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鄉特色植物染 檳榔染、藍染、茶染一次展出

文字-A A +A

中埔鄉嘉檳文化館展出以巧手為畫筆、植物為顏料,將中埔在地植物為實材如:檳榔染、藍染、茶染等等…三大主題為文創開發彩繪融入生活中美好事物。並以「中埔植染玩藝-山染齊揚」文創展,5月7日上午十點辦理開幕儀式,中埔鄉鄉長李碧菁、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秘書宗金蘋、嘉義縣議員何子凡、多位鄉民代表、村長、社區理事長與在地藝文界貴賓蒞臨共襄盛舉,祝賀展出成功,即日起至5月29日在中埔嘉檳文化館展出。【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中埔鄉報導】

中埔鄉傳統工藝三大植物染文創工仿。1.紅瓦貓工作室利用檳榔籽開法檳榔染。2.愛在山林提煉馬藍推廣藍染。3.嘉義縣茶文化協進會以茶為元素進行茶染文創,開發展現植物優勢無與倫比的環保特色文創,展示成品琳瑯滿目,值得前往觀賞。

紅瓦貓林書筠老師指出:這次展覽主題以「繽紛野草染」為主,「繽紛」取檳榔的「檳」音,故本區仍以檳榔染為主,其他野草植物染及手繪為輔。本次展出作品分為檳榔染畫、立體染燈紅瓦貓、日常生活美學及繽紛染等四個單元。創作理念在於廢物再生、環境關懷、生活美學,所利用的染材大部分取用天然廢棄物 如過熟檳榔子、洋蔥皮、玉米染,及有害環境的小花蔓澤蘭等,轉化成生活染藝作品。

愛在山林莊曼玲老師表示:藍染的染劑是從馬藍「俗稱大菁」所提煉,是在地隨手可得的植材,藍染技術曾經是東興村引以為傲的技藝,但因時代變遷,此技藝慢慢變了記憶,「愛在山林」想找回的不止是山林原始的美,更想找回曾經的藍染驕傲,將藍染技藝與記憶,傳承、延續、推廣,讓中埔鄉再以藍染為傲。本次展區以大型山水染布簾為主軸,蠟染作品為陪襯,日常生活染品為點綴,展覽豐富且生動。

社團法人嘉義縣茶文化協進會理事長莊玉端說:茶葉是我們嘉義縣的特產,茶文化協會廣泛應用於染布工藝上,我們努力的方向希望由中埔出發,將獨特的茶文化逐漸推展到世界各地,這次在嘉賓文化館展出內容包含茶染服飾精品、茶染桌巾等等,近年積極結合社區開發多元且優質的茶植染布藝,再由服飾設計師將茶植染布設計成實用穿戴的服飾精品,讓大家能優閒地體驗茶文化,也歡迎大家的蒞臨。

中埔鄉長李碧菁表示:染布是門古老的工藝,早期即被作為布料的染劑,除了是文明進步及對美感的追求外,也具有文化的象徵意涵。台灣位處亞熱帶,豐富的植物提供了多樣染劑來源,近年來在各種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推廣下,中埔文創逐漸萌動,業者運用在地不同的植物開發創作了多樣的文創商品,傳承並發揚了植染工藝。

中埔嘉檳文化館館長陳淑芳指出:中埔三大環保植物染不約而同發揚染布技術,提升了藝術的層級,也豐富了日常生活上的美,因此集結了這些文創夥伴,在嘉檳文化館將各種植染文創一次呈現,歡迎喜愛布染文創愛好者蒞臨中埔嘉檳文化館欣賞、諮詢植物染過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6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鄉衛生所關懷據點醫事C 陪長輩賞櫻趣

2024-03-01
瀏覽:
4,509
推:
2
回應:
0

中埔49庄王爺公有保佑先人吳大建寶物 萬「柿」如意

2024-02-09
瀏覽:
11,245
推:
92
回應:
0

番路鄉資收場啟用 綠能環保更美好

2024-01-28
瀏覽:
5,369
推:
1
回應:
0

番路鄉農會幫助小農行銷農特產設伴手禮品專區

2024-01-26
瀏覽:
13,288
推:
82
回應:
0

頂尖筆柿餅為番路柿餅新驚喜!已登場

2023-12-06
瀏覽:
11,185
推:
139
回應:
0

農會輔導及經濟事業標竿觀摩活動在番路鄉農會舉辦

2023-11-09
瀏覽:
18,517
推:
116
回應:
0

中埔鄉特色植物染 檳榔染、藍染、茶染一次展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