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的夢想與現實交織 小韻的音樂事業雙重人生

文字-A A +A

靜宜大傳系 記者張子恆/台北報導                                        

      

鄭小韻畢業於獸醫系一直投入相關行業,同時也沒有停止音樂創作。(張子恆/ 攝)

人生經常有在夢想和現實之間的抉擇。在生活上,有人選擇專一投入該領域,也有人選擇「斜槓」:在不同領域的職場上挑戰自己。音樂和藝術創作是無數人的夢幻行業,同時,若全心投入藝術創作收入並不穩定,同時也要付出很多成本。順應著時代,也有了「獨立音樂人」這樣的形式。

鄭小韻(本名鄭如韻)是一位獸醫,也曾任職於防檢局和台灣大學相關領域的研究助理。同時,她也是在獨立音樂圈小有名氣的歌手。她是樂團「鳳梨先生」的主唱,與知名樂團「美秀集團」合作的歌曲《米兒》目前在youTube上有三百萬左右的點閱率,每年也都會在小型展演空間舉辦個人演唱會,是一個「斜槓青年」。在職場與夢想的雙重壓力下,小韻對於生活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和人生態度。

小韻高中時參加吉他社,畢業後選擇就讀獸醫系。因為從小住在山腳下,對於生態以及動物一直有特別的情感。她也認為自己是相對感性的人,也在文學和藝術作品中找到這些情緒的依歸。但最後仍選擇要擁有獸醫的身分,這樣在她重視的社會議題發聲時能有一定的聲量和理論基礎。在學習這個領域時很痛苦,小韻也經常因為做實驗和採訪而大哭。但這些科學知識為她提供了不同的視角。

「科學和研究的開始,其實不一定是有個超級理智的開始,有時候可能浪漫,有時候可能瘋狂,仔細去看看那些科學家的故事和研究理由,其實都蠻有趣的,人本來就是超級有趣的一種生物吧。」小韻說。至今,她仍因自己有這樣的背景與身份自豪。畢業後除了持續創作音樂以外,也很致力於相關行業的研究。

出社會後,因為工作的關係,小韻能花在音樂上的時間也被壓縮。不過音樂對她而言是和工作相互支撐的力量。即使現階段無法分配太多時間給音樂創作,音樂對她來說還是非常重要的、支撐生活的能量。

小韻說,她也經常想過要成為全職音樂人,她擅長表演,作詞和作曲,不過有相當多靈感都來自於一個上班族的視角所體驗到的生活。至於能否把最喜歡的音樂當成主要收入來源,在實踐生活中好像沒那麼重要了,她更希望希望可以花很多時間去體會各式各樣的生活,接觸不一樣的人、呼吸不一樣的空氣,最後回應到自己的創作上。

斜槓和多重職場的生活會造成負擔和壓力。在專一和斜槓的選擇讓也讓無數莘莘學子和對夢想有熱情但不知如何前進的年輕人感到迷茫。小韻說,負擔和壓力肯定會有,不過多數都只是有時候會覺得很疲倦,因為想完成的事情很多,給了自己滿滿的行程。但人其實都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轉換和環境變動,就像是如果動物在籠子關太久或者環境缺乏變動會出現刻板行為(Stereotypic Behavior,類似強迫症,動物會重複進行某個動作)。因此把自己放置入不同的環境,或設定大相徑庭的目標,都不是壞事,因為這讓生存不只單一面向。所以斜槓其實是很正常的狀態,不過還是要找到自己的平衡,這樣才能讓生活保持韌性與彈性,來面對更大的挑戰。

對於也有音樂夢想但不知道怎麼覺決定的後輩,小韻認為,在找到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的過程中,也必須要專注於技術和能力的提升。作品的想法和本質固然重要,不過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才有辦法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文學、繪畫、電影都是如此。也許這些沒辦法馬上成為主要的收入來源,只有透過不停的學習,才會有更多元的技巧或是找到不同的場合來表述。人也會在學習的過程中,重新發現更多不同的自己,認真生活的體會中,也會學會讓機械一般的技巧變得更有溫度,或更知道怎麼去使用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0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89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2
推:
0
回應:
0

斜槓的夢想與現實交織 小韻的音樂事業雙重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