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訓練、留優汰劣」國光客運為乘客安全把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松源/五股報導】「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依交通部統計處109年1~9月份,全台平均市區客運每日載運量約255.7萬人次、公路客運約27.4萬人次,也就是說每日因通勤、就學、休閒旅遊、公務、日常生活等因素,而需要利用國、省道及市區客運運輸的乘客,就高達數百萬人次,而所需要的大客車更是不計其數,其中的靈魂人物便是掌控大客車安全的-駕駛員!

駕駛員的素質、技術及培訓過程不一,而安全駕駛的觀念卻是駕駛員最重要的瑰寶,駕駛員的養成除了大客車駕駛訓練班制式的課程及考取大客車駕駛執照後必須參加公路總局辦理的「大客車職業駕駛人定期訓練」取得小藍卡外,就是由客運業者自行辦理的職前訓練了!多數業者為了能迅速補足人力缺口,往往職前訓練多淪為形式,而國光客運卻在駕駛人力不足的大環境中,依然堅持安全駕駛的理念,辦理維持5週的職前訓練,雖然在同業間被視為異類,但安全的堅持依然不變!

記者走訪國光客運五股駕駛訓練中心,才發現國光客運不僅投入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嚴格的階段測試,不合格就走人的做法令人驚呼!不僅讓人懷疑不是招不到駕駛嗎?怎麼還那麼嚴格不放點水呢?

訓練中心許政琪專員表示:國光客運的營運理念就是安全!而訓練中心最大的任務就是把每一個駕駛員訓練成安全駕駛,讓每一個搭上國光客運班車的乘客都能平平安安地到達目的地,所以中心的課程除了公司內部政策作法、駕駛員應注意事項及車輛檢修、功能介紹、狀況處置外,道路駕駛可說是重中之重了!道路駕駛又分:初、中、高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嚴格的測試,合格者即可升階,不合格者於予退訓,絕不手軟。在國光客運服務任職超過30年的資深駕駛唐繼民教練表示:每一個新進駕駛來到訓練中心,都要放下身段,不管過去有多少經驗都要像一塊新的海綿一樣重新吸水,這樣才能吸得更飽更滿。

訓練中心更自創「雙S型小彎道進、退」項目,讓訓練學員如何準確駕馭車輛,而不是讓車子影響駕駛。中心結訓學員陳秋豪表示:考上職業大客車,也到公路總局拿到小藍卡,卻遲遲不敢實際坐上駕駛座,是因為缺少道路駕駛的經驗!經過國光客運5週的密集訓練,不僅市區道路、省、國道,甚至彎曲的山路都不是問題了!最重要的是教練耳提面命的防禦駕駛觀念,每次只要坐上駕駛座就會如雷灌耳般的提醒自己。

在缺乏駕駛人力的重大壓力之下,國光客運依然逆向操作,不管人力足不足、只求安全夠不夠,祈望雖然在人力缺乏壓力下,其他業者也都能秉持安全的理念,共同為乘客的安全把關,讓交通零事故不在是遙遠的口號,也讓交通肇事傷亡憾事不再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扎實訓練、留優汰劣」國光客運為乘客安全把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