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會議成功的秘訣:破唱片理論不要有情緒 照顧者自我管理(四之六)

文字-A A +A

照顧者健康管理與慢性病健康自我管理最主要的重點不同,是困擾行為的闡述及處理。我參加第四堂課最大的收穫,是瞭解了家庭會議成功的秘訣其中的破唱片理論,更是有力的工具,可以有機會獲得正面的回應。

家庭會議是邀請所有可能有興趣或有幫助的人參加、由一位專業人士主持會議、做紀錄、準備議程在開會前發出,一開始照顧者要分享被照顧者現狀,讓與會者發表看法,然後照顧者清晰的陳述問題和所需的幫助,向與會人士尋求解決方案,如有人願意提供協助,要寫下來並複述。會後會議紀錄要給每個與會者一份、最好定期舉行家庭會議。

家庭會議有以下的重要提醒部分,我覺得在一般的談話中,也是很好的作法:

A 儘量使用「我們的」和「我們」,而不是「我」和「你」

B 避免情緒性語言或行為。

C 不要問或告訴別人他們應該做什麼。

D 尋求解決方案,如果有離題或藉口,用「破唱片技巧」重複說明。

E 有人表達意願提供幫助時,保持彈性與變通,不要一定要固執己見,以免破局。

**************

破唱片理論 是外國的思維,好像頗好用。用 Broken Record 搜尋, 可以找到一篇完整的文章,這裡只是其中一小段喔。建議每次和別人討論分工不順時,可以試一試看,重點是不要有情緒,堅持自己的論點,重複重複的講出自己的需求,對方也許會聽進去,接受這樣的請求。The Broken Record Technique is a form of assertive behaviour. 2. It is a verbal response that is firm and clear and conveys a message that you mean what you say. 3. It tends to work well in situations where people want to argue, don't want to listen, are non-compliant with treatment, forgetful or disorganised.

The Broken Record Technique is a form of assertive behaviour. 2. It is a verbal response that is firm and clear and conveys a message that you mean what you say. 3. It tends to work well in situations where people want to argue, don't want to listen, are non-compliant with treatment, forgetful or disorganise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庭會議成功的秘訣:破唱片理論不要有情緒 照顧者自我管理(四之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