書「檜木樓子菸草鄉-嘉義菸業百年影像紀實」,經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鼎力協助終於誕生了。新書發表會於1月19日上午在中埔鄉隆興村菸葉田中盛大舉辦,讓書本裡的故事、影像呈現過去的場域。可說是國內首創,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中埔鄉長李碧菁、縣議員陳柏麟、詹琬蓁、中埔鄉民代表會主席何韻定等,皆到場參與,翁縣長親自送上花束感念老菸農地辛勤,感謝他們對於菸業一輩子的付出。【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中埔鄉報導】

菸草在台灣100餘年,1905年開始規模化推廣後,種植面積曾經高達11951公頃,而嘉義菸區也曾經創造3000公頃的紀錄,100多年來,菸業在田野間留下了許多文化資產,隨時間推移,菸農漸漸老,菸樓逐漸傾圮,透過地方文史紀錄家魏三豐老師策畫下,出版「檜木樓子菸草鄉-嘉義菸業百年影像紀實」,將珍貴文化、歷史與影像保存了下來。記者會邀請「檜木樓子菸草鄉-嘉義菸業百年影像紀實」書中受訪的菸農出席,包含於1972年開始種菸,種植菸葉15年的羅袁熟女士及曾在白河大地震後火燒菸樓的主人張金郎先生;當代縮小比例尺木藝家陳振龍先生等到場共襄盛舉。

嘉義縣長翁章梁致詞時表示:嘉義過去為全台第三大菸區,菸葉曾經是嘉義田野中美麗風景,翁章梁分享,對老一輩菸農來說,菸葉是鄉親們努力一輩子,相處一輩子的作物,帶給農民酸、甜、苦、澀,卻也帶給農民比較好的收入、改善生活;台灣加入WTO後,菸葉由過去專賣轉為自由化,在開放國際市場競爭後,台灣菸葉逐漸走入歷史;2006年政府推動停菸政策後,緩衝10年,2017年在收購最後一年的菸葉後,結束了台灣長達112年的菸草契作。

地方文史紀錄攝影家魏三豐表示:新書發表會選擇在菸草田野中,不僅充分展現了嘉義的文化底蘊,也可以讓到場民眾重溫種菸時期的景況,且本月正逢菸花盛開,花期可以維持到三月,邀請大家利用空閒之餘,來到菸草田裡欣賞菸花。翁縣長在家中世代為菸農林棗女士帶領下,穿上以選舉旗幟製成,農村味十足的圍裙,走進菸葉田中,體驗當年採菸葉的辛勞,他期許菸業文化透過影像、文字出版成書,將菸業歷史詳細記載於書中,能讓更多人從書中看見上一輩人努力打拚的身影。

中埔鄉菸草種植是沿山地帶很重要的歷史文化,趁著菸農還在,菸樓、菸業即將走入歷史前,特地聘請專家學者洪馨蘭博士與在地的攝影家魏三峰先生,以歷史、影像、生命故事的形式,完整保留嘉義菸業的前世今生,讓菸農回味自己的過去,也讓沒有接觸過菸草的人,了解菸業的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義菸業百年影像紀實-檜木樓子菸草鄉-誕生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