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牌樓式街屋 「翹嘴秋茶店仔」再現大林庶民文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位在嘉義縣大林車站旁的這棟日治時期興建的「牌樓式街屋」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在地方文史工作者江明赫的努力之下順利通過文資審議登記為歷史建築。江明赫以前鎮長的俏鬍子特色發想,將其取名為「翹嘴秋茶店仔」,未來規劃整修後以民宿形式向大眾開放。

身份從退伍軍人轉移到地方文史工作者,江明赫說「保留文化資產就像婚姻一樣,過程是必須要被祝福的」,他透過四年的實際行動與付出,成功與屋主達成共識,一起為這個地方保留下珍貴的老屋子。

從萬國戲院到如今的「翹嘴秋茶店仔」,江明赫持續在地方投入文資保存與再利用的行動,週末時間也會固定舉辦大林小旅行深度導覽,帶領民眾走讀與認識屬於大林的故事,附近居民給予的熱情招呼聲與笑容,或許就是他成功最有力的證據。

大林鎮素有「慢城」之稱,但其實大林鎮過去曾是嘉義的首富之區,因為糖業發展蓬勃,甚至曾經被稱為「小上海」。產業轉型後大林逐漸沒落,加上觀光資源匱乏、人口漸漸外移。江明赫利用萬國戲院作為起點,串連起許多返鄉青年投入在地文化創生。而這一切為的,就是讓大林能重新被看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7.01

廖雨停

加入時間: 2020.07.01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0

印記:「三明印刷所」留給時代的技藝與記憶

2020-08-31
瀏覽:
1,805
推:
5
回應:
0
2:13
1:55

「移」起健走趣:民雄首場移工健走活動

2020-07-21
瀏覽:
2,914
推:
142
回應:
0

百年牌樓式街屋 「翹嘴秋茶店仔」再現大林庶民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