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七六老屋踏查 發現城市迷人風光

嵌入:
文字-A A +A

OS:青田街七巷六號,初期是屬於日本教授集體開發興建的「大學住宅組合」之一。由臺北帝國大學足立仁教授興建1931年落成。1945年由來臺接收台北帝國大學(現為臺灣大學)的學者馬廷英教授入住。該年起至2007年止一直都是馬家。2006年由臺北市政府公告成為直轄市市定古蹟,名為「國立臺灣大學日式宿舍—馬廷英故居」。

SB:青田七六從開幕的第一年就已經有在做導覽了。當時當然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健全很完整的內容。可是因為有很多民眾很好奇,我們也希望讓大家可以更了解這個地方的故事,所以我們第一年就開始做,那這也是我的工作內容之一。

SB:這個導覽是我聽我媽媽說的。我是第一次來這個導覽。我蠻喜歡就是這個老屋營造出來的感覺,就是有種老屋新生的,它有歷史感但同時又被灌注了新的活力在裡面。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OS:古蹟保存經營不易。青田七六除了定期舉辦導覽,提供大家一個認識歷史的空間外。同時在近年轉型成一家餐廳,食材採新鮮蔬果漁貨料理,餐點都由廚房現點現做。下午茶主打和洋混搭的創意點心,比利時巧克力與日本甜點食材,嚴選台灣在地好茶,更有季節限定的各式餐點。封存時光的日式老木屋,重新打開大門讓時間再次流動,在老房子內享用美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SB:很久以前就聽說有這間餐廳很特別。然後因為我以前大學讀師大,所以對青田街這邊也蠻有感覺的。那沒有來過想說來這邊用餐,主要是用餐順便參觀。因為在這個都市叢林裡面有這種日式的建築很特別。

OS:走進臺北的各個角落,將這城市的美好片段全部收藏起來。在習以為常的社區巷弄中,可以遇到哲學、科學、文學、歷史與自然生態,豐富多元的素材,訴說不完的故事,從時代背景到古蹟建築特色,從名人歷史到街區脈絡發展,從貼近生活的宗教到與我們共享居所的花鳥樹木,一場街區漫步會讓你發現許多近在咫尺卻常錯過的風景。

OS:青田七六的窗戶是最容易看出其洋和折衷式建築特色之處,有著菱形窗櫺的西洋凸窗,對照一旁方形窗櫺的日式門窗,可以明顯感受到東西建築文化的差異與融合。

OS:空暇時不妨走出戶外,感受城市的脈搏跳動,也許可以得到不一樣的收穫。

 

【記者  劉書宇  臺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8.03

Sarah Liu

加入時間: 2020.08.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38

90後刺青師傅 藝術人生自我實踐

2020-08-20
瀏覽:
1,751
推:
18
回應:
0
2:39

春天愛智咖啡館 長照延緩失智課程

2020-08-14
瀏覽:
2,409
推:
9
回應:
0

青田七六老屋踏查 發現城市迷人風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