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沙龍圓滿成功˙簽署綠地營造宣言展望未來

文字-A A +A

來源: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2010-3-1 10:42

發稿單位: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自然步道協會、台灣創意生活美學促進會、新生活社會福利促進會、樸門永續發展協會、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聯 絡 人:施小姐、連先生
電    話:0919-271854、0939-878723

 

--臺北好好看系列二-窳陋建築拆除綠美化示範點,瓦片再利用完工公開活動
 
 
  繼「百人接力傳瓦情˙老屋舊料再利用」活動之後,臺北好好看系列二「拆除窳陋建築、騰空基地綠美化」虎年開春展新顏!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去年委託專業團隊針對羅斯福路沿線5處基地進行綠美化參與式設計,2月27日虎年元宵節前、新春期間於羅斯福路三段44號的基地成功圓滿舉辦一場「城市綠沙龍」,周邊居民、NGO團體、都市發展局丁育群局長、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林崇傑處長、頂東里王曜樹里長、林興里吳慶沛里長都全程參與沙龍活動,共同勾勒綠地改造的願景,並簽署了綠地營造宣言。

  今日的活動帶領大家一起對這塊新生的進行綠地巡禮。羅斯福路三段44號的基地綠美化設計內容打破過去僅開闢為一片草皮的方式,由NGO團體及居民共同討論,提出以「雨水花園」為主題,設置了「藝術鐵桶儲水槽」,將來將舉辦社區生態體驗研習課程,帶領市民朋友認識很簡單就可以愛地球的設施;另外這塊基地上的花圃收邊採用的是老屋拆除時保留下來的瓦片,傳承了過去建築的記憶,也減少使用新建材對地球的CO2負擔。

  活動現場有NGO擺設的攤位,宣告未來5處示範點都有軟體認養經營活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長期關心淡水河系、新店溪,今天以雨水回收、河川保育為主題,與丁局長、林處長進行有獎問答,贈送來賓環保的肥皂等,宣傳生態理念;自然步道協會現場教大家以俯拾即是的植栽果實做掛飾;台灣創意生活美學促進會帶來了很多回收的舊木料,讓小朋友跟大人一起進行彩繪創作;新生活社會福利促進會推廣二手書交換的概念,將來將在綠點上創造街角讀書會的氛圍,創造閱讀地景;樸門永續發展協會分享了許多來自與自然共存的理念,教大家以環境中的土壤與稻草等製作烤麵包窯;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張貼了臺北市綠化的願景圖,發送燃燒的地圖小傳單,希望邀請大家關心都市空間發展。

  「再生基地展新顏˙新春城市綠沙龍」活動中大家簽署了綠地營造宣言。週邊社區居民、NGO夥伴、市民朋友與市府長官早上共同在新生的綠地上享受綠意、陽光,同時交換未來綠點經營的想法,對台北市未來社區角落的綠化政策提出建議;不但輕鬆地體驗全新創生的都會綠地,也由社區、NGO、市民與市府貴賓共同許下了對未來臺北綠地開闢、經營維護的宣言及承諾。

  這次由丁局長、林處長共同簽署的綠地營造宣言是:「整合政策工具、促進民眾參與,活用舊屋廢料、營造多元綠地,舉辦多樣活動、導入生態課程,引進民間活力、都市再生基地」。大家共同期待未來市政府能夠有更進步的政策與機制,讓設計、拆除、施工、經營與維護管理都有更多的民眾參與,以拆除建築的廢料來充實綠地,減少地球負擔,營造出具有多元樣貌的綠地,讓NGO團體與市民可以在上面有各種活動與軟體發生,包括終身生態學習課程,這些多元活力的導入,將可以讓每一個綠地都是台北都市再生的前進基地。

  發展局丁育群局長表示,像這樣的綠地示範點做法,其價值內涵已經值得未來在與國外經驗交流時介紹輸出,這就是都市更新的做法,必須由點到線,由線到面。都市更新處林崇傑處長則提出「綠色革命」,認為這次5處示範點有NGO團體一起加入,這是新的都市再生、新的互動,必定會有新的影響,有如長出新的綠芽。面對政府既有的做法與法令,這些綠點的實際操作就是新的開始。

  除了市府貴賓與NGO團體,附近的居民也熱情的參與今天的綠沙龍活動。鄰棟5樓住戶媽媽不僅在施工期間慨然借電給施工單位,今天更與會表示他每天看著這個有意思的綠地一點一點的改造,讓他從樓上看下來非常賞心悅目,以後願意每天都來照顧沒問題!可見如果是一個好看又好用的新生綠地,都會有關心環境的市民朋友願意一起來經營管理。

  中午用過當地里民所烹煮的客家美食以後,大家一起散步到羅斯福路142號另一個綠點,由樸門帶領大家製作麵包窯。所有參與的朋友的脫下鞋子,一起踩著和著稻草的土壤,快樂的共同創作麵包窯。這個活動讓大家認識到以大自然的六大元素:「植物、土壤、水、動物、人與社群」,即能為我們帶來永續且循環不息的設計系統。這也是未來綠點上會陸續舉辦的系列活動與宣傳的理念。


  2月27日所舉辦「綠沙龍」活動內容與方式就是未來羅斯福路上5處基地18個月內會陸續發生策辦、經營管理的縮影。希望這是台北綠色地圖上的新芽,慢慢地會在都會中成長茁壯,讓市民朋友未來有機會在不經意間看見都市裡處處活化的綠地,發生著各種市民享受生活、享受綠意的畫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城市綠沙龍圓滿成功˙簽署綠地營造宣言展望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