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負2度C」台灣氣候變遷紀錄片錯誤教育─轉載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環資電子報 「正負2度C」台灣氣候變遷紀錄片錯誤教育 週三, 2010-02-24 02:17 提交人: 沙浪

轉載自作者部落格「賴鵬智的野FUN特區

部分摘要

看到最後,沒有告訴觀眾或企業可以從自身做什麼,反而只有唯一訴求,要將氣候變遷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然後要觀眾一人一信寫到總統府 說:「我們要平平安安長大」,於是,整部片子看下來沒有人會覺得氣候變遷跟自己的生活習慣有關、跟自己的消費習性有關,更沒有人會覺得跟大企業的耗用環境資源有關,完全忽略了全民與企業責任,教壞民眾把所有責任都推給政府。那些看完影片會寫信給總統說「我們要平平安安長大」的人,有多少人是常在汽車迨速時開冷氣等人而不知熄火?有多人永遠開著電腦而不關機?有多少人仍舊大魚大肉不知畜牧業及漁業已經對地球造成多大負擔?這些人看完這影片知道要有所改變嗎?「改變」除了政府,更應該是全民與企業的責任。沒有人可以閃得了個別的責任,也沒有一個政府可以一肩扛起所有氣候變遷的責任。但這部影片,卻讓觀眾以為責任只在政府,不在個人。

該報導有很多回應,很有見地,不能一一舉例,請自行去原報導瀏覽(「正負2度C」台灣氣候變遷紀錄片錯誤教育):
部分摘要
發表時間: 週五, 2010-02-26 01:03 提交人: Patrick (沒有被驗證)

它不是紀錄片,而是一部很長的宣導片,或充其量是一個深度新聞特別報導或總回顧。若以紀錄片的標準來審視,它是完全不及格。「紀錄片」是電影類型的一種,得是個作品、得有敘事觀點與敘事結構。「正負2度C」不是一個作品,而是一個宣導的工具。它其實就像是把災難的相片裱框擺到美術館展示,然後在出口處用大標語寫著:一人一信寫給總統。我對宣導的動機與目標沒有意見(誰會有意見呢),幾米動畫與胡德夫MV般的鋪陳也絕對有渲染的「宣傳」效果,但是,拜託一下,真的別再說自己拍了一紀錄片了!「正負2度C」是一個大型的宣導活動。Very good, but it's not a documentary.

****

發表時間: 週六, 2010-02-27 10:04 提交人: 超渺小的我 (沒有被驗證)

這不是災難電影,這是在告訴我們一件避免不了的事實。
我們該正視的是「事實] 而不是該片拍的好不好。

希望能由政府的強大力量深入基基層讓每個人能正視這個「事實],
希望每個人能由『我』為出發,救救自已的家園。

****

發表時間: 週五, 2010-02-26 00:09 提交人: addison (沒有被驗證)

節能減碳救地球?地球沒有被救的需要,其實要救的是自己!
這樣的節目早在三年前慈濟的送舊感恩年會就已看過,拍攝成本大概不用800萬!
請大家不要一人一信,這樣又要砍伐多少樹林,是錯誤示範!
政府是該遷都,藉搬家把不要的垃圾清一清,順便再來一次擴大內需,最好7,200消費卷!
人口不用刻意減少也無法去刻意減少,景氣再持續低迷下去一切就能達到!
我薰衣草的朋友迷魂香說:什麼是正負2度C?如果是數學題目她會算啦!
這已經不是善問者與善答者之間的對話關係,有為者在那裡,我沒看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路人

影片中提及的一人一信,是發E-MAIL好嗎?
它給的是信箱電郵,並不是真的要大家去郵局寄信給總統
所以並不會有什麼砍伐樹木的問題= =
再說影片只是喚醒大眾意識為宗旨
也沒有必要過於嚴苛,若不把事情用較誇張的手法呈現
會有人感到害怕或重視嗎? 從我們現在的環保意念就可想而知...

好奇寶寶

謝謝路人的回應。基本上寶寶是轉載文章,旨意在幫忙環保團體傳播訊息,所以如有意見,可以回到原報導網頁去回應。

感恩喔!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正負2度C」台灣氣候變遷紀錄片錯誤教育─轉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