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呼籲解救高雄財政、質疑要廢青年局?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四次定期大會(1部影片)

文字-A A +A

李眉蓁:呼籲解救高雄財政、質疑要廢青年局?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四次定期大會(1部影片)

國人的健康絕對不容出賣與交換。李眉蓁時刻關心監督您食安健康

教育部不讓所有學生吃萊克多巴胺美豬。

國防部不讓三軍官兵吃萊克多巴胺美豬。

警政署不讓全國警消吃萊克多巴胺美豬。

體育署不讓運動員吃萊克多巴胺美豬。

退輔會不讓榮民吃萊克多巴胺美豬。

從中央機關到全國各縣市,全部拒絕蔡政府進口萊克多巴胺肉品!

10月7日上午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四次定期大會陳其邁市長市政報告後,李眉蓁議員特別對於「高雄市財政」、「青年局」等問題向陳市長提問。

「啟動財劃法修法,解救高雄財政」

大家都知道高雄財政困難,自有財源不夠,每年都要舉債過日子,現在舉債是全國最多,今年還是編了63億的舉債。

【一、為減債,陳菊大喊修財劃法】

高雄這麼多負債,藍綠市長都有份,蘇南成舉債408億、吳敦義73億、謝長廷595億、陳菊1035億、韓國瑜64.2億,甚至陳其邁市長以前短暫代理市長8個月也借了119億。

陳其邁市長曾經說,高雄財政是體制上的問題,我們同意這個說法,現在不管哪個政黨舉債比較多,你當上市長就要想辦法改善財政。高雄歷屆市長舉債最多的是陳菊,平均每年都要增加100億負債,為了擺脫沉重負擔,陳菊當市長時一直喊著要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但是這麼多年一直都修不成。

【二、補選時就提出要修財劃法】

我很認同陳菊市長的看法,所以這次市長選舉,我就強調財政收支劃分法有必要修改,並且主張把統籌分配稅款的營業稅分配比例,由40%提高到50%,市長你知道營業稅分配比例多10%可以增加多少預算嗎?

【三、陳市長還不打算修財劃法?】

但顯然陳其邁市長的看法和陳菊市長不一樣,你在6月接受訪問時候說,改善高雄的財政不能只依賴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開源節流,這才是根本辦法。

爭取中央預算、開源節流,這是都是本來應該做的事,就算你陳市長再積極,和中央關係再好,爭取中央補助還是有一定限制,中央的補助再多還是需要動用地方的配合款,難道所有的建設都能透過關係爭取到由中央全額補助嗎?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和中央關係良好,鄭文燦甚至可能是未來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民進黨中央敢只給陳其邁市長而不給其它人嗎?

中央給多少補助並不是操之在我,與其每年看中央臉色、年年和別人爭寵,不如修財劃法,這才是改善高雄財政的根本辦法。不知道現在當家以後,陳市長有沒有改變態度,想修財劃法了?

你現在一定會想說修財劃法不是你的權責是立法院,但本席要告訴陳市長「中央地方都是民進黨執政」哪裡有辦不到的事。

【四、民進黨想修法,無人可擋!】

陳市長以前當過五屆的高雄市籍立法委員,尤其是立法院第9屆的時候,總統是蔡英文,市長是陳菊,民進黨更拿到國會過半席次,高雄立委甚至高達10席。在民進黨全面執政下,什麼不當黨產條例、軍公教退休條例,再怎麼有爭議的法案都是要修就修、要過就過,就算軍公教退休人員天天上街頭,每天跟蔡英文如影隨形嗆聲也完全無濟於事。很可惜口口聲聲為高雄打拚的陳其邁市長,以前都沒帶頭考慮陳菊市長的聲音修財劃法解決高雄債務。

但現在機會到了,陳市長是總統蔡英文的愛將,高雄立委全部都是民進黨,民進黨國會有過半席次,你要修,就一定修得過。更何況行政院的蘇院長也是你的後盾必定給你全力相挺。中央行政立法全都是你的人,為了高雄市民修法吧!

【五、別拿柯文哲當藉口吧!】

今年8月補選時你被問到財劃法修法,竟然表示修法「問題出在台北市長柯文哲願不願意讓出財源」,這句話真讓人傻眼。立法院民進黨過半,現在民眾黨更只有5席立委就算加上國民黨和其他第三勢力,只要民進黨想修,柯文哲哪裡擋得住?說真的你把修財劃法修不過的責任甩鍋給柯文哲,實在太扯,也太沒guts了。還是根本沒有心也拿不出辦法解決高雄市債台高築的問題?

我要提醒陳市長「高雄人的最痛就是債務」請拿出辦法,不要只會甩鍋跟迴避。

青年局經費腰斬,陳市長要廢局?

我們來看青年局的預算,明年編2.1億元,較韓國瑜市長時足足減少2.54億元,經費被砍過半,其中「減列挹注青年創業發展基金2億元」是砍得最多的部分。我們要在這裡請問陳市長 :

【當選第一刀,陳市長拿年青人動刀?】

 市長補選時你口口聲聲說要照顧年輕人,但卻砍了2億的青年發展基金,不但把韓市長的政策完全推翻,也狠狠打了高雄年輕人一巴掌,為何要這麼做?砍掉「挹注青年創業發展基金2億元」,今年青年局只挹注青創基金1億,編這麼少錢,這樣對得起那些相信民進黨的年青人嗎?

【選前要選票,選後砍鈔票,太現實了!】

 少編2億的理由,竟是韓市長編的3億還沒啟用,所以不用編那麼多。這完全是沒遠見、欺騙社會的講法。目前青創基金因為錢還很少,所以對申請案件的審查比較嚴,來申請的也偏向微型創業。如果因為是這樣,你們可以放寬條件,讓年青人申請更方便,而不是減編基金,不是嗎?更何況,如果未來基金規模能夠擴大,把餅做大到有10幾億、20幾億甚至更多,那時候需要較大資金的青創產業,比如青年人最想做的軟體產業、網路資訊產業,看到基金有足夠的錢來支持他們的理想,才會想來申請。如果以陳市長這種一年只編一億的消極敷衍態度,年輕人怎麼會有意願來申請?所以陳其邁市長如果真正關心年輕人,就不應該砍青創基金預算,否則對年輕人「選前要選票,選後砍鈔票」這未免太現實了。

【青年局預算剩2.1億,難道要廢青年局?】

青年局雖然稱為「局」,但被陳其邁市長大刀砍得只剩下 2.1億經費,高雄市連開一條馬路的錢都比青年局年度預算多。請問2.1億的經費能做什麼事?恐怕只能拿來養人而已,青年局人事費用扣除人事預算後剩下多少錢能做事?陳市長這樣砍青年預算,是不是未來打算要把青年局廢掉,才會這樣羞辱青年局?

好的政策要延續,青創基金明明就是好的政策,青年是永遠要照顧的一群,希望陳其邁市長不要選後就把青年拋到一邊去。

李眉蓁:呼籲解救高雄財政、質疑要廢青年局?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四次定期大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李眉蓁:呼籲解救高雄財政、質疑要廢青年局?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四次定期大會(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