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美衛生所」大武衛生所剪綵啟用 高醫與臺東縣府攜手創五個第一醫療紀錄

文字-A A +A

「全國最美衛生所」大武衛生所剪綵啟用  高醫與臺東縣府攜手創五個第一醫療紀錄

上圖:有「全國最美麗衛生所」之稱的臺東大武衛生所,今天剪綵啟用

有「全國最美衛生所」之稱的臺東縣大武鄉衛生所,歷經8年籌備興建後,今(28)日上午舉行剪綵啟用典禮,不僅填補了臺灣51個醫療不足區域的最後缺口,更在高醫團隊的協助下,創下了5個第一紀錄。民調滿意度高的臺東縣長饒慶鈴特別感謝高醫團隊無畏艱辛,克服萬難,情義支持,讓南迴4鄉鎮居民不必再奔波於臺東或外地大醫院就醫。

上圖:臺東縣議長吳秀華(左起)、縣長饒慶鈴、衛福部長石崇良、高醫董事長陳建志、鍾飲文院長及侯明鋒前院長等人共同為大武衛生所剪綵

「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啟用儀式由臺東縣長饒慶鈴、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高雄醫壆大學董事長陳建志、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前院長侯明鋒等人共同剪綵與揭牌,與當地鄉民共享喜悅,並期盼大武衛生所啟用後,與高醫醫療體系等單位攜手合作,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品質及更舒適的公共衛生服務空間,共同守護南迴線鄉親及來往遊客的健康。

上圖:臺東縣長饒慶鈴

饒慶鈴縣長表示,南迴地區沒有大型醫院,大武衛生艱鉅守護當地鄉親健康外,對於來往遊客更肩負著緊急醫療照護的重任,如今新落成的衛生所辦公大樓就位在臺9線南迴公路上,擁有「五個第一」,一是全國最美的衛生所、二是擁有無敵海景,三是第一個提供24小時檢驗服務及放射服務,四是5G視訊看診服務、五是第一個可同時提供胃鏡及大腸鏡一條龍檢查服務的衛生所。再加上與高醫團隊合作,讓就醫民眾享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

上圖:衛福部次長石崇良

也是高醫校友的衛福部長次長石崇良表示,大武衛生所2016年獲中央核定補助、2018年動工,今年終於完工啟用,是很重要的里程碑,它不只建築外觀亮麗,內部更有多達9個專科醫療服務,包括 引進新科技5G遠距醫療、胃鏡及大腸鏡檢查,衛福部下一步打算在此推行C肝根除計畫,讓民眾到臺東不只看熱氣球,還可看看大武衛生所的貼心服務。

上圖: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

高醫董事長陳建志表示,高醫創校六十多年來,一直用心解決偏鄉醫療問題,培育了無數原住民醫療人才,也建置完整的醫療照護模式。「醫療需求在那裡,高醫就在那裡,高醫總是站在需求最迫切的地方」。2019年更跨越中央山脈,至今在大武提供超過200診次專科門診服務,並扛起24小時的緊急醫療使命。

上圖: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飲文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高醫進駐大武鄉衛生所,每月平均有15名專科醫師提供專科醫療門診服務,至今已提供3,860人次,讓大武鄉親免除翻山越嶺、舟車勞頓求醫之苦,今年度更新增設乳房外科及首創胃腸內科內視鏡檢查,提供當天門診即可進行檢查、看報告的一站式醫療服務,在首次大腸鏡檢查即發現5人有病變,需進一步做醫療處置。另外,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緊急醫療、放射檢查及醫事檢驗服務,已提供超過3,000人次必要之緊急醫療處置。

 

鍾飲文院長指出,高醫團隊更是全國首創,從南迴的大武、達仁,沿著海岸線延伸至成功、長濱,甚至是到達離島的綠島和蘭嶼地區,開設眼科、皮膚科及耳鼻喉科5G遠距醫療門診,成功建置了遠距醫療服務模式,讓鄉親在就近的衛生所就可使用到醫學中心的醫療服務。高醫更導入包含人臉辨識、智慧穿戴裝置等資訊科技技術與設備,讓設籍在大武鄉的5,755名民眾皆可使用智慧醫療照護服務,透過結合醫療照護、長期照護、健康營造等提升鄉親健康福祉,讓偏鄉醫療的距離不再是距離。

上圖:高醫胃腸科教授吳登強介紹胃鏡及大腸鏡檢查一站式服務

臺東縣衛生局長黃明恩表示,新落成的衛生所樓高4層,共計約900坪, 1、2樓為急診及醫療門診服務9區域,3樓是衛生所人員行政辦公室,4樓則為職員宿舍,除衛生所本身提供之公共衛生服務,還有高醫團隊提供急診、牙科、骨科、小兒科、心臟內科、腸胃內科及復健科等專科門診,成為南迴醫療穩定的後盾。其黑白顏色加上粉色系調和的外觀,宛如五星級飯店,在網路上被稱為全臺最美的衛生所,饒慶鈴縣長笑說,「很多外來遊客前來不是要掛號,而是問有沒房間」,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國最美衛生所」大武衛生所剪綵啟用 高醫與臺東縣府攜手創五個第一醫療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