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的父親節 愛心企業幫失依心智障礙者慶生

文字-A A +A

為了幫助服務對象跳脫機構式照顧模式,能自主的參與生活中各項決策,並為決策負責,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特別在父親節前夕(8/7),為三位失去家庭依靠、現居住於德蘭家園的心智障礙者舉辦慶生會暨企業感恩活動。

圖:愛心企業業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陳伯綸、童瀅蓉經理、總幹事陳保穎、社工洪雅玲,與臺北市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執行祕書張燕寧、行政助理陳宣妤,共同關心社區居住自立生活服務,參與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德蘭社區家園三位當月生日的心智障礙者舉辦感恩派對。

圖:愛心企業與白永恩基金會服務對象一起包水餃、備午餐,暖心互動。

45歲的君達、與26歲的茵茵和摩西三位是當月壽星,他們分別在未滿週歲時被送到聖安娜之家,白永恩神父如父親般日夜照顧他們,他們一起長大,茵茵和摩西跟著神父姓「白」、名字也是神父取的。

「生活並不意謂只是吃飽穿暖」,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民國94年成立了「社區家園」服務專案,期待讓服務對象即使在沒有家庭可照顧的狀況下,仍能在社區中過著與一般成人典型生活無異的正常化生活。

六位心智障礙者從聖安娜之家跟著柯德蘭修女遷出、另組了一個「家」——德蘭家園,以仿小家庭的模式,協助服務對象夜間的生活起居,教導和支持進行和參與生活,如從事掃地、鋪床、洗碗、洗衣等家務,規劃休閒活動,協助他們使用社區資源、真正生活在社區裡。因著更多心智障礙者陸續加入,第二個家—露薏絲家園成立。

 

圖: 「歡迎蒞臨我們的家」教保員陪著小婷(唐氏症合併中度智能障礙者)熱情介紹環境。

每個心智障礙孩子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在他們的背後也總有雙不停忙碌的手,為這些孩子打點生活中的大小事。白永恩基金會執行長宗景宜表示,全日型照顧重度身障者的聖安娜之家與二處社區家園,有六成以上服務對象屬於無原生家庭或家庭功能不足,多年來藉由向社會大眾、企業或社團募款,以籌措孩子們的生活起居費用,共同分擔沈重的照顧壓力。

兩個家園已使用了十多年的冷氣、消防、衛浴、水電管線開始陸續出現漏水、安全與衛生等問題,急迫需要更新汰換,感謝業成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臺北市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徐有庠家族公益信託基金與台灣區製衣工業同業公會等單位慷慨解囊,幫助家園能繼續在兼顧健康安全的環境下學習面對自主生活的各項挑戰。同時感謝明緯公益基金會慷慨解囊,贊助社區家園日常生活服務經費,讓服務對象能在兼顧健康安全的環境下學習面對自主生活的各項挑戰。

 

白永恩基金會指出,每個人無關能力或障礙與否,都有權利追求自己喜歡和想過的生活,之前社區家園的服務模式以生活照顧為主,今年已展開運用「支持」、「以個人為中心的計畫」和「生活品質」三項指標概念,鼓勵和尊重心智障礙者的表達與選擇,透過觀察、對談、探索與聆聽,了解其想望或生活期待,並於個別化服務計畫中落實執行,協助其逐步培養能力,達到擁有個人期待的生活為最終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9.18

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9.18
80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聖安娜之家揮別疫情,走出社區

2023-11-15
瀏覽:
2,129
推:
0
回應:
0

聖安娜之家 X 恩典工坊 舉辦聯合畫展

2023-11-06
瀏覽:
2,225
推:
0
回應:
0

頭城農場SDGs 聖方濟安老院開箱體驗

2023-09-28
瀏覽:
9,944
推:
0
回應:
0
1:16

2023愛心園遊券認購開跑 助社區孤貧長者

2023-08-15
瀏覽:
8,520
推:
75
回應:
0
0:37

大里天公疼老大人 88節暖心捐車愛鄉親

2023-08-07
瀏覽:
5,416
推:
26
回應:
0
1:43

明緯關心聖方濟安老院 志工敬老偕長輩慶端午

2023-06-09
瀏覽:
6,206
推:
22
回應:
0
0:33

「借問,長照」聖方濟安老院咖啡車開進社區

2023-05-15
瀏覽:
4,222
推:
0
回應:
0

聖方濟安老院陪伴百位阿嬤歡度母親節

2023-05-12
瀏覽:
4,354
推:
0
回應:
0

最暖的父親節 愛心企業幫失依心智障礙者慶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