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原鄉孩子的夢想與未來

文字-A A +A

【報導/政大NPO-EMBA平台】

童年,一段最純真美好的歲月。《野球孩子》記錄下花蓮富源國小棒球隊,六年級學生畢業前夕參加全國少棒賽的純真與熱情。鏡頭中,孩子們童言童語地道出想成 為王建民、歌星的夢想,但這真的是他們的未來嗎?


《野球孩子》紀錄片導演沈可尚與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3月5日在政治大學 NPO-EMBA公益論壇,導演分享鏡頭之外他與孩子的相處,洪執行長則分享他10多年來在新竹尖石鄉原住民部落的服務經驗。

「我最擔心的是孩子們不敢做夢。」沈可尚有些憂心地說。《野球孩子》表面上是一部棒球紀錄 片,但真正想要呈現的是孩子們的童年,最純真的一面;為了拍攝,導演在花蓮縣富源國小旁租房子,跟著居民上山打獵、下水捕魚,並陪著孩子上課、打球直到小 學六年級畢業。一年多的時間,近距離與長時間生活,他發現當地社區普遍存在著隔代教養、家長缺乏理財觀念的情形,除此之外,沈導演最擔憂的仍是孩子們沒有 夢想,對於未來的目標,似乎除了打棒球、成為歌手之外,不敢有更多其他的想法。

「我們是在災難後開始建立服務工作。」洪執行長說,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設置的工作站,包括新竹縣尖石鄉、台中縣和平鄉,及八八水災災區。以尖石鄉為例,他點出 10多年來在原鄉服務的挑戰,包含交通阻隔、經濟發展困難、部落生活文化差異大、信任感不易建立、天然災害頻繁、僵化的官僚體制教育、部落派系間的衝突 等。此外,近年來隨著部落人口大幅外移,孩子所需的教育成本更高,從營養午餐到教育方式,均面臨缺少文化刺激、競爭力不足的挑戰,加上部落內的派系衝突, 以及齊頭式的教育資源分配,使得原鄉孩子的教育一直處在較弱勢的狀態。

洪智杰執行長提醒,原鄉建設必須是「長期穩定」的發展,才能看見改 變與成長,近年來基金會一步步配合當地文化與需求,推出各項方案,以大專生返校課輔、成立青年社團、部落媽嗎、學齡前教育、部落老人說故事、成立當地公益 組織、以及整合非營利組織資源等方式,輔助原鄉孩子在各階段,接受正確的價值觀引導與完整的課業學習。

在交流互動中,原住民學生提出,目 前教育體制偏重於背誦,而原住民的傳統是「情境教學」,因此,值得反思的是,「原住民教育」是不是可以不同於一般的學校,更適合原住民孩子學習。對此,洪 執行長回應表示,對於原住民教育不僅是「受教權」,應站在「教育權」的觀點來思考,充分討論何種教育方式最適合原住民。政大民族系王雅萍老師則指出,法令 上原住民已經可以自己辦學,但目前原住民學校仍寥寥可數,需要大家繼續努力,期待各個民族都能自主辦學。

沈導演表示,原鄉孩子因為家庭因 素,或缺乏學習仿效對象,同儕間相互影響的結果,使得部分孩子畢業後就不再打棒球,甚至加入幫派,讓他感到非常可惜,但透過《野球孩子》影像,導演希望有 一天,當這些孩子們再看到這段純真快樂的童年紀錄時,能想起部落、回到部落,讓純真重新覺醒,讓最初的夢想再度被點燃。

〉〉最新預告〈〈
主題:孩子們,唱出人生驚嘆號!
日 期:2010年4月8日(四)18:45~21:30
講者:廖達珊(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
與談:蘇玉枝(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副執行 長)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綜合大樓C202教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09

npo-emba

加入時間: 2009.01.09
4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NPO公益論壇]企業相伴讀,偏鄉童顏綻

2011-07-18
瀏覽:
2,645
推:
1
回應:
1

[2011NPO公益論壇]牛犁禾下土,小鎮自耕生

2011-05-11
瀏覽:
3,070
推:
1
回應:
0

〈論壇消息〉司馬庫斯合作共生 點亮黑暗部落

2010-10-04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0

〈政大NPO公益論壇〉永續鐵三角:桃米新故鄉

2010-09-07
瀏覽:
2,779
推:
1
回應:
0

2010-09-07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看見原鄉孩子的夢想與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