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回顧]“紙”於至善 創意紙雕作品展 作品賞析

文字-A A +A

    紙藝創作在國人多年的努力下,已由傳統民俗技藝的架構躍然呈現出多元的風貌,這次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推廣,由2月初展至3/28,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及桃園國際航空站主辦之「紙於至善~創意紙雕作品展」,展出包含剪紙、紙雕、紙塑、紙燈籠…等型態的作品,充分呈現出台灣紙藝藝術家之多元化發展與技術之精湛。

      此次展覽由中華紙藝創作協會聯合國內各類紙藝大師共同展出,適逢農曆過年展期,特別以「台灣特色」及「民俗節慶」為作品規劃主軸,生肖創作及紙藝燈籠等精緻應景作品,讓來到台灣的外國朋友於桃園國際航空站第二航廈入境大廳,即能深刻感受台灣紙創藝術所呈現出濃厚的台灣風情。

      以紙雕創作為例,已於2008年往生的李漢文老師,他的紙雕創作深入兒童文學的領域,為國內第一位採紙雕技法呈現兒童插畫創作的大師,深居簡出的李漢文老師並無刻意規劃將紙雕藝術做為純藝術的創作,將紙藝技法融於兒童插畫的世界,李老師生前常醉心於利用紙藝創作傳達出故事人物所遭遇的情境,卻不計較作品所耗費的工時與精神早已非插畫稿酬所能比擬,李漢文老師以精細的紙雕工法讓半立體化的紙雕創作,呈現出精緻的藝術成就。


    而李老師生前的好友且同為紙雕創作大師的洪新富老師,則以多元風格的紙藝創作呈現他對環境與生命的情感,尤以本次展出「武松打虎」此作的極簡風格,為洪老師在紙藝創作中所呈現出的超越,抽離具象的描繪反而以東方禪意的線條捕捉武松打虎的神韻。而洪老師採借紙法所勾勒出台灣特有生物的紙雕,則呈現出洪老師對生命的情感,洪老師挑戰以割、摺、扣、組四種技法完成紙雕作品的挑戰,甚至以一張紙立體化的完整呈現為其所有的表現元素,如同生命來於土地的滋養,創作亦來自於紙的極致巧思所構成。而同樣在創作中挑戰一張紙不經裁剪、黏貼而巧妙成形的林蔚聖老師,則以大型的硬紙創作呈現出大氣揮毫的「六臂觀音」,以其粗曠的線條勾勒出如雕像般的質感。

  
   由林筠老師所帶領的筠坊人形學院這次在展出中則充分表現出女性特質的柔美與細膩,以人形紙塑的精細雕琢讓古代美女驚艷全場,講究的服飾紋路與肢體展現,讓紙偶在一頻一笑之間都綻放出東方婉約氣質的萬情風種。而筠坊人形學院所帶來「紙享婚紗」系列的作品,則為幸福的花嫁留下瞬間的永恆,紙禮服的創作不是大型禮服的縮小拷貝,而是勾勒幸福的“玩”美再現。

最後壓軸的介紹是國寶級的剪紙大師李煥章,曾榮獲民俗藝術薪傳獎肯定,為人和善的李老師即使年事已高,仍孜孜不倦地推動剪紙教育的推廣,同時為紙藝傳統注入創新題材,增添國人欣賞剪紙創作的新視野。

展出主題:“紙”於至善  創意紙雕作品展
展出地點: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入境處
推廣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主辦單位: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桃園國際航空站
承辦單位:中華紙藝創作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3.19

中華紙藝創作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3.19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愛台灣 展現台灣百年變遷

2011-04-26
瀏覽:
4,389
推:
0
回應:
1

宜蘭孔廟-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10-08
瀏覽:
3,695
推:
0
回應:
1

[公益講座]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

2010-09-05
瀏覽:
16,753
推:
2
回應:
12

仲夏夜精靈‧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07-21
瀏覽:
4,814
推:
2
回應:
0

[藝文回顧]“紙”於至善 創意紙雕作品展 作品賞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