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綠色保育 綠色足跡市集登場

文字-A A +A

【記者 許郁欣/台中報導】

    微風徐徐,暖秋的陽光照耀,台中市北區的育德里在11月28日這天特別熱鬧,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社區舉辦綠色足跡市集,結合了中部各地的有機綠色保育農民攤販,以及販賣小農蔬果、環保用品等等,市集攤位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希望消費者來支持綠保農產品的同時也能響應環保減塑。

綠色足跡市集於11月28日在育德里舉行。(攝影/許郁欣)

堅持有機友善耕種 這些小農的心路歷程

    來自南投埔里的金山生態農場,使用有機耕作方式,將廚餘發酵後產生的汁液稀釋作為作物的肥料,原本是農場女主人黃韻如父親的菜園,現在搖身一變成了生態農場,從萵苣、地瓜、茼蒿,到稀有的豆瓣菜、諾麗果等等以多樣少量的形式種植,也因為產量較少的關係無法進批發市場大量販售。用無毒的方式栽種就不需擔心有添加其他化學的營養劑,但是最大的問題就是蟲害,需要更用心的照顧這些作物,消費者也要能接受菜葉因為被蟲咬造成的不美觀,「所以一早大概3、4點就要起床工作抓蟲,雖然成本比較高,但是自己健康、消費者也健康,因為用藥其實自己也會受害。」農場主人袁蜀龍這麼說。

金山生態農場主人袁蜀龍以及女主人黃韻如。(攝影/許郁欣)

 一般民眾對於檸檬的料理方式甚少直接食用,以往都是用來醃製或是加入飲品,使消費者不太會購買大量的檸檬,市場也比較小眾,這也讓經營檸檬果園的吳掌櫃困擾不已,後來他們開始延伸出檸檬果乾、鹹檸檬、檸檬酵素等等的加工產品,讓消費者能有更多商品選擇。「沒有用農藥之後開始會有天牛出現,只要牠一進去檸檬樹的樹幹裡產卵,那棵樹就整棵毀了。」吳掌櫃的妻子表示,剛開始轉型為無毒種植的時候很辛苦,一顆檸檬樹需要三年的生長時間才能量產,一不小心就會功虧一簣,要如何照顧這些檸檬樹也讓她和先生煩惱很久,在這過程中開始接觸和自己理念相同的農民,在彼此的互相交流幫助下慢慢轉變成對環境友善的耕種方式。

研發多元化檸檬商品的掌櫃果園。(攝影/許郁欣)

 因為種植地位在南投的山坡上,斜坡的地形不好做照顧管理,採收搬運、澆灌的方式必須作改良,吳掌櫃的妻子坦言地勢是個比較辛苦的地方。「南部生產檸檬都是大量的種植,我們只是一小塊的農地,所以沒辦法跟別人比較價格。」吳掌櫃的妻子嘆,目前還在創業期間,希望能把自己的理念推廣出去,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你曾想過食農也能跟藝術做結合嗎?欣樸農莊的女主人葉芝均用自身的學畫經驗,使用植物或是水果拓印在卡片和帆布袋上,推廣食農美學,讓客人體驗藝術創作。位在苗栗通霄的欣樸農莊裡採用的是小農模式,沒有用太多的機器設備,少量種植不耗費人力,以宅配直送的方式將農產品交到顧客手中。後期經營開放民眾進到農場裡體驗採摘作物的樂趣,也能更了解農夫的辛苦。「希望未來可以在通霄打造一個空間,推廣這些無毒的有機農產品,結合當地農村的特色,順勢帶動通霄的觀光。」農莊主人陳柏源這麼說。

利用植物拓印顏料在帆布袋上,讓客人自行設計圖案。(攝影/許郁欣)

幫助有機農友產銷 實踐綠保行動

    連續舉辦第四年綠色足跡市集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一直以來推廣著有機以及友善耕作,輔導農民如何友善環境種植,希望保護大自然和周遭生物的同時也能讓農民有收落。基金會的義工黃佳儀表示,農民可能面臨到銷售困難或是產量減少的問題,舉辦農夫市集可以幫助他們把這些有機作物推廣出去。不只是綠色保育,慈心也推動淨塑淨灘活動以及海岸種樹計畫,不僅限於農業上,也參與其他環境議題,希望打造一個人、動物和大自然可以共生共存的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27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75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420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78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1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264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推廣綠色保育 綠色足跡市集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