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園義剪 剪出溫暖剪出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婷、劉子萱/桃園市報導】許多身處在偏鄉地區的老人安養院或是身心障礙療養院院民,礙於交通不便缺乏剪髮人力資源,又無法打理自身的頭髮,長期下來頭皮容易患有皮膚病,不健康的頭皮狀況造成他們身體更多的不適。桃花園義剪志工團看見他們的需求,帶來免費的剪髮服務。定期的剪髮讓院民們的頭部更易於清潔打理,減輕他們頭皮的病痛,也為他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桃花園義剪志工團創辦人莊依怜。                                         攝影/劉子萱

發揮自身專業 服務有需要的人

「剪出一把有溫度的剪刀」是桃花園義剪志工團創立以來的核心宗旨,透過自身的美髮專業,幫助弱勢族群。志工團創辦人莊依怜從事美髮行業至今已二十五年,目前擔任髮品公司的講師,也在桃園開了兩間髮廊。二〇一四年,一所位在桃園偏遠山區的小學,因為考量到交通不便的問題,小朋友們少有剪髮的機會,便邀請莊依怜到校幫小朋友們剪頭髮,那是莊依怜第一次舉行的義剪活動。在那次活動結束後,內心的幸福感與孩子們的笑容,不斷在莊依怜的腦海中迴盪,於是組成義剪志工團的想法,便默默地在她的心中萌芽。希望透過自己的專業,服務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

莊依怜回想起舉行義剪的第一年,團隊僅由自己與幾位美髮設計師組成,這一年當中,莊依怜從自己身邊的朋友、客人打聽哪些地方有義剪需求,發現許多位在偏鄉的老人安養機構、身心障礙療養院都有義剪的需求。莊依怜表示,許多精神障礙者因無法打理自身儀容,加上地處偏遠,缺乏剪髮的人力資源,長期下來頭皮狀態變差,容易引起皮膚病,也經常伴隨著濃厚的頭皮異味。經過定期的修剪,能夠讓頭皮更方便清潔,促進頭皮傷口病痛緩和。因此,團隊除了幫助偏鄉孩童義剪,也開始為身心障礙障族群服務。

不過這一年裡,義剪的過程總是處於人手嚴重不足的狀況。為了能夠繼續服務這些身障朋友與偏鄉孩童,莊依怜決定創辦志工團,以自己的家鄉桃園為出發,抱著飲水思源的初衷,成立了「桃花園義剪志工團」。想透過網路社群的力量,擴大號召有意願參與義剪活動的設計師一同加入。就這樣,桃花園義剪志工團的成立,召集了來自各地深具服務熱忱的美髮師加入。

志工團成立之初,莊依怜都會一一打電話與服務機構聯繫,也會親自走訪這些機構,評估活動場地與人數,安排適當的人力。到後來,漸漸的有一些安養中心、地區公所、宮廟單位也會主動邀約桃花園前往義剪。現在桃花園每年舉辦二到三場大型百人義剪活動,也有與機構配合的定期義剪活動,目前與十幾所安養院、精神病院與護理之家合作,每周至少舉行一場義剪。

每場的義剪活動,志工們帶著自己的剪髮器具,搭上接駁車,前進桃園、新竹以及苗栗偏遠地區的安養院、精神病院服務,幫助無法打理自身儀容的弱勢群體修剪頭髮。

桃花園義剪志工團服務對象。                                                   製圖/劉子萱

改善頭皮健康 剪出一把有溫度的剪刀

莊依怜表示,有許多長期臥床甚至插管治療的病患,在肢體上無法行動自如,因此在剪髮的過程中,通常需要三到四位設計師協力剪髮,而因應患者無法久坐的限制,也必須將剪髮的時間控制在一小時內以減輕他們的不適。一場義剪活動下來,其實需要耗費許多精神與體力,但在桃花園每個月定期的義剪過後,能夠逐漸改善院民的頭皮狀況,也提升了他們院民的生活品質。志工們也從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義剪志工到教養院為院民剪髮。                                    照片提供/桃花園義剪志工團

桃花園志工團成員蔡伊娜分享自己義剪的經歷,她表示曾經有一位服務對象因為原本身體上的不適,加上面對一群陌生的面孔,義剪時難免感到害怕而產生抗拒,在剪髮過程中會不斷吼叫,但在志工們的安撫之下,最後還是順利完成剪髮。而這位原本抗拒剪髮的安養院院民,在看見自己被梳理過的頭髮之後,也感到十分滿意。「看見他們的笑容,我們其實就很開心了。」蔡伊娜說。

延續這份的感動 將愛傳遞各個角落

「如果我今天沒有做義剪的話,可能我的生命中不會有那麼多的感動。」這是莊依怜在六年多來的義剪活動中最深刻的感觸。她認為能透過自身所學的技能,再回饋到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是非常幸福與開心的一件事。看到服務對象在團隊定期的義剪之後,頭皮狀況獲得改善,生活品質也跟著提升,內心總感到十分富足與感動。

莊依怜說,有許多志工團裡的美髮設計師,時常會帶著自己的孩子或助理一同參與義剪,讓他們也體驗義剪活動帶來的感動。每當義剪活動招募志工時,也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團隊來共同服務這些弱勢群體,將這份愛心不斷延續下去。

志工團的美髮設計師帶著助理與自己的小孩一同參與義剪活動。照片提供/桃花園義剪志工團

桃花園目前主要服務地區位在桃園、新竹、苗栗三縣。莊依怜表示,希望未來能夠將義剪服務擴及全台。但礙於桃花園志工的流動性較高,固定的人力、資源仍不夠充足,想要將服務範圍擴大到中南部以及東部,勢必需要將桃花園志工團更加組織化,專業分工處理接洽各地機構、招募志工、交通、活動紀錄、社群經營等事宜。 

而他們現在也正著手規劃擴大團隊規模,試著串聯其他縣市的美髮設計師,尋找各地有意願加入志工團的設計師,合作成立一個系統性的團隊。將桃花園的愛心散布到台灣各個角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桃花園創辦人與志工團成員,除了更進一步了解義剪志工團成立的始末,也對義剪活動有更深入的理解。從創辦人莊依怜的眼神與話語中,也能感受到義剪在內心留下的是多麼深刻的感動。雖然這次沒有到義剪現場拍攝,仍能夠想像義剪過程的不容易,但相信在志工團定期的服務下,身心障礙者與偏鄉孩童保有乾淨整潔的儀容,能讓他們在生活上更有尊嚴,也活的更加舒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桃花園義剪 剪出溫暖剪出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